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丹

张丹
2010年01月05日 18:14 新浪公益

  个人描述

  姓名:张丹

  性 别:女

  出生日期:1985年9月18日

  学校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大运学校

  事迹介绍

  张丹2008年毕业于忻州师范学院艺术系音乐教育专业,2007年上半年开始在山西省五台县东雷乡上庄小学援教。 上庄小学位于五台县西北山区,是一所服务于周边7个山村的寄宿制学校。学校的四周都是山,不大的校园内除教室是扶贫工程建造的以外,其它都是破旧房舍,校长就在一间狭小的房里办公和居住,学校没有任何教学器材和实验器材。望着眼前的景象,张丹想哭,但村民的好客、学校领导和老师的热情以及孩子们的朴实让张丹忘记了流泪,反而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张丹担任五年级班主任,代语文、自然、社会、体育、美术及其全校各年级的音乐课。来到五年级教室,仅看到8个桌凳、11名学生,而且桌凳陈旧,孩子们衣服破旧,脸和脖子都是黑黑的,但眼睛里闪烁着明亮而渴望的目光,虽不说话,可都用满脸的笑容迎着他们的新老师。

  到3月下旬,学校所在地还是寒风凛冽,不时地下雪。跑校的学生每天一进校门,鞋和裤角全是雪水。好多学生穿着农家做的单层鞋,湿了也再没有一双鞋来换。最令张丹惊讶的是三年级的张泊林和一年级的张泽林兄弟俩,他们是本村人,每天到学校后裤脚和鞋都是湿的,衣服也又脏又破。张丹以为孩子们小,不讲卫生,就叫到办公室里让他们换下来帮他们洗。泊林低下头不说话,弟弟对她说:“让奶奶洗吧!”原来他们兄弟俩母亲已去世,父亲外出打工,奶奶81岁了,还得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张丹带着俩孩子回到他们家。没想到俩孩子竟连一件完好的换洗衣服都没有。泊林穿了条爸爸的裤子,泽林没穿外套跟我返校了。临出门时,奶奶含泪拉着我说:“闺女,不用你洗,我能行,不给你添罪了。”看着眼前这位满头白发、本该安度晚年的老人承受如此繁重的负担,张丹的心不由地一揪,泪水禁不住在眼眶内打转。抚摸着两兄弟冰冷的小手和脸蛋,张丹把他们搂在怀里,好久,好久!以后的日子里,张丹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给他们辅导功课,把自己的吃得分给孩子们,每次返校都给俩孩子带合身的衣服,给他们零用钱,虽然支教的日子结束了,但张丹仍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着俩孩子。

  课余时间,常碰到一个头发蓬乱的小女孩白雪莉。张丹摸着她的头说:“怎么不理发?”她说:“妈妈顾不上。”后来才知道,她的父亲患有关节炎,失去了劳动能力,巨额医药费让本来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她家还有一妹一弟,母亲除了操持家务、看孩子还要下地干活。她跟张丹说:“张老师,我最怕妈妈不让我上学,回家看弟弟做家务!”张丹帮她理了发,并对她说:“不要担心,抽时间尽量多帮妈妈干些家务,落下的功课老师会帮你补起来。只要有志气,穷人的孩子一样可以成材。”听完老师的话,她好开心,不一会儿,跑来给张丹口袋塞了两颗糖。这两颗糖到现在留着舍不得吃,它代表着的是小雪莉那颗天真、淳朴、善良的童心。但那种甜甜的味儿已深深地留在张丹的心里,回味无穷!

  记得上第一堂音乐课,张丹搬着自己的电子琴来到五年级教室,没想到全校的师生都到齐了,满满一教室,坐得整整齐齐。窗户外是好奇前来观望的老百姓。说实话,张丹有点紧张,可他们专注的目光和热情的掌声让我顺利地完成了来这里的第一堂音乐课。之后,几个年级孩子们的日记中全写的是“我的音乐老师”、“我的音乐课” ……

  第一节社会课上,张丹讲到超市一词,学生们竟不知超市是什么东西,当时她心里酸酸的,原来这里的孩子,五年级还有没去过县里的,他的活动范围就是这个小村庄。后来张丹拍了一些超市的日用品区,服装区等地方的照片,告诉他们超市的定义,就是把生活所需品归类并整齐的分排在货架上,供消费者购买。他们的眼睛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外面世界的好奇!

  条件的艰苦、生活的困难并未难倒张丹,倒是学生的基础太差、成绩落后让张丹担忧。当看到孩子们在山里跋涉十几里山路来上学,当看到孩子们在简陋的宿舍和院子里啃馒头,当看到家长在田间为孩子辛勤劳作时,张丹的心在痛,农村家长同样望子成龙,山里孩子同样渴求知识,但他们求学道路的艰辛让她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张丹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绝不能让家长失望,不能让孩子失望,她要把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张丹的工作得到了当地老师、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许多学生家长联名让当地校长给学院写了感谢信,感谢忻州师院的支教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巨变,也感谢师院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大学生。这更增添了张丹对工作的信心。“六一”节那天,学院领导和五台支教带队老师给学生带来了八十多套新衣服和孩子们节日的祝福。张丹组织编排了许多精彩的节目,山西省电视台记者也专程来到这里,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唱啊跳啊,吸引了全村的老百姓观看演出。他们说自从有了支教大学生,山村也变得活了起来!

  通过这次扶贫顶岗实习援教,张丹了解了老师的酸甜苦辣,也了解了老师的伟大,也从援教中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不能只从书本上看“教学”,而也要在实际中“教书”,面向实际。它使大学生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让大学生具备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创新的教学理念。援教生活让张丹获益匪浅,使之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并爱上了教师这一光荣的职业。

  2008年7月大学毕业后,张丹选择了回自己家乡做一名山区人民教师。至今,已在原平市大运学校这所条件并不好的农村学校任教一年多了。张丹坚信,在贫困农村学校任教的每一天都在为自己的青春书写着感动与收获,也为今后的人生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让自己懂得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和饱满的热情做好每一份工作,则会终身受用!

  张丹老师获得荣誉:

  “第20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标兵”;

  “2008年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

  被支教所在中心校评为“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