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连杰致词:世界需要壹基金就是要去改变

李连杰致词:世界需要壹基金就是要去改变
2009年10月31日 10:48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尤努斯先生。我注意到您刚才提到了,在您的演讲和所有的采访中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改变”,我非常喜欢这个改变的词,这是你的目标,你的目标不仅只是赚钱,而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赞赏尤努斯先生有关变化的理念,因为曾经有记者问他,你看你的小额信贷银行,你被称作叫银行家,但是你在借出去那么一点点钱,却要花很多工夫去寻找贫困人群,然后去和他们进行面谈,还要传授给他们技能,所做的这一切工作只是为了去借出几美元,让他们工作生产再还回来,你的投入和产出比相匹配吗?当时尤努斯说,我觉得最值的不是钱的过程,而是它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它改变了这个世界,我相信我们壹基金的所有人最大的渴望就是看到这个世界的改变。我也很惊喜地看到了壹基金的发起人李连杰的改变,原来我是他的粉丝,我从小就看他的电影,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充满了锐气的人,那个时候我更多的感觉,觉得他像一把剑,但是现在他自从做了公益以后,感受到更多的不是一个大明星,他风尘仆仆地穿山越领地到各种各样的地区,我感觉他现在更像水,我们的老祖先说上善若水,现在我也特别欣慰地看到李连杰的变化,他的壹基金也同时在改变着其他的人。李连杰先生,我非常地高兴,以前我是你的粉丝,现在我是你们的家人。

  李连杰:各位家人好,各位兄弟姐妹,请允许我这样称呼大家,没有官职。感谢很多前辈给予壹基金的支持和肯定,在我的脑海中,我心里知道我们面对的困难,我们面对的挑战非常非常地多,但是我一直鼓励我的团队,没有困难要壹基金干吗?如果这个世界一切都美好不需要有壹基金,需要我们就是要去改变,这是我心中的话。我发现了全世界很多很多的基金,我也走访了全世界各个企业基金,NGO,特别是在今年达沃斯跟南非的红一大主教的一次谈话,使我感触良多,二十一世纪人类缺乏的是一个共同的信念,人类非常聪明,会用各种手段解决各种问题,但是信念未必会这样。所以壹基金一开始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信念,第一个壹是人类,基本上没有人去否定这个。第二、我们是生活在地球的一家人。接下来我想把我做慈善事业5年以来内心的感受,我感受最多的几个字,因为我知道联合国有和平、发展,壹基金的信念是这个,那它的精神是什么?我用7个字来解释,第一个就是“责任”,为什么是责任?似乎很大,仔细想一想我过去的人生,我曾经是一个儿子,具有做儿子的责任,后来学了演员就有演员的责任,我没办法推托这个责任,总之人从生到死离不开这两个字,所以我希望壹基金所有的家人都想一想责任这两个字,未来责任是摆在第一位的。

  第二个字是分担,我一个人很难照顾我的父母,必须要兄弟姐妹去分担,一个学校也要大家去分担,拍电影也是一样,每一个人都分担一点点,大家都应该有这个责任。

  第三个是一定要记住的,感恩。没有母亲根本就没有我,没有老师我怎么会武术,没有选拔我拍电影怎么会有今天的李连杰,没有红十字会有大胆的、开创性的气魄去扶持一个年轻的基金,哪里有壹基金?没有各地朋友的支持,不可能有刚才大家给予壹基金的定语,感恩,永远要变成壹基金团队重要的核心价值。我曾经看到在QQ网站上的(月捐)计划,一个年轻的孩子说我现在是一个贷款生,但是多艰难我一个月一块钱还是可以给的,我到大学学的是知识,希望在壹基金的家人里边学习的是如何做人,所以感恩永远不忘。我不可能提到所有人的名字,但是感恩所有对壹基金给予扶持的所有家人。

  最后一个字是“壹”,它很小,同时又很大,我曾经一直在梦想,如果6点7亿人如果节约一点点水,换一换节能灯是非常重要的,联合国在推动着国与国之间制定更有效地保护地球,中国政府承担了巨大的责任,全球的企业家也在承担着地球。但是光有政策,光有企业没有消费者,没有普通的家人,没人买成本还是非常高,我们怎么样从点点滴滴中改变一点点生活习惯?不要全家都换节能灯,一下子很难做,我们可以一年改一个灯,十年下来我们就可以改变很多。所以,不要小看壹这个字,它是非常坚韧,我一直看到中国人用一次性筷子,我很心痛,十三亿人一个人只用一次就扔了,我们能不能一年少用一次这样的筷子?为什么?在另一个角度我讲的是宏观,我一直说我光教给儿女一些财富,我有没有想到第十代子女没有物资,没有一个可爱的家乡,他们如何生存?

  所以,不要看眼前这一代,二十世纪我们过度的把地球开发,我们二十一世纪,特别是中国人,炎黄子孙在地球里占了主要的责任,我们负起更大的责任,从点点滴滴做起,把行动和信念告诉我们的祖孙,手段永远都会创新,我坚信人是善良的,我坚信人是美丽的,我坚信壹家人的力量。谢谢所有的家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