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企业家群体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企业家群体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2009年10月18日 20:00 新浪公益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秘书长!有请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女士点评。

  房涛:聆听精彩,他们的智慧丰富着我们的智慧。

  近几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以“四两拨千斤”的力量使传统商业价值链被重新解构,甚至被颠覆。甚至包括这次的美国大选模式。信息技术应用是全新商业模式的重构核心,可实现旧有模式难以比拟的一切:降低有形资产的包袱,提高运作效率和速度,同时与客户建立更紧密关系。今天在座英特尔、思科、百度、腾讯、优酷网都已是这种信息技术经典应用的佼佼者。

  当然,这种信息技术应用也已经国内外公益事业产生变革性影响。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创造“乡村银行”微型贷款方式,耗费十多年才为国际社会所了解,而近两三年许多商业机构或NGO结合网络化信息技术已经非常高效快捷地在覆盖全球任何角落的反贫困项目,51give、易贷中国等都已有相当不俗的业绩。随着公益事业对信息技术的巨大需求,类似与C2C淘宝网模式的公益平台,B2B社会企业模式,或者公益信贷,公益创投,公益交易所甚至是慈善大学等,新公益模式层出不穷,无不说明中民信息捐助中心倡导的信息化平台和信息技术支持的智慧慈善,将会不断为我们,为整个社会展现出怎样的公益魅力。从总体上汶川地震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基本格局,平民慈善、企业战略慈善、智慧慈善等理念具体化的慈善金山已经逐渐展现出来了。

  上述几位知名企业的代表在积极探索企业战略慈善,实践智慧慈善都有非常卓越的表现,并呈现一定的共性:一是有使命有理念。公益慈善于他们不仅仅是突发事件的悲情伤感,而是科学理性地融入企业战略并讲求效益最大化的持续耕耘,是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内生的精神需求,是责无旁贷是传统是文化,他们相信伯恩斯坦的《如何改变世界》,更重要的是他们充分运用自身核心优势,整合利益相关者资源,感召更多参与、共商善举,共享多赢。

  英特尔利用技术和专业知识解决教育、环保、社会和经济问题,弥合数字鸿沟,实现持续发展的全新长期目标。

  百度以技术和影响力助推了新农村的发展,并且开展全国乡村信息创新大赛,还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平台。

  思科基金会在战略理念方面有创新,还通过E-NGO计划帮助非营利组织使用互联网,增强非营利组织自身的服务能力。

  优酷网的“为母亲喝彩”等公益视频评论活动,安利的支教彩虹计划,宝洁的联手公益伙伴,关注转型期中国社会问题,推动新公民计划和民间组织创新的南都基金会;策动“善行”等一系列的集娱乐和眼球吸引力于一体的美好公益项目的湖南公共频道,等等,都是以自身的资源、能力、智慧和社会责任,与社会资源整合出一个个非常精彩的经典公益案例。

  这些案例回顾三十年前的中国,刚刚开始经济改革的时候,很多人去倒买倒卖,如果没有那么多国外的经典案例进入中国的话,中国为什么三十年能够赶上世界那么多年的发展速度?公益创新将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洞开一片崭新的天地。刚才的参与者,你们的公益品牌、商业品牌都被更多的人认同,追随,甚至被爱戴。

  当然,与国际先进资产模式和中国经济在全球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相比,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内的慈善事业还是有许多值得探索和提升的地方。在中观层面上,慈善应用和创新还是缺乏的。国内大部分企业仍是一次性非定向捐款或建立消耗型慈善基金会。近十年来通过投资让慈善延续的革命性理念,正形成一股席卷全球的新慈善浪潮。慈善基金会应将企业法人治理制度引入慈善运营,这样使得慈善组织具备应对社会需求变化的自我更新能力。一些国家也衍生出专门替民众选择慈善基金的非营利组织,力求让捐赠者的钱物与捐赠初衷更加吻合。这种用市场化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法无疑也能够从整体上提高慈善的信用度和效能。

