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的信息化核心是抓住关键问题 做到透明慈善

慈善的信息化核心是抓住关键问题 做到透明慈善
2009年10月19日 11:59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张董事长。因为时间关系,接下来有请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和社会捐助处处长郑远长博士进行总结点评。有请郑博士。

  郑远长: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

  今天上午开了一个很好的会,尤其很高兴从事慈善工作的务实工作者谈了很多好的想法,还有很多专家从技术角度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一个新的工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我想,对于这些工作大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就不针对他们所讲的好想法做更多的点评了。我今天把时间一方面结合点评变成汇报和交流这几年对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些体会,因为这个机会很难得。尤其是作为民政部门,作为政府部门,明确承担慈善事业发展的政府职能之后,我们所做的一些思考。很荣幸,民政部门承担行政职能之后,我担任了第一任处长,在这里把我的困惑和思考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一、我的思索。

  在刚刚接触慈善工作的时候,我请教了很多方面的专家,今天在座的有很多是慈善领域的元老,都在研究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部里在研究、探讨慈善事业如何促进发展的时候,我请教十个人经常会给我十一个答案,对于慈善事业的发展,大家各也各的意见。

  我在总结大家的建议和意见的时候,我有一个体会,很多的建议甚至是一户,甚至是问题比办法还多,这是我的总体体会。从纯粹地一户来讲,我感觉有下面几个需要探讨的地方。

  第一,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到底是借鉴、学习、吸收英美(香港)等成熟慈善事业的发展模式呢?还是重新建设新的慈善事业发展模式?

  第二,我们来着重研究构建慈善事业的法律法规体系呢?还是优先来发展慈善行业的规范和标准?谁先谁后需要探讨。

  第三,我们是建立以政府主导慈善事业发展的形式?还是以民间主导市场化发展为主导的发展道路呢?

  第四,现阶段是以培育慈善文化建设,提高全社会慈善意识为主呢?还是以开发慈善救助项目和增大慈善募捐为重点?

  第五,是发展平民慈善,开发百姓的慈心善举为主呢?还是加强企业慈善文化的责任为主呢?

  二、我的问题。

  昨天,我和四川慈善总会郭主任在交流的时候,他比我还悲观一些,我可能还稍微乐观一些。但是,就是我乐观一些都还存在大量的矛盾和问题。

  第一,昨天李玉亮副厅长谈到政府部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到底是缺位还是越位的问题?这是前些年,包括当前在慈善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大家争论得比较大的问题。

  第二,慈善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大家在各个场合都会把它列为第一个矛盾或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现在缺乏可操作性的办法,实际上对慈善事业发展的影响远远大于现在慈善法律法规不完善。

  第三,政府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手段非常单一,财政购买慈善组织服务的理念还没有得到广泛地认同。所以,政府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甚至可以说才刚刚起步。

  第四,募捐动员的方式方法现在已经非常多了,但是社会上也存在大量地救助无门地案例比比皆是,特别是重大疾病矛盾问题非常突出。

  第五,现在的慈善领域专业人才非常匮乏,但是大学生、研究生的就业非常艰难。慈善组织吸收专业人才的能力非常有限,包括今天在座很多是慈善机构的负责人,他们说非常缺乏人才,但我上你那儿去行不行?多数人不会轻易同意,为什么呢?非常困难。

  第六,现在慈善事业要发展的呼声高涨,但监管手段非常缺乏。

  三、总结经验。

  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从90年代中后期才开始,对于以上的困惑、矛盾和问题也可以说不足为奇,这是这一代慈善人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职责,但我们这些年探索的一些好经验和方法,我也在这里总结一下。

  浙江慈善总会依托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特色非常鲜明;山东是政府与民间共同推动,特别重视基层的慈善组织网络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我认为这是非常典型的发展模式;湖南也非常有特色,不妨把它作为一个模式,这是政府强力主导和推动的一种发展模式,大家研究湖南的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会发现,慈善机构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此外,还有上海的、重庆的、广东的发展模式各具特色,都有与其他地方不一样。

  还有很多具体地经验,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一下。比如,在社会募捐机制创新方面,浙江宁波和江苏常州的“冠名基金”这几年发展得非常迅速,山东青岛的慈善募捐这几年也发展得非常好,当然争论也比较大。大连的慈善募捐方式方法值得借鉴,很也特色。从行业发展来讲,北京做了探索,成立了“首都慈善公益联合会”第一次把慈善组织联合起来形成一个行业,具有行业发展的雏形,做探索。透明慈善,大家也做了探索,但需要完善的地方还非常多。政府推动,在党委政府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方面,河南荥阳党委政府强力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形式非常有特色,现在讲他的经验大家可能不一定认同,但姑且称之为一种现象,非常突出。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重庆稻草园基金会,山东基层慈善组织和企业机构等等的慈善分会,这些组织形式的建设非常有特色。这些经验对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非常也启发,也有启迪。

  当前,促进慈善事业的透明和公信力是重中之重。长沙在打造娱乐文化方面抓住了问题关键所在,就是要满足人们群众生活的需求。我们的慈善事业如果不从抓住服务对象的需求出发的话,可能就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那么,在慈善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大众需要我们做什么呢?那就是要明明白白告诉大家捐款是怎么花的。如果哪个慈善机构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话,它的公信力、吸引捐赠资源的能力都毫无疑问不存在任何问题。

  那么,我理解的透明慈善的核心就是平民慈善的基础,如果没有达到这一点,我们也无从谈起。我们谈了很多的概念,快乐慈善、人人慈善,这些就会无从谈起。那么,所有问题的焦点回到了“透明”二字上。

  慈善的信息化核心是抓住关键问题,做到透明慈善。我们怎样来研究和规范慈善的信息化?研究如何把新技术和方法运用到工作中来,并且是以低成本的方式运用到工作中来?所以,我特别希望在座的专家们更多的帮助我们从如何研究方式方法,研究具体地手段程序角度出发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

  我参加一次印象非常深刻地会议,有一次向吴仪总理汇报科学发展观工作报告时,吴仪总理说现在不是要你汇报对科学发展观的感受和认识,而是要回答如何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那么,锦涛总理、家宝总理已经给我们布置了大量的课题。其实,监管课题要回答好太难了,民政部门要实现监管的能力也非常困难。那么,希望在将来会议的探讨过程中更多的研究具体地矛盾和问题。

  最后,非常荣幸在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召开“2009中华慈善论坛”,对于湖南学子来讲,湖南大学在我们的心目中始终有着非常神圣地地位,曾经也是萦绕着湖南少年学子多年的梦想,非常遗憾没有机会在湖南大学就学,但非常高兴今天在此向湖南大学的老师们汇报我的见解和想法,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