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孙珏:到第一线推动环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孙珏:到第一线推动环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2009年10月31日 15:30 新浪公益

  曾子墨:谢谢奚志农先生的肺腑之言,同时也对于我们如何做好环境保护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包括在政策制定方面。接下来我们想清孙杰女士来谈一谈,联合国是如何倡导环保的理念?

  孙珏:平时参加这样子的论坛,一般坐的都是老总,今天跟环保行业一线的先锋在一起,可以把很多技术投资的东西化成一个故事跟大家讲一下,也回应主持人最早的一个问题,说我们的环保意识从我们自己怎么开始。我是在2006年底的时候,我研究生毕业没有多少年,在世界银行总部加入了碳基金,当时在京都协议书还没有执行的时候,我的工作是做财务,每天看着一亿美金的单子,上面告诉我们的是碳减排量,同时我可以看到在印度尼西亚的雨林里面,我们可以保护一片森林,这样碳减排量可以到欧洲和北美的大户上面去。当时我遇到了现在我们的项目主任,我非常赞同他给我带来的理念,作为发展事业,一定要到第一线去,所以我放弃了在华盛顿白宫旁边的办公室,每次跑到我们这个楼来大家都说这么豪华的楼,是不是真的做扶贫事业的?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如果我踏到了中国,踏到了三线城市,踏到了第一线的话,其实对项目细节上的把握,好过于我坐在华盛顿的办公室,舒服地吹着空调,看着一亿的帐单。

  大家知道前一段时间猪肉大涨,人生产钱、土地、环境,发生了一个极具的矛盾。那个地方农民几乎是靠养猪来实现他的GDP,你上到市长、市委书记,下到养殖小区的一个领导,他都会告诉你每一头猪对他们多重要,他们的GDP数字能不能保八就是看猪什么情况。但是在我们有限的水源当中,猪场越来越密它的环保问题对我们是具有非常大的挑战,当时市长非常头痛想解决这个问题,最后说我们去韩国找一种菌类,可以使猪的猪粪放了这个菌类以后可以让猪重新吃了,变成猪的食品。农民说我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个技术很贵,政府说支持,政府给了一笔钱,结果一年装上第二年坏了,第三年没人管了。我们不是帮有钱的养殖户解决问题,你看到那些一家人都是养殖户,对他们来说普通话都说不起,你让他说去搞一个节能减排的项目,对他们家来说既是一个经济负担,又是一个不可持续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我们的模型就是可以把20万头猪放在我们的区域里面,有人说如果是1个养殖户,每天你在旁边就可以,你这样他的运营成本不是会很高吗?没有关系,我们的可持续性和我们的经济效益不一定是矛盾的,主要看你的商业模型设计得多好。我们在2006年国家有《可再生能源法》以后,只要是愿意投资这个项目的人都可以进入这个领域,在我们的标杆电价以上他有2毛5分钱的补贴。

  当我们到湖南推广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选了湘潭作为示范点。过了一两个星期,宁乡县和长沙县的主任都跑到办公室说,这个我们也需要,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商业模式它的可持续性。这个项目如果在中国立起来的话,我们在中国的很多农村都可以大有可为。前天我在东营,我们推广了一个新型的风机,这样就可以减少了很多风机跟人争地的情况。我原来在世界银行FC做过,FC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方,它每年可以赚几十亿美金,但是它赚来的几十亿美金可以回馈到捐助,我觉得一个基金会和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组织可以尝试,与我们非常专业的投资人合作,我们把好的技术、好的企业都放在一个平台上,能够让他们拷贝、复制,达到我们的可持续效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