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藏山南地区第二高级中学 刘张龙

西藏山南地区第二高级中学 刘张龙
2009年12月21日 15:26 新浪公益

  刘张龙,男,1981年3月,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教育学学士。2004年7月毕业于安徽省安庆师范学院政法经济系,现在在西藏山南地区第二高级中学任教。毕业前夕,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毅然选择到西部就业。进藏后,我积极服从组织分配,并且主动要求到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寒县---措美县中学工作。

  西藏山南地区辖12个县,其中措美县、错那县、浪卡子县是三个高寒县,也是安徽省对口支援的三个县。山南地区有14所初级中学,两所高级中学,其中一所地直初级中学,一所贡嘎农村实验中学(贡嘎机场附近),其余各县只有一所初级中学。措美地处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总面积4549平方公里,属西藏高原湖谷区,地势北高南低,平均海拔4170米,相对高差500--800米,最高海拔6777米。措美县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年日照时数为2800小时,年无霜期90天,年降水量约300--400毫米。措美县辖两镇两乡:措美镇、哲古镇、乃西乡、古堆乡,共有16个村委会,91个自然村,全县总人口13529人。全县有一所初级中学、五所完全小学、19个教学点。措美县中学就是全县唯一的初级中学,在校生约620人。

  措美县离山南地区泽当镇仅128公里,然而,由于交通闭塞,乘车需要6个多小时。夏季雨季来临时需要12个小时。由于道路泥泞,经常是先坐车,后推车,以此反复。县城很小,只有一条不足200米的大街。水电设施设备落后,经常停电。夏季雨水稍多,泥沙沉积严重,无法发电;冬季雨水太少更无法发电。这里备课,更谈不上电脑和网络。鉴于此,刚参加工作时,我就自费订阅了《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求是》、《半月谈》等杂志。

  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认认真真教学、一丝不苟管理,惟恐辜负广大藏族同胞和家乡人民的殷切期望。当年8月中旬,我便接任一个毕业班班主任工作,并且承担全部毕业班的思想政治课教学任务。于是,我每天起早摸黑,基本上全天候陪伴学生,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另外,我坚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得知部分优秀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丧失求学的信心时,我便多渠道想办法帮助他们。2005年,我从为数不多的生活费中拿出200元无偿资助优秀毕业生次仁加措同学,该生现在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2006年,我多方打听,联系第二批安徽援藏干部李骏资助贫困学生达瓦卓玛同学。目前,我正在联系内地的学校结对帮扶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走出大山,为建设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做贡献。

  西藏的高原气候昼夜温差大,高寒县更是如此!每年阳历5月,措美县才能看到绿色,树枝开始发芽。不到国庆节,树叶纷纷往下落,雪花开始飘然而至。雨雪来临之际,偏偏是学生逃学多发之期。作为班主任、学校中层干部,平时不仅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而且要经常深更半夜值班。此举一方面为了增进师生间的联系,及时解决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难题;另一方面,就是为了更好发现学生中不良苗头,减少学生逃跑事件的发生。200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外面下着鹅毛大雪,两名学生凌晨两点翻围墙逃跑了,等到次日早晨7点,我们得到消息以后,便及时组织搜救。我不顾外面的寒风凛凛,毅然加入搜救队伍。下午四点,在县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们找到了被大雪困住的两名学生,一场危及学生生命安全的恶性事件避免了。

