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十大公益企业候选之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

中国榜样-十大公益企业候选之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
2009年10月21日 18:11 华夏时报

  2005年9月13日,在上海召开的欧姆龙首次海外集团董事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决定在中国大陆7家生产工厂中积极雇用残障人士,到2008年3月止,目标达到或超过中国国家法定比例。此外,在中国大陆6家生产工厂所在地区,从2005年开始连续3年向工厂当地福利机构捐助30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用于残疾人上岗培训。希望能够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参与社会。2005年将第一笔善款100万人民币捐赠给上海市浦东新区残疾人联合会,用于购置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金桥地区)的阳光之家残疾人职训基地职业上岗培训所需的设备器材等。包括电脑、电子培训设备、文化培训设备、各类技能培训设施,以及残疾人生活、康复设施。2006年先后向大连市,深圳市残疾人福利机构捐款,设立职业上岗培训中心。2007年12月6日,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向苏州高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捐助了电脑、缝纫机、摄影摄像等培训相关设施,价值19万余元。12月7日,向常熟市残疾人联合会捐赠计算机培训设备用于建立“欧姆龙多媒体教室”,价值21万余元。2008年5月15日,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向广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及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捐赠了多媒体计算机教室以及康复设备,价值43万元人民币。至此,3年300万的捐赠计划宣告结束。

  此外,欧姆龙赞助了“好运北京”测试赛中的轮椅篮球等残疾人奥运会项目,欧姆龙还连续13年赞助大连国际马拉松/轮椅马拉松比赛,旨在帮助残疾人参与社会;2007年11月3日,欧姆龙连续4年独家赞助的“欧姆龙杯上海市中老年人万步行”活动举行,5000名来自上海市各区县的中老年人参加了此项健身运动。共同倡导“每天一万步,健康第一步”的健康理念。

  在教育援助方面,自1998年至2005年的7年间,欧姆龙先后向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0余所工科大学捐赠了大批工业自动控制机械设备(PLC和传感器)等。自1996年至2000年的5年间,欧姆龙集团出资5000万日元,与中国政府教育部合作设立了“欧姆龙中国教育基金”,为培养中国产业技术人才做出了一定的贡献。1998年以后,欧姆龙曾数次与中国国家机械部合作,通过“举办研修班”和“赴日考察”等形式,向中国国有企业的干部传授了“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等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2000年,欧姆龙出资制作了《中国手语教材VCD》,为正常人参加志愿者活动,学习手语提供教材。

  在文化交流方面,欧姆龙集团自2005年以来,连续两年,为支持中国的高血压疾病防治,对中日心血管国际论坛的召开提供了赞助;2006年3月,为支持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CSR)理念的普及,针对中国相关机构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国际论坛等提供了赞助。2007年,欧姆龙集团参与赞助了“走近日企 感受日本”大学生访日活动,为中日青年交流做出了贡献。

  为能让员工更好地体会“企业是为社会做贡献的”这一理念,亲身实践企业的社会责任,欧姆龙公司把企业创立日的5月10日定为“社区义务活动日”。每年的这一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欧姆龙大家庭里的超过三万名成员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付出关爱。2008年正值欧姆龙创业75周年,欧姆龙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环保支援活动,该活动将从5月10日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30日结束,欧姆龙员工将以纪念活动为契机,切实的把环保和志愿者活动普及并落实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2008年的欧姆龙日,中国地区全体员工走上街头,向路人发放欧姆龙制作的环保购物袋并宣传环保知识。

  欧姆龙集团在中国每年组织其干部、员工开展“遵纪守法、企业道德”研修活动,号召广大干部、员工遵纪守法,自我约束。从2006年度开始,欧姆龙集团以“税收政策法规”、“禁止受贿索贿法规”、“企业经营范围法规”、“环境保护法规”等为重点,积极开展“遵纪守法、企业道德”活动,并决定今后每年开展相关的监察活动。

  欧姆龙集团积极遵守中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水质污染防治法”、“噪音污染防治法”、“产业废弃物处理法”等环保法律法规。欧姆龙旗下各生产工厂积极应对RoHs指令、取得ISO14001认证、削减二氧化碳(CO2)排放量,争取实现各种产业废弃物的零排放。2005年,欧姆龙集团在中国用于环境保护方面的资金高达650万人民币。

  另外,欧姆龙旗下各企业还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正在大力开展节约能源(原材料、水、电等)活动。

  在集团采购方面,欧姆龙集团不仅在与供应商签订的交易合同中清楚地写进了“禁止使用童工”、“禁止不合理薪金”、“限制有害化学物质使用”、“强化环保意识”等企业社会责任(CSR)内容,而且还组织相关采购人员和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针对其供应商开展监察活动。

  在灾害救助方面,欧姆龙集团近年来每年都向中国的自然灾害发生地区捐赠一定数量的救济资金和物资,帮助受灾地区的民众度过难关。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四川省地震灾害中,欧姆龙共捐赠善款3000万日元以及价值25万元的医疗仪器,为灾区人民的健康保证贡献一份力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