  在全球化时代慈善也要整合全球资源。无论慈善投资、资助理念还是维护权益上,国内基金会正显出开阔的全球视角。

  第二、慈善资源整合欠缺造成慈善成本太高。

  大家可能也会主义到我们的跨国或知名企业目前基本是自己设计并实施公益项目。但是,此刻我想说的是并不是每一家企业或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其实也没有完全必要自己重新设计或实施。慈善是有成本的,成本也是不低的。在商业中要整合资源,慈善公益也同样需要资源整合和共享。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引导慈善资源的合理配置,就是在引导和进行社会慈善资源的有效合理配置,引导慈善资源的流向,降低信息成本,降低企业在慈善项目设计、实施管理、资金使用、监管方面的等等成本,依托一个全面、及时、准确、权威基础平台,更多的机构、企业和个人才能够参与到明智捐赠的快乐慈善中来。

  未来在尝试完善有利于慈善活动的税收方面,比如尽快开征高额累进制的遗产税和赠与税、提高慈善组织的所得税税前扣除比例,企业捐赠款或物资抵减增值税等等。也需要社会各慈善参与组织机构和企业更为积极、有序地参与进来,需要也捐赠方与慈善组织之间沟通与信任的桥梁和平台。这样从税收层面激励慈善行为,降低慈善成本,进而令国家整体的慈善体系得以完善、有效的制度设计,是实施自愿性质的“第三次分配”的有效措施。

  第三、慈善项目开展可以更加丰富和有社会价值。我们需要鼓励企业慈善与长期竞争潜力相结合,系统运用自己的独特优势将慈善活动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最大化。改变一些企业只是表现出孤立的社会责任感和同情心。

  同时,需要改变中国公益项目不均衡发展的问题,除了传统慈善捐赠方向还可以在气侯、环保、能源、文化遗产保护,医疗、公共建设、文化艺术领域甚至包括资助培养具有社会企业投资理念和技能的社会企业家,孵化和培养社会企业家精神等新型慈善公益方向上做探索。

  企业家群体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温家宝总理说过企业家不仅要懂得经营,企业家身上还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为了培养具有浓厚社会关怀的社会企业家,慈善基金会及未来公共事业的领导人, 近几年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接受社会捐赠开设“社会企业家精神培养合作实验”及“慈善基金会应用”等课程和项目,我们也应该倡导“创造财富是一种责任,使用和传承财富”也是一种积极的价值观,倡导健康的财富品质,倡导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从单纯地追寻经济价值的组织发展到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慈善事业的企业公民。

  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社会建设的领域日益显著。深圳是个慈善资源丰富的爱心文明城市,深圳慈善会在5·12捐赠超过10亿元人民币,首届“鹏城慈善奖”也是中民信息中心全方位信息平台资源支持的受益者,我们作为中民信心中西的理事单位和合作伙伴单位,目前正和中民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以及国外著名机构开展“企业社会责任与战略慈善”的相关课题和案例研究,我想在这里发出这样的邀约,邀请今天到会的知名社会企业在这方面有一些经典或特别的案例提供给我们,实际上是帮助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你先走了一步,一定要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赶超。

  我们希望在智慧慈善推荐的至关重要的环节,作科学理性和持续有力的努力来推进慈善事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在现场收到了一个意外地惊喜,深圳八方园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智慧慈善概念之后,立马决定通过我们向湖南省慈善总会捐赠绿色再生电脑50台,掌声感谢!下面有请深圳八方园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代表慈善办公室主任曹淑彦上台。

  曹淑彦: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

  我是来自深圳八方园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参会代表,在此代表公司董事感谢中民信息中心的热心推荐,使我们的电脑项目能够参与到“2009中华慈善论坛”。作为小规模的企业,公司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倡导节约环保的慈善理念,在此捐赠50台绿色再生电脑和硬件维护是为了支持湖南省慈善事业的建设。希望我们的小小行动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使得更多的企业加入我们的行业,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智慧慈善事业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湖南省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艾天福接受这笔捐赠,有请!

  (接受捐赠仪式)

  主持人:再一次感谢深圳八方园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谢谢你们的爱心。亲爱的朋友们,今天的论坛到这儿圆满结束了,明天再见!

  房涛:我相信现场很多嘉宾其实还有很多的经验或问题希望和台上的嘉宾进行沟通和交流,既然是慈善论坛,应该摆出我们的姿态,现在结束论坛,所有的讨论在晚餐及晚饭之后的时间里进行,谢谢各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