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和励致词:壹基金形成公益网络的理念是典范

马和励致词:壹基金形成公益网络的理念是典范
2009年10月31日 10:39 新浪公益

  马和励:各位尊敬的来宾们大家早上好!来到这里之前,我是想让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到为什么要支持我们的李连杰先生和他的壹基金,所以我就向大家来展现一下我们联合国以及壹基金的工作者为什么这么做,我很高兴能够支持和成为这里的一部分。首先非常简单的一个思路,我想给大家讲三个例子,其中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这一次的盛会,我的同事尤努斯先生他也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他也给我很多的启示,有的时候我们看到在孟加拉国看到很多穷人,我们希望给他们的生活改善,那我们怎么能做到?就借助小额信贷的资助,这种思想通过改变人们的生活来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它使得几百万的人们可以从贫困中解脱出来。有的时候我想说的是孟加拉国实际上是在实现千年发展计划当中的一个领先者。

  第二个例子我想讲讲李连杰先生本身,那就是壹基金本身,这是非常简单的一个概念。我们大家都是人类的一员,我们都希望能够把这个社会来进行改变,并且把社会的一些观念进行转变,这在中国尤其重要,那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来支持李连杰先生这一次非常重要的庆典。

  第三点就是联合国自身的一些原因,现在大家都认为我们可以和平地生存,并且找到方法来改善世界。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长期的工作,但是我们必须要不断地努力,这是一个互相连接的理念,把大家都联系在一起。这种理念、这种领导力可以激起大家的怜悯心,我们认为自己已经树立了很好的典范。不仅是刚才提到的那些例子,我们待会在会上会听到很多的例子。

  第四,就是我们为什么都来支持壹基金的原因,就是人们彼此之间帮忙的理念,增强社会自身的连接性,而且这是一种让我们建立网络的方式,可以加强社会彼此之间支持互助的能力,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和理念。特别是在中国目前这样一个状况之中,很多的经济学家都在试图了解为什么有的国家比别的国家做得更好,待会我跟大家谈谈孟加拉的例子。我们知道孟加拉国对比印度、巴基斯坦等等这些国家来说,这个国家现在做得很好,就是因为他的公益社会做得很好,他们很具有创新力,所以我们认为支持壹基金是个很重要的想法。

  第五,也是刚才王振耀司长所谈到的。壹基金确实能够激起中国人们采取行动的热情,不论他们做什么,他们都能激起一种怜悯。我们拿奥林匹克说一下,有200万的志愿者加入到奥林匹克当中,这就产生了一个变革,产生了一个很好的效应。我们也看到很多年轻人,包括10多岁孩子,80岁老人他们都彼此互助,我也可以看到中国人民他们真的愿意去为社会做出一种贡献。基于这个原因,所以联合国还包括欧盟等等这些国际组织,他们都在不断地支持一些民间组织的发展,包括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都在促进这方面的事业。通过一些法律的框架,来不断地激起人们的热心,支持非政府组织的发展。通过一些小的项目,包括环境这方面的问题,也是为了激起人们的怜悯心。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看一看壹基金中间所做的一些事情。比如说社会企业家项目,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而且我相信尤努斯他也会跟我们谈一谈他的想法。我们能够通过这一点给他们赋予权利,刺激他们帮助我们做得更好,这都是我们要进行这方面工作的原因。我们也推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是关于环境这方面的项目,就是IPO,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民间组织他们的管理人才也不断增加,所以说这就是我所说谈到的我们为什么要支持壹基金的几个原因。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