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奚志农:你知道除了大熊猫中国还有什么?

奚志农:你知道除了大熊猫中国还有什么?
2009年10月31日 15:26 新浪公益

  曾子墨:关于鱼翅我插一个小故事,前几天我和醒生一起参加一个企业家聚会,当时上的汤就是鱼翅,我非常清楚的听到醒生在指责别人说你怎么还在吃鱼翅?这个不能吃,当时真的给我很大的触动。谢谢刚才杨鹏先生给我们讲的这两个小故事,非常生动,也非常有意思。接下来请奚志农老师给我们讲一讲。

  奚志农:我想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对自然、对美好东西的渴望,长期以来的大环境,我们学校教育的体系,把一种美好的愿望给掩盖了。从26年前我们中央台开始播《动物世界》节目,从那个时候起我们中国的普通老百姓第一次通过电视看到地球上那么充满生机的生命,26年之后,普通的中国老百姓对于非洲的动物、南极、北极的动物耳熟能详。但回头来看中国,熊猫当然不用说了,这么多年来动物保护的推动大家还知道藏羚羊,金丝猴,除此之外你随便找一个朋友一问中国还有什么,我作为一个动物保护的专家非常着急,我认为环境保护非常重要,这个也不是在一线的人才能做的,其实环境保护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很近,我们城市里人的生活方式已经影响到动物,近10年来全球海洋里面食肉性的鱼类已经减少的90%,这和鲨鱼被大肆捕杀是有直接的关系。现在看我们的城市,那么多的高楼,很多地方的窗户几乎打不开,开我们的汽车,大部分的大巴都是打不开的窗户的,打不开窗户的建筑和交通工具就意味着得靠大量的能源来给里面的人提供呼吸。如果我们的建筑师,我们的汽车设计师,或者我们的建设部、发改委、汽车工业标准的制定,能够从环境的角度来考虑,这和每一个人都有关系。

  不盖没有窗户的楼,不生产打不开窗户的汽车,成都的悲剧也就能避免了。这个离我们的生活真的很近,我们不知道城市里面浪费的电,肯定有人做过统计,电的代价使很多的江河被活生生地斩断,那个地方千百年来一条充满生机的河流就此而失去生命。还有很多生活在那个地方的老百姓被迫离开家乡。我觉得野生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真的离我们很近,我小的时候没有垃圾,那个时候的报纸没有现在的几十个版,包括头发、骨头、牙膏皮都是进入回收体系的。但是现在北京被垃圾包围,我们要建焚烧炉、填埋场,我想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还有冰川的消融,野生动物的保护不是一句空话。我自己作为一个野生动物的摄影师,我能做的就是把最珍惜的信息通过影像带到这里来,让更多的了解我们中国除了大熊猫、藏羚羊,还有那么多丰富多彩的动物。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用影像保护自然的行列里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