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企业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为慈善提供助力?

企业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为慈善提供助力?
2009年10月18日 19:52 新浪公益

  主持人:对话环节请到的嘉宾有五位,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CSR总监匡冀南;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公民暨多元文化总监刘念宁;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高级经理王成仓;湖南公共频道周总;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总监凌红江!欢迎各位!

  我想问问在座的嘉宾,如何看待智慧慈善与企业的关系?女士优先!

  刘念宁:大家好,我叫刘念宁。今天来到台上非常高兴,要感谢主办方,能够让我和宋朝的朱熹一样可以坐在这儿讲学,最重要的是宋朝肯定没有女生坐在这儿,对吧?真的很重要!

  谈到慈善和企业的关系,因为思科是做网络的,实际上智慧慈善就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今天早上大家所谈的内容都和思科的愿景很相似,信息技术可以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思科的愿景就是希望用信息技术改变人类工作、生活、学生、娱乐的方式。当然,做慈善或做公益在建立公民社会里面也是很重要的一环,我们希望可以透过思科的强项,今天在这里还有同业前辈英特尔、百度、合作伙伴腾讯等,都是致力于做科技普及的慈善。那么,我的老板就希望我们能够秉持这种精神,把思科在网络上的强项展示出来,思科不是所有的都做,思科做的是机房里面的路由器和交换机,我们需要很多的企业伙伴、政府伙伴、公益组织伙伴一起来运用信息技术,然后思科才能做到智慧慈善的境界,我想这是思科最重要的一个信念。

  周总:其实,我也非常荣幸,今天既有丹桂飘香,也有秋雨瑟瑟。我是湖南公共频道的,有一种湖南人特有的热情。今天能与这么多的专家、学者、商界精英、企业大腕坐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共同探讨智慧慈善的话题,我非常地高兴。我能够面对面地和各位学习怎样做公益,怎样做慈善,今天的主题是“智慧慈善与企业责任”,如果要谈企业责任的话,我谈不过宝洁,也谈不过安利,当然也谈不过百度。

  今天,在台上我是唯一的媒体代表,我想更多的谈谈媒体的责任。谈到社会责任,在中国还算是刚刚起步,中国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还是06年由国家电网提出来的,社会责任这个概念在中国应该说比海外晚了十年。但是,企业社会责任应不应该谈?尤其是媒体应该尽好社会责任。

  媒体有几个属性:政治属性、商业属性、娱乐属性。以上三个方面的属性,我们都做得很好,娱乐属性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媒体究竟还有什么样的属性呢?还有社会属性。媒体仅仅只是党的喉舌?仅仅只是一种宣传工具吗?非也。我们认为,媒体也要也担当和责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期,我们认为公益和慈善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作为媒体应该宣传公益理念,传播慈善事业。我们力求打造中国第一家慈善频道,办台宗旨是公共利益高于一切,基于这个口号我们创办了公共电视节目,打造出了公共电视参加产品。

  从07年开始,由湖南公共频道牵头联合打造了一个公益品牌,即“善行”2008、2009,我们还打算持续地做下去,这个活动从“手拉手朝前走”到“抗击冰雪一起过冬”等等活动,获得了很多的奖项。我们的活动更多是影响和带动了一批人,让公益成为一种责任,这就是媒体要承担的担当。

  匡冀南: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活动,底下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安利公司会参加这个论坛?因为我们是支持单位。在谈到通过智慧慈善研究慈善事业的时候,我们就想安利一定要支持这个活动。安利有自己的切身体会,在座的肯定听过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我们是一家日用品公司,此时此刻我非常羡慕杨总、刘总这些背靠高新技术企业做企业责任的人,你们有高新技术,你们背后的高新企业做很多事情可以事半功倍。但是,我们要做的时候找不到很多的高科技元素。举个例子,安利在全国也5万多名志愿者,他们都不是安利的员工,都是社会各界的人,只是在安利回馈中国旗帜下聚集起来的,一共有117个志愿者,5万多名志愿者,大家想想我们要统一这么多的志愿者是多么不可能的事情?带一支5万多人的军队多么复杂?而且分布在全国各地,而且还没有军饷,对吗?

  那么,我多么希望有一种高科技手段来帮助我来管理,我们没有高科技的手段,不得不靠最传统的手段来做。如人对人说,印传单,做一些宣传,或者花很多的钱把这些人集中到北京进行培训。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安利的工作人员还是老总都希望,如果有一天能够运用先进高科技手段来回馈社会的话,那多好呢?

