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瑞霖:社会企业的成功依靠战场、项目和伙伴

张瑞霖:社会企业的成功依靠战场、项目和伙伴
2009年10月31日 12:30 新浪公益

  Yvonne Li:你们是全球国际化的机构,你们觉得盈利社会企业的成功方面是哪几点?

  张瑞霖:很简洁的讲三点,要搞一个成功的社会企业,我自己觉得很重要的第一个是选战场,第二个是选人,第三个是选伙伴。不是每一个社会领域都能够赚钱,所以我们选哪些地方开始是非常,用英文来表达的是你选择的价值链里面要能创造价值。还有一个在市场机制失败的地方创造价值,现在还没有这种服务。我举一个例子,社会一个很有名的企业是我们Ashoka的伙伴,他做高层培训,原来没有这个东西,我们现在在做。还有一个现在全球5亿人需要助听器,但是太贵了,买不起,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那就是市场机制失败了,我们怎么去创造?

  第二就是选人,壹基金给我们支持,我们请一个社会经理就行了。我觉得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社会企业家,社会企业家是什么?我们MPO选人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个人对项目的献身程度。我碰到很多项目的负责人,他们项目做失败了他说,也好,我也帮了好多了,但是这不回答我们社会企业范畴里面的问题。

  第三就是选伙伴,很多公益团队想做的事是想重新发明轮子,我想更重要的是眼睛要往外看,要跟商业主流社会最成功的人跟你合作,这个很重要,也需要跟政府合作。怎么样跟主流的商业社会,跟政府搞好关系?是我们每一个MPO要透彻考虑的问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