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组织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3)

慈善组织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3)
2009年10月19日 11:54 新浪公益

  作为一个慈善机构,山东省慈善总会肯定会在这个方面迎接要求和挑战,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化建设。山东省慈善总会从03年底成立至今将近6个年头了,6年以来在政府推动下,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在山东各界各界和百姓的参与下,应该讲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已经募取资金近40亿元,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那么,在组织网络建设和筹募、救助及慈善文化建设方面都做了有益的探索。但是,拿这些对比现代慈善、智慧慈善的要求来讲差距还非常大,我们还需要不懈努力,下一步我们将为现代慈善事业,智慧慈善建设,出台具体地措施,来推动实际性地突破,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秘书长,接下来听听庄董事长的意见。

  庄爱玲:谢谢民政部和中民信息中心的邀请来参加“2009中华慈善论坛”。

  我的感受是,9月份我带了一个团到美国做了三个星期的考察,访问了20多家机构,主要目的是去考察美国的公益支持体系运作状况。今年,第五届“公益论坛”的主题就是“公益支持体系的创建与公益行业的发展”,为了这个论坛特意去考察了三个星期。在考察过程中,给了我很多惊奇。

  在美国,公益行业的支持体系建设已经非常完善,在人力培养上、治理管理上就看到了很多例子。比如在一个很小的大学里,在这个社区做公益人才组织培养的时候,他们开设了具体地课程,还在网上开设了博士课程,里面把教育、领导力、商业管理和非营利组织管理四个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邀请了数十位在不同领域的专家、时务工作者来为他们量身定制课程。他们在这个学校来一次只需要学习三天,不需要长期呆在那里学习,已经把网络技术运用得非常极致。

  美国还有“美国退休人士协会”,在这个协会会员有很多,这些会员都遍布美国全国各地,他们在网上可以及时地看到会员增加了多少,减少了多少?到底是增加55岁-65岁的会员呢?还是增加65岁以上的会员?是男性还是女性呢?当他们发现需求有变化的时候,就可以及时调整会员所需要的各式各样的服务。

  另外,我们也看到了很大的差距。来之前,我做“第二届E基金点评工程”,我做评委。大家知道,从网络上搜索的话,E基金的点击率相当高。我记得在去年的5·12,我那时正好在美国华盛顿访问,听到了汶川大地震,E基金马上开始行动,刚过两个小时短信不断过来,在很短的时间内收到6条E基金短信,使用频率非常高。所以,E基金在短短一年之内就成为中国最耀眼、最闪亮的明星,其中有一点是它非常善于运用网络技术。

  但是,我也看到了一种巨大的反差。我刚从贵州做评估回来,到了一些少数民族的山寨,其中有一个综合项目,建立一个学校、一个卫生所,再建立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但是,到那里去看的时候,他们建学校是因为很多学校破破烂烂不能使用了,建了学校以后我们去看设施,他很自豪地告诉我们,他们现在有自己的图书室了。然后,我问他们还有什么。他说,我们现在有乒乓球桌了,还有羽毛球。我问,还有什么呢?他说,还有很多的桌子,用了30-40年。但是,你看不到一台电脑。我问他们,你们四、五、六年级的孩子有没有电脑呢?他说还没有,我们连英语课都还开不出来。

  那么,现在还有大部分的养老机构都还没有自己的网站,如果要查养老机构的话,我记得我一个朋友的妈妈想到某个养老机构去看能不能住进去,然后我们就去查,两年前查不到,现在去查还是查不到。那么,通过电话和他们沟通,三天之后就过去了。但是,我们去了之后看到他们的统计是非常传统的,很多功能是非常不健全的。

  我记得有一家机构做项目已经做得很大很大了,但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每次都说要我给他发传真,要我给他写信,我说写Email好不好?他说他不会用电脑。

  刚才,我们看到腾讯、百度、新浪、光华,目前来讲每一天有各式各样地论坛,但很多论坛去网站上搜索可以看到实时在播放,我特别兴奋地是在六十周年大庆的时候,那天晚上在哈佛演讲,那天是“哈佛中国之夜”,我被邀请参加了,居然实现了实时的播放,真的不敢想象。

  现在,在一些机构互联网技术已经使用得非常好,网络公司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另一方面很多的慈善主体非常需要网络技术的支持。首先,我们要看到教育培训几乎没有。今天,很高兴看到中科大开始做这方面的培训,腾讯也在做这方面的推动。那么,是否也更多的互联网公司、网络技术公司和公益组织做合作?来推动如何提升智慧慈善?映绿是一个做能力建设的机构,很大程度上在推动信息能力的建设。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不少公益组织的财务还是用手工做帐,手工做帐和电子做帐有很大的差异,手工做帐可以做很多的改动,电子做帐也很多技术可以去控制改动的。那么,师秘书长也提出是不是可以做一个“智慧慈善基金会”,帮助大量的慈善公益组织来做信息建设,这样一个事情可以大大提高公益慈善的智慧程度和透明程度。

  我们有13亿4千万人口,一方面慈善公益热潮一浪接一浪,再加上去年的三大事件,雪灾、奥运会、汶川地震,使得慈善的热情达到了最高潮。去年,光汶川地震的善款就达到了700多亿元。

  美国只有3亿多人口,在2008年募捐的善款就有200多亿元,现在也7万多家基金会,非常活跃的有4万多家。目前,中国只有1500多家基金会,其中有600多家是私募基金会,其他是公募基金会。但是,绝大多数的基金会是90左右,都是自产自销形式。但是,美国的联合劝募做的是动员大量的资源做项目,然后去选择可以合作的小机构,但他们都也自己专长的领域,大家分工合作。

  咱们老在谈政策政策,其实不光要有政策的支持,不光要有政府、媒体的推动,其实行业内也需要整合。其实,还需要法律、财务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中国未来的才会比美丽的九寨沟更加绚丽多彩,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