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吴蔚

吴蔚
2010年01月05日 18:25 新浪公益

  吴蔚,女,汉族,1982年3月生于陕西省山阳县,2002年进入陕西省商洛学院学习,2005年毕业于陕西省商洛学院英语系。在校学习期间,吴蔚同志积极进取,刻苦努力,学业成绩优异,2005年元月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2005届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学毕业之际,作为品学兼优的吴蔚,完全可以进入条件比较优越的学校任教,可是她觉得“接受教育是山区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山区需要教师,自己应该为山区孩子做点事。”怀着这样的雄心壮志毅然来到了陕西贫困县山阳,来到了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山阳县中村中学。

  中村中学是一所农村普通中学,其覆盖的学区大多都是交通闭塞的贫困偏远山区。吴蔚同志没有被困难吓倒,一到学校,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她担任高中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教学中,精心钻研教材,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喜爱。实行新课改以来,她积极参加新课程改革培训,自觉研究新课标,改进教法,撰写教学心得。经过长期的积累实践,她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多次讲授公开课和示范课,得到学校师生的好评。2008年,吴蔚所带的班级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打破了中村中学建校以来应届生高考一类本科无上线的历史记录。

  班主任工作耐心、细致,关心爱护学生,深受同学们的爱戴。刚接任班主任时候,工作非常不顺。一个女同志,硬是凭着一腔热情,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克服了重重困难。班上有个单亲家庭的学生,母亲身患重病,平时生活靠亲朋援助,但他却很不守纪律,经常迟到、早退、旷课。好几次都被他气的泪流满面,但是她觉得放弃一个学生就等于扼杀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于是,她细心研究这位同学不遵守纪律的根源,多次找他谈心,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关心他的生活,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学生终于痛改前非,改头换面,并且以优异成绩考入陕西科技大学。今年教师节,这位同学打电话向她表示感谢,“没有您的教诲,就没有我的今天。”

  有一位女生,过早陷入爱恋,严重影响了学习。在遭到挫折后,甚至想到跳楼自杀。吴蔚知道这件事情后,把这位同学叫到自己房子,一起吃住,做学生思想工作。在她的悉心关怀下,这位同学终于放弃了轻生的想法,全身心那投入到学习中,很快,学习成绩得到大幅提高。还有一位女生,母亲早逝,家境贫困,她的体质很差。每次例假面色青白,腹痛难忍,吴蔚知道之后,便帮她洗碗洗衣。针对这件事情,她召集全班女生,给她们做生理知识辅导,告诉她们在例假之时要相互照顾。在她的教育下,班里女生养成了互帮互助良好习惯。

  山区学校条件艰苦,学生缺乏丰富的课余活动。吴蔚同志组织学生进行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英语演讲赛、辩论赛,组织学生进行有益的课余活动,既丰富了校园生活,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使班级充满了活力。

  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吴蔚同志的又一特点。她经常牺牲节假日,为学困生补课,晚上经常工作到深夜,就是有病,也很少请假。2008年,吴蔚怀孕期间身体状况差,妊娠反应强烈,几次在课堂上晕倒。同学们劝她休息,可是她想到学生的课程不能耽误,就一边调理一边上课。

  作为党员,她能够积极参加政治学习,牢记“三个一切”,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参加工作以来,她积极响应学校“一个党员帮扶一个贫困生”的号召,每年都要帮扶班级里的困难学生。班里很多学生路途遥远,平时很少回家,生活费经常出现短缺现象。为了让同学们安心学习,吴蔚经常取出自己的工资给学生垫生活费,有时搞到自己要向家里或者同事借钱。去年汶川地震,她带头并组织班级学生向灾区捐款,短短一个小时,班级里就捐款七百多元。

  付出就有回报。2007年6月,吴蔚同志撰写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初探》获得山阳县教育局教学论文和学术成果评选一等奖;2007年6月,她参加了山阳县教育教学能手大赛,获得县级高中英语学科“教学能手”称号;2007年10月在中村中学队列、队形广播体操比赛中所带班级获第二名;2008年2月所带班级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2008年5月在中村中校园集体舞比赛中所带班级获二等奖。

  成绩面前,她没有骄傲。她说,我是一名党员,要用党性严格要求自己;我是一名教师,教好书、育好人,是我的职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