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9壹基金典范工程一一揭晓

2009壹基金典范工程一一揭晓
2009年10月31日 20:45 新浪公益

  主持人女:有请上海映绿公益事业首席顾问庄爱玲。

  庄爱玲:好,各位朋友晚上好,非常高兴今天又来参加这样一个颁奖仪式,其实这次第二次。这次跟上次不一样,除了典范工程,还有潜力典范工程,很高兴担任今天晚上的揭晓嘉宾。2009潜力典范入选的组织有:安徽义工联盟、秦巴山农村社区发展研究会、我们的自由天空公益助学项目组、甘肃省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上海心更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他们入选的理由是,安徽义工联盟是一支长期关注留守儿童的青年志愿者团队,我们不仅有着强烈的责任感、清晰的使命,他们的服务让孩子们找了童年的欢笑、家的温暖和学习的快乐,他们的努力令人感佩。

  秦巴山农村社区发展研究会是一个长期关注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的组织,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扶贫开发项目,发挥他们的主动性,探索了具有秦巴山山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我们的自由天空助学项目组,这是一支由关注西部山区的社会人士组成的团队,弥补了乡村教育师资的不足,让孩子们享受到了读书的快乐,这也让自愿者的热情与孩子们的梦想得到了完美结合。

  甘肃省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是由一群长期关注环境保护的年轻人组成的机构,他们具有优秀的项目策划实施能力,长期致力于西部环境保护的努力与执着令人敬佩。

  上海心更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他们关注因残障、艾滋病和贫困人群,并且尝试探索新的扶贫开发模式,将文化和扶贫元素相结合,并将致力开发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用商业模式达成公益使命,让所谓的弱势群体成为生活的强者。谢谢。

  主持人女:谢谢,接下来请出我们的获选机构代表上台。

  (颁奖)

  我们再次用掌声保证我们的祝贺。

  主持人男:我们就要给大家颁出五个非常重要的奖项,那就是2009年典范工程,现在有请揭晓嘉宾。

  主持人女:有请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主席刘东华二位。

  周惟彦:大家好,我们现在揭晓五个获奖典范工程,2009壹基金典范工程获选组织,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

  主持人女:有请百年职校理事长(姚丽)女士。

  出于对农民工子弟及所有贫困青年的关爱,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有着雄心壮志以及具体执行的执着努力,始终致力于帮助贫困年轻人免费接受职业教育,培养有文化、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工人,其创新的模式为贫困青少年提供的免费职业教育和工作机会,使得在一种模式下,为多个社会问题的解决成为可能。该组织企业化的管理制度,也体现了公益组织的专业水准。

  主持人女:我们掌声请出颁奖人,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做公益事业不容易,一个女人做公益事业更加不容易,所以说您作为这个公益组织的一个形象代言人,我觉得有机会就要宣传自己、推广自己。刚才我看到您拿到那个一百万支票,您打算怎么用?

  姚丽:截止到昨天百年职校自建校以来,一共获得了908笔现金捐款,所以这100万的资助对我们来说分量非常重,我刚才说的908笔的捐款其中最小的一笔是5元钱,是一位小学生捐的,100元以上的单笔捐款只有4笔,所以这一百万元非常重要,将用于成都和北京两个服务班的同学,我们希望通过比较,摸索出百年职校的模式和经验,复制出更多的百年职校。

  主持人女:其实农民工子弟学校我也采访过,但是这一家跟别的不太一样,这是一座职业教育,而且是免费的。这些孩子多大可以去您的学校?为什么免费?他们经过工作都去哪里了?

  姚丽:百年职校招收的学生是面向贫困家庭、农民家庭和农民工家庭,他们的入学年龄是16岁初中毕业,16-20岁左右,他们将在学校接受一年的课堂教育和培训,一年的企业实习。我们目前在北京有两个校址、五个班,在成都一个学校、三个班,主要还是以城市的服务业为主,将来他们将到各个服务业,比如说酒店、物业管理公司、维修公司去工作。

  主持人女:我相信这些孩子们是在一个爱的环境下接受教育,必然会在工作中把爱心传递过去,再次感谢爱心的传递者姚丽女士。

  主持人男:下面我们要揭晓第二个获得典范工程的机构,我们有请揭晓嘉宾。

  主持人女:有请著名影星孙俪和贝恩公司合伙人、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主席庄瑞豪。

  孙俪:大家好,我是孙俪。今天在这里我不是演员,我只是壹基金的一个家人,希望所有的家人在活动当中都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庄瑞豪:贝恩公司也非常荣幸,因缘把贝恩公司和壹基金聚在一起,这几年一路走来,贝恩也非常荣幸参与了壹基金各种重要的决策,从定位到组织架构、到典范工程的流程,我个人也比较幸运的可以作为评委参与这次的评委工作。刚才大家也看到了,入选的单位很多,不知道接下来的获奖单位会是谁。

  孙俪:我们现在就来揭晓。2009壹基金典范工程评选组织,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

  主持人女:我们请出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代表。

  主持人男:在我们颁奖嘉宾为他们颁奖之前,我还要请孙俪和庄先生为我们宣读他们的评语。

  庄瑞豪:2009壹基金典范工程评委选出获胜的原因是,出于对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关爱,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学校以把还农民工受教育的权利还给他们为宗旨,通过使孩子快乐的成长,为教职员工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使学校在教书中育人,在育人中改造世界的理念,课程设计新颖独特,教育效果明显,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恭喜。

  主持人男:下面请出颁奖嘉宾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先生。我们在感谢牛总的同时,我们请获奖代表发表一个简短的获奖感言。

  嘉宾: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当我们还沉浸在庆祝新中国60岁生日的激情中时,今晚又与壹基金社区的新朋友们像一家人一样欢聚一堂,在让公益成为习惯的康庄大道上,我们走到了一起,为此,我代表蒲公英中学的全体教职员工,来自农民工家庭的学生、农民工家长、以及我们的志愿者,对壹基金表示最真诚的感谢。我们感谢壹基金年轻的团队,对蒲公英的理解,感谢评委专家们的信任,感谢壹基金这么快就把对我们的支持落在了实处。蒲公英中学将不辜负壹基金和壹基金的广大捐方的信任,通过在一线实践中的付出,弘扬爱满天下;通过在一线实践中的感悟,诠释优势教育;通过在一线实践中的坚持,推动教育公平;通过在一线实践中的创造,成长中国的栋梁。借此机会,确切的说,是鉴于李连杰先生这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们诚挚的邀请您有时间的时候到蒲公英来,使学生们一睹他们英雄中的风采,他们也盼望与您一起谈理想、谈未来、谈希望,最后谢谢各位,祝各位愉快健康。

  主持人女:谢谢,再次感谢。接下来我们要邀请出一位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因为他的爱不仅给了音乐,他的爱还给了蒲公英的孩子,他曾经长期资助蒲公英的孩子来上学,今天这位爱心人士也带着他的学生来到了我们的现场,有请柴亮以及他的学生们。

  柴亮:大伙儿都知道,音乐的教育能够给他们更多的自信,使他们更加自爱、自重、自律,音乐之帆的项目的宗旨是用音乐去触摸更多的少年儿童的心灵,我们使音乐能够成为他一生中最闪亮的一个亮点,也借这个机会,音乐之帆项目也感谢李连杰的壹基金,包括腾讯的刘畅小姐捐助,为了感谢你们,我们今天带来了一首《我和你》,我们的表演可能不是最专业的,但是是最真心的,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