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东华:媒体要提供正确的价值判断而不是精神毒品

刘东华:媒体要提供正确的价值判断而不是精神毒品
2009年10月31日 16:54 新浪公益

  曾子墨:谢谢!我们把掌声送给您,因为您实实在在的做了一些事情,虽然刚刚程炳皓先生说他是工程师,他不自认为是媒体人,而且他的陈述也不像媒体人那样,非常低调,但是实实在在的做事比其他的更加重要。接下来是刘东华,他是资深的媒体人,《中国企业家》也从方方面面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也请您谈谈自己的体会。

  刘东华:首先我特别祝贺壹基金,连杰直接把今天的论坛定位为壹基金年会,我觉得挺高兴的。这一场是媒体怎么尽社会责任的话题,我从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做媒体,思考也不多,更多的是一些自发的。媒体有几个基本的功能,首先是资讯,然后是娱乐,媒体本身就有一个特别天生的职责,就是价值判断,媒体包括你提供的资讯都是进行了选择和加工的,今天人类一天产生的信息量,我们一个人十辈子都消化不完。那怎么办?一定有人来帮你筛选,如果筛选不当那就是精神毒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精神毒品比物质物品的危害更大。媒体的基本职责就是提供信息,提供正确的价值判断。

  我做《中国企业家》有十几年了,我也曾经回顾《中国企业家》自己的历程,我把它提炼成非常简单的几句话,这也是严肃媒体的共性。第一就是创造公信力。没有媒体没有公信力,你连生存的前提都没有,你只有做对的事,做经得起检验的事它才能产生公信力;第二、是创造基于公信力的影响力。第三、把基于公信力的影响力变成经济效益,变成商业价值、变成钱,这第一个循环就完成了。后来我突然发现,我的提炼其实连杰最清楚,这实际是一个社会企业该做的事情。

  这么多年来《中国企业家》杂志,在价值判断方面对这个社会的贡献是什么?在中国提倡传播张扬企业家精神。过去没有企业家这个词,只有商人,中国的传统是无商不奸,商人自古以来是在中国历史上地位最低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整个世界开始惊讶于中国的进步和发展,最重要的是一批优秀的企业,一批企业家群体的崛起,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但是这个社会其实对企业家应有的商业逻辑了解多少?这是我们的基本职责。在完成这个基本职责的过程中,如果你做得对,而且做得有力量,你的服务对象就会越来越多的聚集在你的身边。所以这么多年来,社会上也有大事企业家们就自发地聚集在我们身边,说东华咱们应该做点什么?

  比如SARS的时候,SARS肆虐最严重的时候,我们一批企业家纷纷打电话说东华咱们得做点什么,是不是搞一个中国企业家SARS基金?当时也有比较理性的,说SARS资金还没搞起来SARS就过去了,我们应该做一个立马见效的,我们就做了一个人间天使的雕塑。当时我给这些企业家打了电话,没想到引起那么强烈的反响。现在SARS过去之后,留下的唯一遗产就是两座天使雕塑。包括在印度洋海啸的时候那么多企业家都觉得要做点什么,我们就发起了企业家联合赈灾的义买义卖,包括马云,当时淘宝网才刚起,他也为赈灾做了重要的贡献。类似的事情我们做得还是比较多的。还包括美国打伊拉克,企业家们也觉得不行,当天晚上就开了一个沙龙,慷慨陈词,到最后形成了一个中国企业家致不实政府的一封信,还在《中国企业家》杂志发表。

  其实媒体承担责任的方式很多,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大的能力,首先应该把你的基本责任做好,就是你传递健康的、有益的、价值比较大的信息,给大家提劲。媒体本身还有一个励志的作用,让大家都去做健康的、正确的事情,如果能力比较强,比较大的情况下,能够一呼百应,就可以动员自己更多的服务对象,做一些更显性的事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