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朱健刚:我们缺少在社区里实实在在做事的人

朱健刚:我们缺少在社区里实实在在做事的人
2009年10月31日 16:31 新浪公益

  陈健民:你们在广东已经有一个用黄埔军校来做培训,很多人都说你们跟一般做管理培训的不同,你们是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朱健刚:我们叫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管理中心,我们强调的重点有一点不同。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不缺热情和不缺少人加入,但是缺少实实在在社区里做事的人。第二部分,光在社区里做事我们觉得不够,中国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要推动社会的转变,在公益和公民社会的培养里面,他们应该分享一些公民社会的理念。在我们的培训中,虽然我们也一直强调专业化的训练,但是我们特别强调他们应该分享公民社会的事情,在我们的培训中特别倡导这个观念。

  第三个我们特别强调的是合作人才,公益社会30年,各种各样的主义出现,今天是壹基金的大家庭,各种商投之间彼此争斗,甚至是不相往来,这个对社会转型特别危险,我们特别倡导NGO的领导者能够团结起来。回答你刚才的问题,我认为特别需要在社区中扎实做事的,具有公民社会理念,并且能够具有合作精神的人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是中国现在最需要的一些人。

  我是从南方过来,带来了一点南方的观点。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吸引人才,第一个答案非常简单,申请壹基金典范工程,拿到100万,非常简单。但是很多NGO没有这个机会拿到100万,那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还得回到要开发志愿者的资源,志愿者非常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带来的精神是公民的精髓。在奥运会之后志愿者就不流行了,2009年流行的就是社会企业家,我觉得可能在社会企业家背后,我们还是要看到很多志愿者来撑起公益领域,而不仅仅是社会企业家。尤努斯让我敬佩的不仅仅是他是一个社会企业家,而是他身上有一种很强的志愿者精神去推动社会的改变,这个非常重要。中国不管怎么发展,相对于其他的部门,这个资源注定是相对缺少的,哪怕壹基金做得这么好,相当于中国的公募基金会,在资金上也不会有他们那么多。但是我们能把志愿资源发掘出来,这个力量是相当巨大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