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罗布-约翰:NGO有热情也需要更多专业人才

罗布-约翰:NGO有热情也需要更多专业人才
2009年10月31日 16:17 新浪公益

  陈健民:各位贵宾好!我们这场的主题是工业人才的专业化与职业化的问题。我先介绍几位嘉宾。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朱健刚。

  光华社会企业总裁李志刚。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庄爱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

  英国大学塞德商学院斯科尔社会企业中心研究员,亚洲公益创投网络及欧洲公益创投协会顾问Rob John。

  今天的主题非常重要,我还记得比尔盖茨,当他开始投入到公益事业里头的时候,他有一个感慨,他前半生都在做科技企业,他现在慢慢理解到,其实最重要的人才应该处理地球里更重要的社会问题。

  当很多NGO资源不够的时候跟企业不同,我们怎么有资源来培养人才?每个机构都说我想找最好的人才,但资源不够,他怎么办?

  在我们资源不够的情况下怎么去管理人才?怎么通过方式鼓励一些优秀人才留在机构里,把他的才能贡献在机构事业里。

  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现在谈的专业化、企业化,中间有没有风险?

  我们先从第一个问题开始谈起。在工业领域里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机构,有时候是服务型的,有些是倡导,这就出现了一些社会企业,社会人才是不同的?我们怎么培养人才?

  Rob John:谢谢,非常荣幸能够来到现场。大家都知道我从来都不可能成为一个电影明星,真的坐在上面这么多灯照着我我很不舒服。我来自是一个非盈利部门,在过去4、5年间我和两组人打交道,一组人是来自欧洲私人股权部门的人,还有一组是商学院MBA的学生,为了能够和私人股权部门的人打交道我们要建立一个网络,在欧洲建了公益创投网络。我们看到很多人他们都进入到了这个协会,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之中。

  第二,我也非常喜欢与牛津大学商学院的学生打交道,和他们打交道让我也感觉到自己很年轻,很多年轻人都非常高兴去学习社会企业家精神,也愿意去了解如何在社会部门挖掘他们自身的一些技能,贡献他们的技能。

  今天我们在座的可以说是才具满堂,对于非盈利部门来说是很多的资源,我们这里有很多的资源,我们也有这样的热诚,也有这样的承诺,同时也会有一个共鸣,这里所有的人都代表的是为非盈利组织所运作的人,他们都共同去发挥他们的技能。同时,这样一个部门在其他的方面也不够发达,特别是缺乏一个共同的技能,如何来管理你的现金,如何来增长你的业务?随着社会企业家精神,我们看到了很多的业务方法也适应于各种各样的业务需求,人才是我们这个行业所必需的,很好的理财、很好的运营都很重要,人们需要去管理和培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让更多人才进到这个行业,同时也不会损害他们对于这个行业的热诚和热情。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