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庄爱玲:知识性组织提供的对行业发展有很大价值

庄爱玲:知识性组织提供的对行业发展有很大价值
2009年10月31日 16:27 新浪公益

  陈健民:信念很重要。

  庄爱玲:刚才陈先生提到了公益人才的重要性,这个我的体会特别深刻。因为我自己是20年前就开始从事公益,一路这样走过来。首先,我刚刚从事公益的时候,之前我在大学当老师,到国外出差,国外出差的时候你说我是做非盈利的,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在国内的时候别人问我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在基金会工作,别人就会认为我很有钱。我不知道怎么给大家解释我做的工作,所以就跟他们说我是做慈善的,20年前大家觉得做慈善是一个业余的事,不是一个职业。那今天是不是有了变化?我说我要做公益慈善的时候,大家会觉得你有问题,会把你当成异类来看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在整个中国的公益发展,我们现在的状态跟20年前中国民营企业的状态差不多,还是处于一种非常业余的状态。甚至在1999年,中国的公益组织开始进行一些合作、联合、交流的时候,当时大部分公益组织的会议你听到更多的声音是在抱怨,很多人说我为了这个公益组织耗尽了心血,我把家扔进去,我把时间和精力都扔进去,甚至把爱情和婚姻都扔进去了,可是为什么我的资助者对我也不满意?为什么?

  我在参与公益那么多年的过程中,其实是慢慢体悟到了做公益不仅要有一颗爱心,有激情,有信念很重要,因为公益组织和企业是不同的系统,它有它的专业性。你要去公益还要管理资源,这些资源不光是资金资源、人力资源、政策资源等等,我们怎么样用最小的成本去进行最好的整合。因此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开始探索,怎么才能做得更加有效,能力建设是其中一个有效的策略。我记得我在97年要去做这件事,我的知识和实物经验不够,所以我去读了社会学博士,才会明白为什么会有社会问题产生,但是发现我的知识还是不够,后来就到哈佛大学读了公共管理学院。

  我们去年的典范工程也有好多机构参加过我们的训练,通过一些专业的训练,事实上是一种知识的分享,我们现在是在做经验,但是更多的是如何把经验跟更多人分享?让更多人通过有效的途径把知识快速传播,提升理念,能够使得你的机构更加有效地成长。我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故事,在过去大家知道助残机构,是由残障人士自己发起的,又去为其他更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士服务。但是在中残联系统过去很多年,召开残疾人工作会议基本上见不到草根NGO的身影,但是去年在福建召开的一次助残工作会议的时候,上面有一个民间助残机构的能力建设论坛,上面发言的全部都是草根NGO,我们的副主席说没想到咱们的助残机构这么棒,所以后来我们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的时候就请这些助残领导人到我们的高台上高谈阔论。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知识性组织所提供的知识,对于行业的发展是有相当大的价值,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对这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