  措美县2003年通过西藏自治区普九初次验收,2006年通过最终验收。由于地处偏远、闭塞的高寒县,农牧民思想十分落后,教学质量一直很难上去。2003年以前,措美县每年只能为高级中学输送10名左右学生,平均成绩位居14所学校倒数第四名。甚至有一部分初中毕业生,毕业后还是不会用汉语书写自己的名字。后来,随着援藏教师越来越多,“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教学质量才有了稳步上升。思想政治课,这是一门中考开卷的科目。一方面,因为是汉语教材,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另一方面,个别老师甚至错误地引导学生:“开卷考试只要到时候抄就可以,平时不用花时间。”面对这种情况,为了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我改变了考核模式,采用平时分与考试分加权计算衡量学生成绩。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上课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而且保证上课质量稳步提高。平时测验尽量加入主观测试题,指导学生从哪里切题,从而形成正确答题方法。平时多加班,整理一些试卷,训练他们的查找能力,没有复印机就请藏族同胞教我使用油印机。每年寒假,我就利用两个月寒假时间给学生整理初中五本书的知识点,把它们变成问答题形式,并且形成关键词。然后教会学生用关键词查找知识点。这样,厚厚的五本书就变成了十一二张纸。此举大大提高了教学成绩,每年都有学生中考考80分以上,这在以前是破天荒的事情。中考平均分一直是40分左右,较以前提高了近20分,与全地区第一名的中考平均分只有一两分之差。因为这边中考只要考240分左右就能上高中,政治课成绩的大幅提高,也为升学率的提高做了贡献。更多的孩子因此享受到了高中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辛勤付出终于不仅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们赞许的目光,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表扬。我所任教的思想政治课单科中考成绩连续四年跻身山南地区前三名,每年都为高级中学输送65名以上优秀人才,学校总成绩由原来的倒数第四连年跃居前七名,2006年我县初中中考更是取得了全地区第四名的喜人成绩。2004年至今,我先后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校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5年6月,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9月,我被措美县教育体育局评为“两基”攻坚工作先进工作者。以上事迹被安徽教育网(安徽高校学生工作简报 2007年第24期总第100期)、华禹教育网等媒体转载。

  2006年6月,我被山南地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和中共措美县委组织部提拔为措美县中学副校长。我倍感自己责任重大,经常陪同分管教育副县长、教育局长深入乡村,了解广大农牧民的家庭情况和孩子们辍学的原因,并多次向家长宣传义务教育的重要性。业务上,我主要分管综治、信息文件处理工作。一方面,认认真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另一方面,积极与广大教师沟通交流,充分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建议,查找学校管理中的不足,并逐步完善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2008年四月,我被措美县教育体育局授予“维护学校稳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从内地进藏前就患有心率不齐、心肌缺血等轻微心脏病。多年来长期在高寒县工作,一直从事毕业班教学,怕耽误课程从不忍心请假去地区看病,导致多次发生晕厥、胸闷、心绞痛等反应。2007年,经山南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我的心脏病病情加剧,发现右心室扩大、肺动脉增宽并伴有轻度返流等现象。上级领导得知此事后,于2008年8月把我调入西藏山南第二高级中学任教。这是一所自治区重点高中。进入新的岗位,我丝毫不敢懈怠,深知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一方面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学习新课改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向老教师取经,学习先进教学方法。2008年10月,我代表学校参加西藏自治区第五届思想政治课优质课大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青春不甘沉默,在燃烧的岁月里,我用无悔的誓言和行动,让青春如诗般的流淌,如歌般的飞扬。这里虽然缺少霓虹的闪亮,却有一轮更为火红的朝阳,这里虽然土地广袤,高远贫瘠,但同样是我们热恋的故乡。西部是我另一梦的开始,我将以更高昂的激情投入到其中。荣誉只代表过去,我将以荣誉作为前进的动力,继续努力工作,为祖国的少数民族教育事业贡献青春。

  附:个人简历及获奖情况

  一、个人简历

  1981年3月出生于安徽省宿松县一个偏僻的农村家庭。

  2000.9--2004.7,在安庆师范学院政法经济系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004.7月,进藏工作,分配到措美县中学。

  2005.3--2006.5,在措美县中学任教,同时兼任政教处副主任、团委书记;其间,2005年6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6.6—2008.8,任措美县中学副校长,分管综治、信息文件处理等工作;

  2008.8至今,调到山南地区第二高级中学任教。

  二、工作成绩及获奖情况

  1、每年为高级中学输送65名以上优秀人才;学校总成绩大幅度上升,由原来的倒数第四跃居前七名;2006年中考取得了全地区第四名的喜人成绩。

  2、在措美县中学工作期间,所任教的思想政治课单科中考成绩连续四年跻身山南地区前三名。

  3、2006年9月,被措美县教育体育局评为“两基”攻坚工作先进工作者;

  4、2008年4月,被措美县教育体育局授予“维护学校稳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2008年10月,代表学校参加西藏自治区第五届思想政治课优质课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6、2004年至今,先后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校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