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善组织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1:54  新浪公益

  我看到智慧慈善想到北京电视台有一个“智慧人生”的栏目,每天都看,他讲每一个明星、每一个老战士等各类人物专家学者的人生经历。所以,我感悟到智慧慈善要一种感情在里面,要有一种爱心在里面,不仅仅是技术,我们要利用技术使慈善事业发展得更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昨天,问到大学生怎么参加慈善?我倒认为,慈善在今后应该和就业一样,智慧慈善的未来应该属于大学生,属于年轻人,这样才能够使我们中国的慈善事业有一个大的发展。

  简单讲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理事长。接下来听听杨副会长的意见。

  杨运勇:我也简单讲一讲。“智慧慈善·透明慈善”,我琢磨了半天,总觉得智慧慈善不是那么好理解,透明慈善还是关键。

  所以,昨天刘国林秘书长讲智慧慈善的概念可以讨论,我认为确实值得推敲。如果向省里汇报的话,他们会问哪里搞的名堂啊?我们也不好说。所以,我认为透明慈善更好理解,更能让人接受。

  慈善就象一个大浴缸,捐赠了多少,资金去哪儿了?浴缸里的金鱼往哪游了?透明慈善更能表达清楚。并且,老百姓对公信力的理解也不是很好,我有很多铁路朋友都在问我,你们接收的那些钱到哪儿去了?用到哪儿了?透明慈善就能够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大家要调动千军万马搞透明慈善,这个问题还真的值得研究。如果省里问我们的话,我们会说如果不动脑筋,不想办法,不想政策的话想得出来吗?没智慧怎么想得出智慧慈善呢?

  透明慈善可以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智慧慈善的命名值得商榷,我就讲到这里。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来听听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师戍平女士的意见。

  师戍平:谢谢主持人,我是慈善领域的一名新兵,到来的时间不长,这次来参加会议主要是来学习的。通过昨天和今天上午的学习,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感受到了浓厚热烈的氛围。

  主持人说到智慧慈善和慈善组织的关系,我的理解是先不讨论智慧慈善的概念,就主办方的主题“透明慈善、高效慈善、快乐慈善、人人慈善”来理解的话,我认为慈善是一种本身的要求。公务员本身就应该为人民服务,做慈善本身就应该普及,人人做慈善是一种本质要求。当然,我们现在很多的公益组织做工作的方式和手段离这种目标和要求还有一些距离,但这不是内在的要求,只是一种工作方式。

  昨天,政府、企业汇聚一堂,今天慈善组织汇聚一堂。昨天,我们谈到目前政府在推动慈善事业,企业在参与,社会各方在参与,他们发起合力,谁是这个力的承担者?就是慈善组织。那么,智慧慈善与公益组织的关系最直接,最紧密。

  当然,智慧慈善不能仅仅用信息技术来定义,我的理解信息技术应该是推动智慧慈善的一种手段更科学。为什么呢?从慈善事业的发展来讲,我认为摆在首要位置的应该是公益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的设立、运行模式的确立和内部制度的完善。应该说,要让慈善能够在非常规范和相对科学地框架内来运行,让这种制度来保证慈善的高效和透明。这样的话,可能我们的慈善才会在公众的眼皮底下更加确保公众和透明,这是我的一点理解。

  当然,主办方把信息技术定位为智慧慈善的一种手段或内涵的高度,有它很大的作用。它应该是推动智慧慈善,或者说推动慈善组织科学规范运转,为它注入一种强大的动力。

  如果说我们能够运用昨天到现在企业讲得很多的“网上捐赠”的话,很难想象一个内部管理混乱、制度缺乏、款项来源去向不透明的慈善机构能够得到网民的亲睐。所以说,如果要运用信息技术把公益组织的工作透明化,肯定能够对推动慈善组织的工作规范、内部治理起到很大的作用。从这一点上来讲,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公益组织的发展,不惜为一种智慧。

