新浪新闻

惠东琴

惠东琴
2010年01月05日 18:27 新浪公益

  陕北有平川,也有山坳。有繁华的城市,也有穷山僻壤。榆林南北各六县,北六县富有,南六县贫困,南北差距较大。穷则无力支持教育事业。因此,对人才的渴求相对较大。正因为如此,国家号召青年下乡“支教”。

  南六县之一的绥德县有一个镇距离县城约60公里,取名“定仙焉”, 当地人称此地众山竖立,山坳狭窄,每每夏秋洪水泛滥,春夏之交土地干涸。但关于此名颇有一段有趣的来历:为了躲避洪水人们都住山顶,山顶相连,似乎与白云相伴;且与王母之庙为邻,不似神仙赛神仙。山高则险,只有一条“天路”绕过群山。此地视水为宝,在这里卖水也可以成为一种赚钱的营生。

  二零零八年,我初到此地很诧异,绥德竟然有这么一个地方,而此地就是我毕业后的工作地。虽然已有吃苦的准备,但还是没想到一年会洗不上一次热水澡。这里只有一所九年制学校,学生多老师少,每个老师基本上带了好几门课,而我就负责了七年级英语兼思品和音乐。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步入教室时孩子们那清澈、明亮的眼神,看着他们那种期盼的目光我意识到了一种责任,感觉有一种力量扣压在我的心头。我明白了我的重任:如何把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提高,而他们的基础又比较差。因此我开始主动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基本学习情况以及家庭背景,希望从中找出影响他们学习落后的因素,进而帮助他们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沟通中我了解到他们大多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甚至有的还是孤儿,想一想在他们这个花季年龄就遭受了心灵的创伤,而他们需要的是一颗抚慰他们心灵的爱心,那么我能给他们做些什么呢?精神支持,物质关怀!有些孩子连一个水壶都买不起,我每天就多打几壶水,给他们用;到晚上他们开水用完了,我再烧几壶等他们晚自习过后用。有些孩子犯有胃病,不能喝凉水,我就单独给他们烧热水;他们晚上饿了需要泡面,我就给他们用热水煮面。每当看到他们微笑的面孔,我也由衷的体会到帮助他们的快乐。我关心他们,尊重他们,理解他们,也换来了他们对我的理解和尊敬,我们成了生活中的朋友,闲暇时与我聊天,讲他们的小秘密,我耐心地听着、回应着。在我怀孕期间,每天清晨他们抢着帮我打水,我担心他们烫着就趁早操时自己偷着打了,而往往还是被他们某个孩子发现,把水壶从我手中夺去。每次周末回校他们都给我带了很多苹果、山楂、枣,我真是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记得一次在课堂上,不知他们在桌仓下摆弄什么,一查才发现他们把地理、美术书扯下来叠成笔筒。我知道后感觉很失落,我原以为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们会发奋学习,而不是在课堂上做小动作。我就把我的思品课上成了“政治”课,用我的亲身体验教育他们。我家境贫寒,父亲早逝,一直学习很努力想要改变现状。考上大学没学费,申请了助学贷款才完成了学业,其中生活费都是靠自己干兼职和带家教来维持的。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因为我小时候渴望有位好老师来教授我,我就是为完成这个心愿来到这里。我鼓励他们不要气馁,一定要坚强。我讲着讲着有些孩子哭了,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后来我接到了很多 的小纸条,上面写着:“惠老师你放心,我会努力的”。我知道孩子们长大了。

  冬末,我请产假要离开了,孩子们好像很不悦。临行前那个晚上,孩子们都拥入办公室,他们很挽留似的嘱咐我注意身体,还送了一些他们亲手做的小礼物给我,我看着他们湿润的眼神接过礼物,把他们拥入怀中,孩子们夜深了才缓缓离去。临走时要我记得次日早晨叫醒他们。我口头答应了,我本不打算叫醒他们,因为冬天的清晨很冷,而车早上六点就要出发,孩子们正值熟睡。那天晚上我辗转难眠,凌晨三点就起床收拾行李,没想到四点就有学生敲门问我在不在,不一会儿都挤入办公室,他们生怕我不辞而别。上车时间到了,可车迟迟发动不起来,二十分钟……三十分钟……,孩子们硬是在寒风中站了几十分钟,我几番劝他们回去,都不肯。当车子缓缓开启离开时,他们挥手流泪,我又何尝不是,我有多不舍离开我的学生。每当我看到这些礼物就想起他们的笑脸,思念他们,事情过去半年多了,每每回想都让我感动不已。

  也许生活中的感动很多,而我是幸福的,孩子们用一颗纯真的心打动了我,使我坚定了当好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心,因为我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才能当好孩子们心目中的好老师呢,这对于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只能告诉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