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亦曼:高效救灾需要与政府保持良好互动

江亦曼:高效救灾需要与政府保持良好互动
2009年10月31日 13:05 新浪公益

  周惟彦:这次台湾台风的第三天,李连杰先生就跟秘书长一起去前线救灾了,我是不是也先请秘书长回应一下,当时我们红十字会是怎样的一个救助模型?

  江亦曼:首先我要表达一下汶川地震之间,台湾红十字组织对我们内地的大力支持。一直到现在台湾的红十字组织还在四川成都在进行灾后的重建工作。我们大陆的民众也对于台湾的莫拉克台风,所造成海峡两岸的严重损失给予了极高的关注,所有的民众都积极捐款,我自己也到了台湾的灾区,亲自到了高雄、到了嘉义,到了一些原住民的灾民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刚才一直突出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红十字会,救灾应该是红十字会的第一职责。这几年我们经历过印度洋海啸,经历过2008年的冰冻雪灾,经历过汶川地震,经历过莫拉克台风,总而言之我觉得我们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但是现在也应该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我们是政府的助手,怎么样和政府保持良好的互动,这个问题一会我们王司长可以说一说,现在我们公益组织已经从后台走到了前台,那政府怎么发挥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的作用。

  我们红十字会靠大量的志愿者来开展工作,在汶川地震中志愿者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功绩。现在反过来看我们的志愿者组织还不是很严密,管理不是很有序,甚至于志愿者有些必要的保障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也想呼吁政府能够在这个方面推动志愿者在立法方面,再往前走一步。从我们民间团体来说,怎么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信息反馈体系,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在汶川地震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得到了200多万笔的捐款,但是这些捐款全部是靠我们手动在进行,反馈非常慢。另外一个,我们的捐赠体系没有形成连接局面,而是呈现分散局面,对于我们民间团体来说公信力是第一位的,我们能不能把捐款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布?能不能把我们的捐款使用切断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布?能不能把捐赠的民间的爱心独立自主地去运作,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深刻的思考。

  我们刚刚讲到了更新救灾的观念,救灾既有灾前备灾的准备,如果你没有这个准备很难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二,我们应该既有物质援助,也有心理救援,我们在汶川地震中做出了很好的一步。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没有注意到,就是社区减灾、防灾能力的提高,以及公民避险自救这方面意识的提高,红十字会有这个优势可以开展卫生救护培训,可以使更多的人掌握自救、互救的本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