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涛

王涛
2010年01月05日 18:23 新浪公益

  时光流逝,转瞬间一年多的支教工作已经过去了。在崔家湾中学支教的这一年中,我深深地体会着精神的压力,体验着生活环境的艰苦,感受着工作环境的调整与角色的转换;同时,也享受着学校领导的关心、同事的支持和集体的温暖;更领悟到支教生活给我带来的快乐和人生价值的美好。

  一、在简单生活中感受人生的价值

  2008年大学毕业时,我和众多年轻大学生一样,怀着满腔的热情和立志为社会做点贡献的抱负报名参加了陕西省的“从医从教”计划,被分配到绥德县崔家湾中学任教。八月份,我背起行囊,听着母亲的唠叨,怀着无限的激情上路了。经过两个小时换了四次车的旅途,来到我期盼已久的学校。

  崔家湾中学位于绥德县东南部的一个镇子上,这里空气虽好,但条件简陋,适应生活是我面对的最大挑战。学校分给我一个窑洞作为办公和生活的地方,我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才把宿舍收拾干净。屋子里潮气太重,我抽空出去捡了些干柴来驱赶阴气取暖做饭。作为刚刚走出校园的女孩子,要在生活上面对这么多的困难,我内心的感受不知怎么形容。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在空荡荡的校园里,寂寞、冷清和孤单袭来,我时常因为想家和怕黑而彻夜难眠……学校领导和同事们把我的情况看在眼中,急在心里,都嘘寒问暖,给了我精心的照顾,让我感动不已。为了支持我的工作,我的家人经常打电话鼓励我,要我安心工作。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支教”这一年来,虽然遇到太多的困难和委屈,但我努力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因而我一直感到很幸福。这里的老师不也是这样几年甚至几十年献身农村教育,都毫无怨言,并且还是那样乐观面对?我这受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所以即使再清苦、再寂寞,但只要看到学生的学习进步了,看到他们变得懂事了……我都会感悟到这才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候,我支教的信念也因此更加坚定。

  二、在虚心学习中提升教育的境界

  到学校后,我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教学研究活动和年级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活动。支教一年多来,我上了《二元一次方程组》、《一次函数》等四次教研课,多次与老师们集体备课、相互听课、相互探讨和交流,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用一名合格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领导的各项安排,绝不搞特殊化。平时我也主动与学校其他数学老师沟通交流,虚心向他们学习,吸取他们宝贵的经验。

  三、在团结协作中共同成长

  学校追求的是综合的育人效果,教师必须具备合作精神与团队意识。只有在与同事有效的合作中,才能体现出我们的职业价值;只有在教师这个团队中,我们才能感觉到工作的幸福。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体贴,哪怕是一句关切的话,都会给我动力,让我从中感受到团队的力量。由于所代的两个班级数学成绩较差,为了赶上其他班,我不但利用晚自习时间进行集体辅导,而且经常利用课余和周末进行个别辅导。这样对我的身体造成了影响。而上半年我常常又因天热血压升高,但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我坚持上课。

  “教师间公共的人际关系无外乎合作与竞争两种。正确处理这两种关系,使之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身心健康,善待同仁可以多些情谊,少些纠纷。”每当感到疲劳和不顺心时,我都用这段话来勉励自己。人与人相处久了,又成为一种天然的竞争关系,矛盾在所难免。我时常告诫自己处理矛盾时,应少些冲动,多些理智;思考问题时严谨些,尽量使自己的言论合法、合理、合情;采取行动时慎重些,力争做到有理、有利、有节。这样一年多下来,我不但与学生打成一片,而且与同事们建立了互相信任的合作双赢关系。在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里,我欣喜地发现自己每天都在收获成功。

  四、在努力工作中赢得快乐

  来到崔家湾中学,学校安排我担任八年级三班、四班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一年多来,我始终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精神进行工作。在平时的教学中,我根据农村学生的特点进行引导教学。农村中学的学生土生土长,从小受周围特定环境与家庭教育的影响,与城市小孩相比,往往会显得胆小拘谨、不善言谈,缺少自信心理,又害怕会说错被老师批评、遭人耻笑,发言常常很被动。在教学中我鼓励学生大胆发言,用亲和力的语言给予肯定。

  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要使之有效地进行,就要改变传统的师道尊严的旧思想,就要建立起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要尊重、热爱学生,对学生持肯定态度。只有建立起师生之间沟通的绿色通道,才会有教与学之间的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才能为师生互动创造条件。认识到这一点,课前我认真备课,了解学生的各种情况,因材施教;课堂上我尽量用精彩的讲述,精心的诱导,积极的鼓励来吸引每一个学生;课后,我认真批改作业,并对潜能生进行重点辅导,总是让每一个学生都理解了、消化了才肯罢休。工作中,我发挥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教学精神,很快便与学生、家长、同事建立了和谐的关系。我非常注意学生的养成教育,个人卫生教育,良好的生活习惯。另外,我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经常和学生谈心,并进行了三十多次的家访。这样就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和他们的精神状态,为针对性的教学和思想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我还针对学生课外知识面狭窄这一实际情况,经常从自己家里带书借给学生看,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课外知识储备量。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伟大。我不奢求伟大,但我希望支教的生活更加精彩,因为青春只有一次,青春的选择是无悔的!”做一名农村中学的老师,是我无悔的选择。从教的工作和生活让我受益匪浅,从中得到的精神力量将照亮我今后的人生道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