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哈希-扎西多杰:我们做环保是很自然的事情

哈希-扎西多杰:我们做环保是很自然的事情
2009年10月31日 15:18 新浪公益

  曾子墨:醒生的生活是一个城市人的生活,他都能做到,那对于我们来说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哈希*扎西多杰先生的生活和我们平常不太一样,因为您来自三江源地区,您谈谈在当地,一些藏民会做哪些事情,来保护你们的生态环境?

  哈希-扎西多杰:在全世界提环境这个词,之后把环境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是有年限的,比如1970年的会议。我觉得我们在三江源,三江源是一个新的名词,其实是青藏高原的腹地那一块,这一块是三个极地里面唯一有人类的极地,这个地方没有经历过工业文明,人类必须要在这样的极地进行生存,这块的人口特别少,这些人必须要不依赖于高科技的工业手段,直接面对自然,仔仔细细的要面对每一座山和生命活动。三江源地区一直是环保的,在我们小的时候,原来我们放完牧以后,妈妈给我们讲的故事,我后来发现,现在所说的环境保护都是妈妈讲的故事。所以我们现在做环境保护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我们跟世界其他地区不一样,还没到喝不上水的程度,现在外界的媒体有一个误导。说三江源现在已经很糟糕了,目前它作为一个原生态地区做保护,在那个地方做保护而是有了问题才保护,而是有一个天然的保护文化。所以我在每个文化都说,我们说的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这个生态是大生态,是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放在一起,因为这个极地本来就是这样。

  一直到现在大家很激动,在我们这个地区说到生态保护环境,每一个人都能听懂,而且我觉得高于现在的水平。现在大家说叫可持续发展,这个里面最基本的还是人,今天我们说到壹基金的壹,这个壹是微观的,每一个人、一个地球的概念,我自己觉得还有一个宏观的概念。我们有很多分别,你我他,以一个地球的整体来说这个特别重要,我们地区有很多概念出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我们协会主要做三江源当地乡村的自然保护工作。一会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外面有一个展台,那个地方放了好多文物的东西,我们说文化跟生态这两个是不可分割的。如果三江源把文化这一块忽视了,那肯定有很多生态的问题。现在我们在当地做起来,在民众这个层面很顺畅,受到各方面的支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