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组织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

慈善组织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
2009年10月19日 11:54 新浪公益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欢迎来到“2009中华慈善论坛”,我是湖南卫视主持人何娟,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共聚一堂。本次论坛以“智慧慈善·透明慈善”为主题。接下来,我们要进行探讨的议题是智慧慈善与慈善组织信息化建设,慈善组织是慈善工作实施的主体,它的能力是慈善事业发展水平的极为重要的方面。在这个环节中我们将探讨慈善组织如何提高自己信息化能力,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自己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如利用第二代互联网技术来筹款、招募义工,调查意见等等。接下来有请腾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窦瑞刚先生为我们做主题发言,大家欢迎!

  窦瑞刚:我演讲的题目是智慧慈善 网络公益,腾讯公益基金会的一些探索。

  我个人对网络公益有两个总结,一是网络公益的1.0时代,从腾讯公益看网络的1.0时代。正如互联网有两个竞潮流一样,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媒体和人工编辑功能向大家传播信息。在这个时候,互联网都比较年轻,都处于资金积累的阶段,在这个时候他们从事公益事业有两个特点,一是很少的捐赠,主要以社会支持来做。腾讯2002年做公益是广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找到我们,当时公司发展基金非常紧张,只是给他们捐了一些设备。除此之外,利用网络发展媒体公益。2003年做了白血病网友阿丹的救助,2005年做了大河之旅,利用媒体影响力发挥边际力量,进行信息传递助力公益事业。

  腾讯公益基金会成立以后,开始系统地利用网络技术把慈善事业引入到2.0时代。腾讯公益基金会是2006年9月发起,2007年6月经国务院和民政部批复成立,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腾讯公司捐赠原始基金2000万元,成立两年腾讯共追加捐赠近1亿元;员工捐赠400余万元;腾讯公司承诺每年捐赠利润的一定比例给该基金会。

  (图)腾讯公益基金会最核心的互动公益平台。

  我在这里做一个详细地演示,让大家看到如何利用网络技术为公益2.0时代作贡献。公益2.0时代,互联网企业不再为捐赠现金发愁,现金流都比较充沛,也包括我们。

  基于让互联网释放爱心的力量是核心运作策略,一个平台,两个互动,三大方

  主持人:三位嘉宾的主题发言就到这里,接下来展示论坛的开放性,请六位嘉宾到台上进行对话,同时,在嘉宾互相对话的时候,希望现场这么多的朋友举手发表你们的意见,或者向嘉宾提出你们的问题。

  今天有请到的对话嘉宾是: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 邢建绪

  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 张仲

  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 杨运勇

  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 师戍平

  吉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 刘长虹

  山东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 王庆红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董事长 庄爱玲

  我想问问各位嘉宾,你们如何看待智慧慈善与慈善组织的关系呢?这个问题与诸位的工作紧密相连,先请邢先生回答。

  邢建绪: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非常有幸参加“2009中华慈善论坛”,可以说这几天我向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学到了很多东西,“智慧慈善”,这两天我得到了很多的智慧,非常感谢大会,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同仁。

  我觉得“智慧慈善”概念的提出,本身是主管部门创新的结果。中国的慈善走到今天,我认为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可以简单地回顾一下,以往不说官方文件,就说有关的辞书里面,对慈善都是贬义多,褒义少,发展到今天的氛围都很不容易。但是,要把慈善发展到底,智慧慈善还需要有更多的概念。

  现在对智慧慈善还有一些争论,是叫高效慈善?还是叫绿色慈善?首先,我作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坐在这里发言,感到非常高兴。那么,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我想谈谈公益组织和互联网的关系。

  这两天听了大家的发言,特别是听到了百度、腾讯老总讲的很多内容,得到了很多的体会。但是,公益组织运用信息化技术的最最根本是要使管理透明化。基金会要成为一个透明的钱匣子,进入匣子的有多少?拿出去多少?给了谁?完全要透明,只有透明才能使NGO发展得更好,这是根本。

  我也陪同很多国际组织人和一些明星,亲自到西部眼看他们背着钱袋子一家一户送钱。我问他们,从效率来说,为什么这些钱不捐给机构和公益组织来做呢?他们当着我的面不会说,不信任你。但是,他们说背着几十万,看着谁家穷,谁家困难,当场把钱数给他,他觉得心里很踏实。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益组织还存在着被不信任。我觉得公益组织运用信息化技术最首要的是要充分利用当前互联网、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来使公益组织透明化,成为公开、透明、高效率、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这是邓主席给我们提出的要求。那么,我觉得透明是最重要的,大家提到的信息化募捐方式也非常好,我们也做过一些尝试,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三年前,利用3·15晚会,一个孩子失明,我们请王小丫在前面讲这个孩子的情景。然后,我们申请了中国移动的8899(帮帮救救)的手机号码,最低一元钱,最高三十元钱,我以为也能募捐到几十万吧?但是,当天晚上中国移动给我打电话,当时已经到达了268万多元的善款。那么,说明捐助人一种是越来越理性了,但大量地还是激情式地。在信息化时代,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反过来说,我还是想强调信息化对公益组织来说,给我们一个最好的武装就是使公益组织透明化。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5·12抗震救灾中也得到了很多捐款,我们每天不睡觉也要把它搞清楚,随时准备公布。到了临公布的时候,我们也很矛盾,内部也有很多人公布,别人没公布,你们公布,会不会怎么样呢?最后,我们还是公布了。公布以后,反响非常好,我们把所有收到的钱用在哪儿了?名单全公布了,几个报纸都转载了。前不久,几个部委下了文件,要求几个公益组织必须公布抗震救灾中所得到的捐赠,我看到文件心里还是比较欣慰,不是说我们要显示我们什么,也不是要给别的公益组织施加什么压力,我只是觉得这一个举动还是符合了国家的要求。

  总的来说就这么几句话,一是学到了东西;二是公益组织在新形势下面临新的挑战,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使公益组织透明,一眼望到底,从而赢得社会、企业的信任,得到信任才能得到更多的资源,更多的款、物,使我们更多的捐赠对象得到更多的实惠,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请张理事长发表您的意见。

  张仲:这一次发表“2009中华慈善论坛”受益匪浅。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运作的时间不长,没有更多的经验可以介绍。但是,我认为在现代信息社会,用“智慧慈善”这个概念来推进慈善事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也认为“智慧慈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推进慈善事业,只是慈善事业或者说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因为,慈善本身有一种文化、道德、感情在里面,还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公益组织的不断运作和受助者的不断运作、接触,从而产生一种感情来运作。那么,“智慧慈善”是一种工具。刚才讲到了腾讯,我认为在座的公益机构,不管是公募的,还是非公募的,每个都要做到腾讯、百度那种网络形式恐怕也不是一天就能够完成的。是不是中国需要每个公益组织都做腾讯那样的形式?我认为也值得研究。那么,要联合百度、腾讯等大型组织来共同运作智慧慈善,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效率。不可否认,每个公益组织都做一个,那也会天下都是QQ,天下都是慈善,这也不是一种社会发展的趋势。慈善只是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个部分,就和政府管理国家,企业生产,慈善救助某些弱势群体的道理一样,是有分工的,是有合作的。那么,在现代社会发展时期,慈善是大发展时期,应该怎么发展?我就要讲慈善的第二个部分,除了信息化建设,我们除了要掌握信息化建设的头脑之外再考虑怎么做,有了智慧的头脑才有智慧的慈善,国家要设计很多的慈善项目来推进智慧慈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