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可口可乐(中国):为求学农村娃掌一盏明灯

可口可乐(中国):为求学农村娃掌一盏明灯
2009年10月28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作为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口可乐(中国)”)的董事长,陈奇伟可谓阅人无数。一张张面孔在回忆中匆匆而过,但他总记得一个姑娘,一个“又黑又瘦”的藏族姑娘,总记得她第一次站在自己面前时,脸颊上那两朵可爱的“红云”和那怯生生的眼神。“如果你对希望工程有些了解,你会知道她,她的名字叫让英。”陈奇伟说。

  让英出生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黑水县芦花镇四美村,三年级时因贫辍学。是来自希望工程的320元资助,让她顺利升入了县中学。

  让英15岁那年,正值美国亚特兰大举办奥运会。作为奥运会赞助商之一的可口可乐公司与中国青基会合作,资助希望工程受助学生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经过层层选拔,让英坐上了赴美的飞机。在世界闻名的“水牛城”,这个此前连县城都没去过的小姑娘,第一次与“世界”发生了紧密的联系。

  接触中,陈奇伟得知让英的妹妹一直梦想成为“警花”,便多方联系,帮助她进入一所警察学校学习深造。好事一件接一件地发生,并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

  让英成年后,陈奇伟再次见到她时,感慨于她的变化:“从农村女孩到一家企业的总经理,你应该能想象到那种巨大的变化!她的穿着和行为都很得体,透着自信,更重要的是,她很有爱心,传承了希望工程友爱互助的精神。”这让陈奇伟感到十分欣慰。

  在陈奇伟眼里,让英是幸运的。而可口可乐(中国)的公益使命就是要让成千上万像让英一样的农村孩子,在受教育的路上受到命运的眷顾,变得幸运起来。“以有限的社会资源和无限的热忱,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基础教育条件”是可口可乐(中国)与中国青基会合作之初,就定下的公益基调。

  1993年,可口可乐公司获得我国政府批准,在内地大规模建厂。第二年,中期业务发展已步入轨道的可口可乐(中国)有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开始着手履行社会责任。经过一番考量,可口可乐(中国)将目光锁定在希望工程。

  与中国青基会建立长期合作的15年间,可口可乐(中国)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逾7000万元,捐建了59所希望小学和100间希望工程图书室,共有6万名儿童和1200名乡村教师受益。

  可口可乐(中国)一直遵循合作之初设定的公益路线,与中国青基会联手打造了一条龙式的教育慈善项目。“可口可乐第一代乡村大学生奖学金计划”资助了千余名农村学生圆了大学梦。更多的希望小学建起了多媒体教室、网络学习中心。乡村小镇的孩子已经能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以数字化的方式观察生活和世界了。

  最近,陈奇伟和他的员工们正在为四川地震灾区校舍重建的项目忙碌。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可口可乐(中国)响应中国青基会推出的“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决定从今年到2012年,每年向希望工程捐款300万美元,用于重建震毁的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目前,第一笔300万元捐款已经到账。(文/本报记者 张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