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手段的介入使得现代慈善面临很大的挑战

新手段的介入使得现代慈善面临很大的挑战
2009年10月19日 12:02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郑博士的点评。随着智慧慈善与政府创新,智慧慈善与企业社会责任,智慧慈善与慈善组织信息化能力建设三个环节的分享和讨论。我们对于智慧慈善这一个崭新的概念已经得到了一个大体的认识。接下来,有请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先生,代表本次论坛组委会对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大家欢迎!

  刘国林:首先,我非常赞同这个论坛是成功的,它不在于这个论坛在决定什么,在实施什么,在于通过这个论坛给人们启迪了什么,使我们在某些思维上有一些什么样的启发,这是非常好的。

  在这里班门弄虎了,最早的巴黎时政论坛,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人。但是,我们的论坛比较专业,政治色彩不浓,至少通过这个论坛披露了重要的信息。

  第一,新手段的介入使得现代慈善面临很大的挑战。大家知道,中国古老慈善渊源流长,算下来在史书上记载的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时代第一次把慈和善合在一块儿,形成慈善的词组,在慈善之前,慈和善是分开的。算下来有两千年的历史,但是在现代社会93、94年才出现。当然,红十字会这样的都是民国以前建立的,民国以后也一直存在。在中华辞典里面对慈善的定义,十年前谈慈善就是阶级斗争熄灭论,不能谈,社会学都基本被打入冷宫了。我想,在今天90年代初期才开始在中国大陆上把“慈善”这个字眼儿堂而皇之地登上社会舞台,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伟大的社会进步,而在这之前美国联合社会协会已经成立20多年了,我们可以说它是资本主义慈善,而中国的慈善现在也可以说是中国的现代慈善,中国的老人蹒跚走过来一下子就要上马,会不会太匆忙呢?

  最简单的一个道理,作为一级负责任的政府,怎么能够在全民第一次上缴税收之后又变相地第二次收税呢?那怎么可以!不能这样干!

  从这个角度看,新的技术手段,特别是互联网二代上来之后,如果说我们用技术手段,本质手段使慈善事业更快发展一步,手段更高一点儿,更便捷、更透明,我是一百个赞同。刚才,郑博士讲的我很赞同。所以,它不是一种科学分类,要分类的话可以分成百脑慈善,中国3.2亿儿童,再富裕的家里有电脑也不敢玩,偷偷摸摸到网吧玩一下就行了,我是东北人很实在。所以,这不是科学地分类,科学地分类是大众慈善、传统慈善。你要分类可以分全民慈善、白领慈善都可以,但这不是科学地分类。

  有点儿学史的人都知道,概念有总和分的问题,有统和筹的问题。我们现在谈的很多是狭义慈善,慈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慈善也很多把捐助等同于慈善,不能简单地把捐助等同于慈善,广义慈善已经和公益交叉,对国学的支持算不算慈善?沾点儿边也算慈善。所以,一定要考虑得宽一点。另外,有些东西在网上具有不可操作性。比如,有一家药厂捐给中国一位白血病患者一盒2.5万元的药,没法上网捐,必须要本人到一个地方去取。道理很简单,中国人很穷,如果把药卖掉了就是2.5万元啊。这位白血病患者在赤峰,要患者来北京取药实在不太好,当时我问赤峰慈善会的秘书长能不能代老太太来领一下?没办法,人家药厂说代领也不行。

  大家说,有些企业宁愿拿钱沿途去赏也不愿意给公益组织,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那么记恨公益组织,其实不是所有的组织机构都这么恶劣。但是,大家知道个别黑暗的慈善组织搅乱一颗心。中国还没有规范的准入准出制度,人们就感觉捐了钱也不知道捐给谁了,我为什么要给你呢?所以,这是提醒大家一方面要打造公信力公益组织;第二方面台湾那么小的地方也300家公益组织,我们要培养它,太多了就过了,民政局不是有法律机制吗?不登记的就不能运转就是了。但是,现存的公益组织要提高自己的公信度,如果没有登记组织就没有资格和资质来运作慈善项目。

  还有一些事有些公益组织办不来,比如一对一地帮助,可能基金会可以做。比如5·12的时候,一个公益组织就差几万元,帐要一个月一转,网上银行有一个转期,不能马上办。就差这么一点问题,国家审计署、国家监察部盯着不放啊,钱哪儿去了?为什么不转过来?还会遇到一个问题,当前有一个杨小霞胳膊腿得了怪病,通过媒体的作用杨下霞募捐的款得了70多万,治病花的不到40万。社会上争议很大啊,剩下的30万是给杨小霞花的,还是留给未来患病儿童看病的基金了?都争到法律层面上了。大家知道,我在江西扶贫的时候,李鹏总理给路边一个得血吸虫病的孩子一些钱了,后来好几个省的公益组织都开始募捐,治好这个孩子的病了。然后,随行跟总理说,可不能下车给钱了,在南边得血吸虫病的孩子有很多很多,总理也给不到每一个啊!治好了这一个,那别的孩子怎么办呢?

  第二,慈善作为一项事业同样需要创新,甚至需要革命。

  我们现在面临一个挑战,今天没有电脑,不等于十年八年没有电脑,今天没有上网,不等于今后不通过网络运转慈善项目。那么,先生孩子后起名。刚才,我看到PPT上也一个画面,不光做捐款,还拿着爱心种子去农场种,这里面不光有慈善,还也乐趣,还有智慧,这是非常好的。它的层面是网络,但是它的前途是广阔的,今天的论坛确实给了大家启发。

  第三,修养能力的挑战。

  在这儿,我和河南的杨厅长年龄比较大一点,超过60岁了,有些同志还很年轻。像我这样的还是老大学生了,可我对英语还是文盲啊。但是,当年还是老大哥的学历啊,我学的是俄文啊,我一篇报纸可以完全看上去,这样就有饭吃了。

  另外,很多人的习惯也不一样。我在去年地震中亲自接待了一位老人,他有42元,全部是一毛一毛的,是一个下岗退休的老人,卷在一个包里面跑到慈善总会说要捐钱,取出包来一层一层翻开就42元,他就喜欢这样捐给你。

  现在有现场捐款、银行捐款、网络捐款,还有一种是邮局汇款捐款,基本上是这四种渠道并存,哪种渠道方便就用哪种捐就可以了。现在,市场上确实存在诈骗,职业煽情也存在,在网上发一个帖子,悲悲切切感动了一群人,立即掏腰包10元的给,最后发现是假的,就不告这个诈骗的人了,直接告慈善组织。还有一个老人把家里的钱全部捐给了慈善组织,但他老婆发现之后说存折是我的,怎么可以随便捐呢?最后,要求退捐款。弄来弄去,最后他老太婆看需要帮助的对象很可怜,也同意捐了,可老头疯了。

  目前,面临的能力和修养挑战也必须引起重视。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慈善组织今天被你们推着走,特别是老总和专家们在这里,今后要加强技术培训。活到老学到老啊,今天我在这里讲话,不学一点东西的话,就是现买现卖也说不到位的。回去之后,我们要认真地好好学习,特别是中民慈善捐助中心一群年轻人在带领下也在思考,而且给了大家启发。

  因此,我个人认为这次论坛是非常成功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国林秘书长作出的精彩发言,即兴演讲一讲时间就打不住了。正如秘书长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充满理想,充满创新精神,充满行动的论坛,到现在为止“2009中华慈善论坛”到此结束了,但智慧慈善才刚刚开了一个头,今天在智慧慈善的呼唤下聚集在这里;明天,希望我们因为智慧慈善,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成熟、稳健、有序,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