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文华:台湾社会企业善于运用科技创新和杠杆原理

王文华:台湾社会企业善于运用科技创新和杠杆原理
2009年10月31日 12:33 新浪公益

  Yvonne Li:对于社会企业很重要的就是资金,像善款、公益创投,这些对一个社会企业的发展很重要。下一部分我想邀请王文华来讲一讲社会投资。

  王文华: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在台湾的工作经验,在台湾的社会企业大概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它雇佣了一些比较弱势的族群,我们目前跟一位NGO的朋友合作,他专门雇佣一些残疾人士,让他们有了工作的技巧,然后让他们慢慢赚钱。他雇佣了一些其他公司不会雇佣的弱势族群,这是一类社会企业。第二类企业他提供产品和服务给弱势的朋友,我们在台湾有一个旅行社叫(观音旅行社),它专门提供旅游服务给残疾朋友。第三类是制造出来的产品和服务本身就具有公益性,在台湾有一个公司叫做农友公司,他们专门生产种子,这些种子经过科技改良以后,长出来的蔬菜和水果特别大,让农民卖得更好的价钱。我们通过这三种的社会企业成功有几个重要的原因。

  第一、他们都善用了科技,像我刚才提到的农友公司,他就能用科技的方法让它的种子种出来的西瓜特别大、特别甜,所以他把这些种子卖到印度去,帮助印度的农民赚了一些钱。

  第二个原因是创新,这不只是在观念上的创新,也包括做法上的创新。在台湾我刚才提到了帮助残障朋友寻找工作机会的组织,也有一些创新的方法,它提供了训练,还有它所使用配对的方式是很有创新性的。今天一位眼睛看不见的朋友和一位耳朵听不见的朋友让他们组成一组,这样两个人都能够发挥自己的潜力。

  第三、台湾这些成功的社会企业都会运用到杠杆原理,它能够用最小的资源达到最多的成果。大家可以想像,这些社会企业不像一般的企业有很多资金支持,他必须要用最少的资源来做生意。像台湾有一个专门帮助辍学的青少年的学习中心,为了防止青少年变成社会的问题青少年,在青少年放学之后把他们聚集在一个地方,给他们训练,给他们彼此的支持。这个辍学中学使用了很多学校的场地,学校到了晚上基本上没有人,它用了学校的场地等于用了闲置的资产,创造了更多的价值。总结来说,我们在台湾观察到社会企业成功,要善用到科技,或者使用一些创新的方法,最后就是杠杆原理,这样他成功的几率就比较高。谢谢各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