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振耀致词:壹基金为灾区学校建厕所让我感动

王振耀致词:壹基金为灾区学校建厕所让我感动
2009年10月31日 10:34 新浪公益

  许戈辉:感谢郭会长致辞!就像郭会长刚才提到壹基金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政府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所以在这让我们有请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先生上台致辞!

  王振耀:政府的致辞大家总希望说点官话,大家都听习惯了,我今天的致辞先从一个故事开始。今年10月1日晚上8点半,当我作为抗震救灾模范,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看焰火的时候我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就是四川省中江县龙台镇初级学校的校长发的短信,王校长说去年我们发起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就是为中江学校的同学建厕所,因为原来的厕所确实是太脏了,他们给我的短信是9月8号这个厕所正式竣工并启用,这是我在国庆节收到最宝贵的礼物,因为我得到了这样一个信息。而大家知道,这个厕所项目是谁来资助的?就是壹基金这个团队。我当时就特别感动,我感动的是壹基金有效率,我也感动的是我从捐赠者那里收到了如此感人的信息。因为我常常是从慈善组织、慈善家那里得到信息,但我从被捐赠者得到这么重要的信息使我非常感动。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慈善事业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全民的爱心都被激发出来了。但是,我们的慈善组织建设还相对滞后,我们各级政府现在想了许多办法,大家的中心思想就是想支持民间组织尽快地发展起来,尽快地强大起来,我们很多领导人在呼吁,希望慈善组织把领导人也作为一个平民,考虑他慈善的方便。应该说这样一种行动现在还远远不足,我们确实面临着很严峻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如何让慈善组织更好地服务于平民,更好地和平民的行动结合起来,更好地植根于社会。而在这样一个发展的进程中我们看到,我们也特别希望大家关注壹基金的发展模式,壹基金1年来的卓有成效的这样一些成就,我们特别希望大家关注的是壹基金的有几个经典性的经验。

  第一、大家都会看到,壹基金避免了许多慈善组织和社会结合不太紧密的缺陷,你们都可能看到壹基金最具有群众性,最具有社会性,壹基金、壹家人非常通俗,把你我,把它和社会成员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近,我觉得这是慈善组织,连杰先生说最好叫公益组织,公益组织最应该具有的品格。

  第二、公益组织做项目需要有一定的平台,需要新的模式,需要让各类慈善项目尽快地普及到社会中去,而在这方面恰恰是壹基金采取了多方面的探索,借鉴了许多组织的经验,成功地实施了多种类型的项目。今天的庆典我想也是一个项目的展示,其实它也是一个模式的创新。

  第三、做慈善是需要信息系统的建设,而在这方面壹基金很早就开始注意公益慈善信息平台的建设。他们的平台具有开放性,他们和多种慈善组织,和多种公益事业结成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用一家人的方式拉近了所有人的距离,使大家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这是慈善组织难能可贵的品格。

  最后我特别要说的是,最近1年来大家都可以看到,李连杰先生,壹基金的团队,他们的活动,他们的足迹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在世界各国,在很多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确实成了我们全球华人为之骄傲的一个NGO。在这里我也特别感谢中国红十字会给予李连杰先生,给予壹基金的支持和周到的呵护。大家都会看到,今天的庆典其实是一个盛典,今天的庆典也有着多方面的创新,我自己感受到,我想大家也会注意到,这个庆典没有主席台,这个庆典前排的嘉宾没有一排桌子。所有的成员是平等的,这样一种理念对我们做慈善、做公益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但关键的是,李连杰先生和他的团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们确实从细节上在展现着慈善的力量,在展现着公益的力量。所以,我们衷心希望李连杰先生的壹基金日益成为非常强大的中国第一基金。用马和励先生的话说,成为国际社会的第一基金,也成为中国公益事业的火车头,成为世界公益事业的火车头。谢谢!

  许戈辉:非常感谢王振耀司长您这一番不同于一般政府官员官话的致辞,我非常感动于您刚才开篇讲的故事,修建厕所。因为我们经常说慈善公益是大事业,但事实上我们需要做的恰恰是一点一滴的小事情,大事业要通过小事情去成就,或者说只有做好小事情才能成就大事业。刚才我也很欣慰地听到您说,我们的壹基金已经不仅仅是局限在国内,它已经走向了全球,我们接下来就欢迎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办事处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代表马和励先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