  如何推动智慧慈善?我想提一点个人建议。一是要运用信息网络,建立信息平台,首先要保证它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如果保证它的完整性和权威性?昨天,刘国林秘书长讲到,很多慈善组织的计算机设施都没有就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那么,主办单位、政府能不能采取公共购买的形式?主办者让出一点?或者说设立一个“阳光慈善”、“透明慈善”的基金?帮助我们这些没有能力进入信息平台的机构确保他们进入这个平台。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进入这个平台的成本如何,最起码如果进入的成本没有的话,建立的成本是要有的。

  二是这两天有很多企业谈了很多非常好的实现慈善透明高效便捷的办法,的的确确我们下一步需要努力。其实,最好的一种办法光华基金会的女士讲到,应该是帮助慈善机构提升它的能力。光华也德鲁克NGO的培训,这种培训非常好。但是,有一点它的运行结构、运行模式,推而广之对慈善事业的推动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些方面,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大型的跨国企业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一套经验,一套模式,如果从根本上形成治理资源的对接的话,对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肯定会有巨大的作用。

  最后,借此机会做一个小小的宣传,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有1亿多人口,占了全国的1/3,我们也在设立慈善项目,如果基金会或慈善组织有需求的话,我们愿意在设立慈善项目上进行对接,包括刚才提到的治理资源的对接,谢谢。

  主持人:谢师秘书长,接下来要听听王庆红秘书长的意见。

  王庆红:我发现今天上午慈善机构的发言不同于昨天政府、企业的发言,声音有所不同,也有所感受。我感觉抛开智慧慈善的概念不谈,举办这样一个论坛还是非常必要的,非常有意义的,把慈善组织、政治官员和网络企业精英聚集一堂探讨如何推动智慧慈善的发展很有意义。

  我认为智慧慈善是一个复合概念,不单纯是一个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慈善事业里面的运用,增强慈善组织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的问题,它应该是一个综合性地概念,包含了整个慈善理念、慈善体制建设、慈善管理和创新等各个方面。所以说,应该讲它更贴近于现代慈善的概念,应该是现代慈善概念一个生动、眩目地表达。我认为,所有的慈善都是全民的慈善,多样化的慈善,慈善文化也是多样性的。它都是以人为本,作为慈善机构来讲,它的使命就是媒介,希望通过这个媒介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参与慈善事业,共同为慈善事业献力。同时,最大范围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最大范围地使整个社会都感受到慈善的魅力。那么,智慧慈善的定位应该还是以人为本地科学慈善,也是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慈善。当然,它离不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支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推动慈善组织自身建设的加强,也可以推动慈善事业有较快地发展。

  那么,作为慈善组织来讲,当前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最需要的是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完善。现在,有《公益事业捐赠法》,《慈善法》还没有出台;还有一个需要就是需要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锦涛书记对慈善事业给了非常精准地定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组织。当前,慈善组织在现实中政府如何给它定位?慈善组织自身如何定位?这个问题非常关键。

  另外,慈善教育的意识也非常重要。现在,经过5·12大地震,全民地慈善热情都释放出来了。但是,我们也要深刻地体会到全社会的慈善意识、慈善文化远远不够,氛围远远不够。所以,慈善组织在组织劝募,组织捐赠的时候面临很大的压力,慈善组织要尽社会责任也是非常难的。有时候搞一个劝募、捐赠都需要半年的时间,慈善组织面临感受到的压力是社会慈善意识的培育,慈善教育应该加强,慈善文化建设应该加强。

  另一方面,全民对慈善公开也寄予厚望,对慈善组织的运作感觉不透明,资金管理不规范,程序不规范,这些问题就牵涉到慈善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它的制度化建设、规范性和自身的公开透明。今天的课题主要讲信息化在慈善事业中的运用,就牵涉到慈善的规范、透明、高效。

  首先,慈善组织自身要加强自身透明化建设,还需要加强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包括参与捐赠者的监督。这是慈善组织在当前,我认为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那么,通过建立公共信息平台可以促进各方面更好地推进,更好地解决,相信通过智慧慈善的推动和建设,肯定有利于推动慈善组织自身建设,推动整个中国慈善事业从理念到手段到技术,从规范运作管理模式上的创新和变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