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莉莉

刘莉莉
2010年01月05日 18:02 新浪公益

  2007年9月刘莉莉同志被选派到我校支教。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两年时间就要过去了,支教两年让她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写下了不平凡的一页,也极大的丰富了她的人生经历。这两年,她来到了农村小学教育的第一线,在支教的岗位上她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出色的完成了本职工作,赢得了树小师生、家长们的尊敬和信赖。

  一 用爱心倾注支教

  面对学生,正如她在一次家长会上所说:“没想到在我的教学生涯中会有47名树小的学生,会有47名树小的学生家长认识我一个支教的老师,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尽心尽力的把你们的孩子教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支教期间,刘老师担任五(2)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并担任该班的班主任,为了提高全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她在精心备课、上课、反思、批改作业的同时,利用住校的便利,中午给学生辅导补差。同时,特别注意对低年级学生学习习惯、学习卫生等养成教育的培养。由于树小处在乡村,条件不太好,五(2)班47名学生中家境大多不好,还有单亲,留守儿童偏多,虽然不在编,但她仍然关心每个孩子的学习,坚持不让任何一名孩子掉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鼓励学生,现在这个班的学生和她的关系都很亲密,学习成绩也很好。在早读课上,她和孩子们一起读古诗,活动课上,她和孩子们一起跑步,一起做操。两年来,她已深深地爱上了他们。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把她也当成了最好的朋友,她已和这个班级和孩子们完全融合在一起。

  二 用书香感染同伴

  短短的两年,刘老师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还把自己学校书香校园的特色建设带了过去,她为全校的老师介绍了“日有所诵”、“古诗文诵读”等语文阅读课题。并把一些详细的做法向他们做了介绍,还赠送了一套“日有所颂”的阅读书目给低年级的老师,和他们一起布置班级文化,现在该校每个班级都布置了古诗角。在校本课上,刘老师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把校本课上成了经典阅读课。现在,由于刘老师的推荐和组织,读书活动、古诗文诵读在这所学校正式启动起来了,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欢迎。

  三 用成绩赢得称赞

  刘老师是树台中心小学的优秀教师,有较强的教学业务管理能力。在支教期间,她主动在学校开展教学观摩活动,带头上课,所上的语文课《给予是快乐的》得到了树小20多名听课教师的高度评价,一位分管教学的学校领导评价说:“没想到啊,语文课上的太精彩了。”课后,她还就教材处理、教学理念的设计等方面做了一个详细的教材分析,让听课的教师深受启发。作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刘老师还积极参加树小下属完小的听课评课活动,指导村完小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支教期间,她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参加班主任会,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主持召开家长会,找学生谈心等。她不厌其烦,不怕劳累,班级管理有条不紊。由于刘老师敢于吃苦、团结协助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得到了树小所有老师的一致赞扬。

  作为一名教师,刘老师就是这样时刻用一名合格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的履行了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谱写了人生的青春之歌。正如她所说:“我把支教当成我教学生命中最美丽的一次旅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