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振耀:救灾要高效就要把各个要素连成一条线

王振耀:救灾要高效就要把各个要素连成一条线
2009年10月31日 12:47 新浪公益

  周惟彦:谢谢刚才几位嘉宾的发言。下面我们进入到今天在午餐前最后一轮的讨论。这个讨论也是非常重要,我们在08年之后大家都很有感触的一个话题,就是关于救灾。民间机构如何更好地协助政府开展高效的救灾工作?这是今天上午最后一个讨论。下面有请几位重量级的贵宾上台,首先是:

  民政部社会福利部促进司司长王振耀;

  原中国红数字会常务副会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江亦曼;

  华西都市报 常务副社长李宇西;

  台湾台风民间救援队第二大队队长张德忠;

  台湾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士魁;

  大家请就坐,谢谢!这场应该是子墨主持,但是她在午后才能来,所以由我来临时客串一下。今天8月台湾发生了台风的灾难,大家都在探讨怎么才能开展高效的救灾工作。

  王振耀:大家知道我在大陆做11年的救灾工作,去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是直接负责救灾救济,是救灾救济司司长,我对各种救灾体会的更深一些,今天的题目非常好,谈到高效救灾。我在体制内,中国大陆现在做24小时紧急救援行动,建立起了一套机制,我今天看到两岸的红十字会的领导人都在这里,我觉得有一个需要说的是,去年我在汶川地震中体会很深,台湾尽管有各党各派,但是在救灾的问题上只有一个党就是救灾,大家都没有疑问。台湾今年遭遇88风灾以后,大陆民众也非常急迫地要给台湾民众支援,两岸在救灾问题上,民众的认识已经非常一致,我觉得还要高效。对于高效我提几点建议,两岸的红十字会能不能有一个合作机制?第二、如果要高效,我特别同意刚才陈会长说的几句话,一定要高效的发布信息,因为在救灾期间,第一时间最早的让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其实在救灾过程中第一时间最重要的是灾区群众的心理救助。两岸将来要合作也要注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三个建议是,一定要有备灾物资的准备。第四个建议是,一定要有一部分专业人员。救灾千万不要认为没有专业人员、没有专业的训练就行了,要高效一定要有专业人员。台湾有三支救援队,有三个大队长这个非常好,但有一些细节的技术还需要日常的训练。最后一个建议是,民间组织也好,政府组织也好,在对口的时候一定要有最小的程序。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我觉得不要叫第一时间,我觉得应该叫24小时,建议大家在定程序的时候,细小的这些技术非常重要,只有细小的程序性建设才能保证一个机构来高效地运转,要想高效,应该有这几条建议。我非常感谢壹基金,壹基金今天的会就像刚才牛总说的一句话,壹基金就是一条线,今天又用这条线串起了一个高效救灾的平台。

  王振耀:政府对于民间救灾的态度是非常开放的,我去年在这个大会上曾经说,没有NGO,没有民间组织的高效进入,汶川地震的救灾是不可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功。现在我要向大家提的问题是,今天在座各位经过了一年多的体验之后,你们能不能在壹基金的支持下,搭建一个比较合适的大中华地区的民间高效救灾的平台?我期待着你们的行动,也拜托连杰先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