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汤健明:媒体要激发人们的善心

汤健明:媒体要激发人们的善心
2009年10月31日 16:49 新浪公益

  曾子墨:在做公益的时候我们往往发现媒体可以扮演很多种角色,比如观察、监督,又比如说我们做宣传,倡导公益的理念。媒体如何联动?如何来助力公益?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这轮论坛所要关注的话题。几位嘉宾稍候也会和我们分享他们的观点,让我们一起思考。接下来让我们请出这轮论坛的嘉宾。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

  《新京报》报社 社长戴自更。

  开心网创始人兼CEO程炳皓。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

  台湾慈济人文志业中心大爱电视台 广电媒体总监

  在座的各位都为公益做了很多事情,说了很多话,特别是在过去这两年,中国公益已经形成了一种新的风气。首先想请五位各自来谈一谈,在您自己所拥有的媒体平台上,都曾经为公益做过哪些事情?

  汤健明: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再度光临这个盛会。今天一开始我要代表台湾的民众,对所有关心台湾的朋友表示感恩。在8月份我们发生了8·8水患之后,各地的爱心都涌向了台湾,我借这个机会在这边表示感恩。提到媒体,我个人从事媒体有35年的经验,过去30年我一直在为商业媒体服务。我常常跟人家分享是,过去20几年我在商业媒体的过程当中,有哪些值得回忆的?其实不多,可是在当时我都很风光,尤其是20几年前,在台湾只有3家电视公司的时候,我那时候就是为电视公司服务,很出风头。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没有哪件事情值得回忆。我到大爱电视台有3年半的时间,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回忆,特别是各地有灾难的时候我都差不多到了现场去看,看到很多善跟爱,换句话说虽然天灾人祸不断,但是每一次有灾难的时候都反映出这个社会的善跟爱。比较可惜的是善跟爱不是被所有的媒体所喜好,就拿这一次我们8·8水患来讲,当时很多媒体大部分都报道政党的对立,只有我们的电视台把救灾善跟爱的故事做了报道。刚刚主持人也说到其实媒体的力量很大,人类基本上对未知的事情都有挑战性,他喜欢做各种开发。也因为做各种开发,所以也有了一种比较的心态,像比远、比高等等。

  一年间可以使天堂变地狱,也可以使地狱变天堂。有几张相片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张1919年路易斯拍的相片,促使“美国童工保护法”的诞生。还有一张照片给大家看一下,现在有很多人提到新闻专业跟救灾,也常常会引起争议,到底该救还是应该去拍?这个是伦敦水怪事件,后来发现这个是假的,但等到发现真相的时候也过了差不多有20年。从相片做假可以看出,在1807年美国总统讲了一句话,一个有报纸政府跟一个没有政府的报纸。一个真正没有看过报纸的人,比一个常常读报的人更接近事实,为什么?这就是现在媒体大部分都在报道一些不实的内容。我做了那么多年的媒体我知道,为了收视率有时不得不去炒作,或者受了其他商业化的影响让他有这种情况。

  我们再谈谈公益,大家现在的工作也是,我们希望能够透过媒体做一些比较正面的报道。很多人讲了,不管是佛教还是圣经上讲的,基本上人都有一个善心,怎么样激发人们的善心,媒体占了很重要的地位。我们大爱电视台除了在岛内做很多救灾的工作,在全世界我们都有去关怀,去参与。比如像这次8·8水患发生的时候各地都有捐款,也有很多人打电话到大爱电视台说都没有看到你们的行动,红十字会在这方面处于领导地位。我刚才一开始的时候讲到,比较可惜的是很多媒体没有把真正报道的方向做一个诠释,让很多救灾的力量跟他的时间错过,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建立一个联合的平台,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最后我有两句话想说,媒体成为一个平台,要为弱势族群来代言,为公众利益发声,希望大家在从事媒体工作的时候能够顾虑到这一块,媒体的力量很大,去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在媒体上的一些发言跟作为,经过报道之后令大家的印象都很深刻。

  还有一句话是,善需要大家来做,力量才会强,福需大家造,福气才会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