  作为一个外企的负责人,我有一个体会,作为一个企业绝对不是拥有爱心回馈就回馈了,而是希望回馈社会的爱心得到最大化的实现,能够有最大化的效果。我可以捐100万、200万、800万,可以建100所希望小学,但是又能解决多少人呢?总不能让全国甚至全球的慈善都交给一家企业解决吧?那么,每家企业都在找最符合自己特色的一种慈善方式在做。在安利公司进入中国的15年期间一直在找这种方式,百度用百度的网络效应把自己的效能发挥到了极致,我们也希望我们这家直销公司通过自己的方式让社会感受到安利的责任感。很幸运地是,这么多年来我们一步一步做到了,而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在座的每一个嘉宾后面都也一个国际知名品牌,一提到这个品牌就会提到很多“最高水准”等等名词。其实,安利在几年前还被大家误解,大家从1开始,安利不得不从-10开始自己的工作。很高兴地是,安利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回馈,起到了一些效果。安利想得更多的是能不能把企业最核心的优势推广出去?安利有5万多名志愿者,影响了分布在社会各个角落的5万多志愿者来回馈社会,我们做到了。但是,不仅仅是安利才这样做,我相信有很多的企业通过自己的方式在回馈社会。

  比如,我们有那么多的4S店厂商,为什么不通过4S店的覆盖来回馈社会呢?如果每一个人在这个社会领域中都在想回馈社会的时候,你这个企业回馈社会才能达到目的,才有真正的价值。

  作为一名企业从业人员,企业责任更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如果说,企业责任成为在座每一个人研究的话题的话,这个课题可能还要长久地研究下去。今天,看到这么多的同仁和我们站在一起,相信有更多的朋友和彭主任站一起,真正对慈善事业产生关键的影响,会起到更大的帮助。这也是我们的期待,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非常好的建议。

  王成仓:我叫王成仓,来自宝洁公司,我从事企业责任主管经理已经两年多了,我认为在岳麓书院应该用一个词“问道”,而不是“传道”,因为你们都是我的老师。

  在座的所有各位从头到脚应该到用过宝洁的产品,海飞丝、飘柔等等,全球使用宝洁产品的人群将近30亿人次。上午,政府官员和企业界同仁也提出几点,一是慈善要和企业的优势结合起来,要找到企业的专长;二是公益项目和做商业品牌一样需要持续地创新,要创新自己的品牌;三是要持续性地投入和可持续性地运作模式。

  因为,公益不是简单地一种一次性行为,是一项事业。宝洁的每一个公益项目和公司的专长结合得很好,持续的时间也很长。宝洁在全球140多个国家运营,在东方、西方品牌有300多个。但是,我们没有渣芝麻,我们做了一个公益品牌。从03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调研,之前我们也和其他企业一样走了弯路,只要有需要的就做。但是,我们发现不能发挥集团效应。后来,在美国、中国、俄罗斯三个市场调研,对我们的客户和NGO伙伴做了调研,考察什么样的公益事业能够对产品的全球化起到作用。后来,我们问一些妇女消费者,如果这个公益项目是给你或给你孩子的,你们希望给谁?100%的回答是孩子,孩子是他们最关注的。所以,我们做公益的对象定位为了孩子。

  我们还分析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发达国家的需求,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基本的生活诉求是最基本的需求,对于发达国家的小孩子们需要技能的培养,需要自信心等等。那我们的公益主题在所有国家做都有统一地主题,统一的品牌。我想,在座的各位用过舒肤佳,用过佳洁士,这些都是很好的品牌,我们公司还有上百年的品牌,你们并没有感觉这些品牌老,因为我们持续在这些品牌上不断创新,我们找到了我们的品牌,找到了我们的DNA之后,我们把它不断地创新。

  宝洁有一个专门的网站,申请一个公益项目首先要做一个很好地计划,从与员工沟通的角度,从与商业结合的角度来更好地找到结合点。随着公益项目的产生,就要产生持续力和创新能力。汶川地震、美国飓风是立刻要做的,我指的是平时一个公司的CSR最开始就要有创新的东西。这种机制令我每次和公益合作伙伴、合作商必须要想如何去创新。

  做媒体的朋友们了解,宝洁做希望工程,全国那么多企业做希望工程,为什么宝洁还要做希望工程?大家会发现宝洁的希望工程在不断地创新,大家知道“快乐图书室、快乐电脑教室”等等,我们在公语项目的基础上结合教育变化陆续推出公益产品,这是公益产品的创新。宝洁提出开放式地公益模式,从我做起,联手公益伙伴,改善孩子的生活状况。企业做公益首先要影响你的员工,员工要参与到周边社区的活动,宝洁鼓励自己的员工到毕业的小学去想一个创新项目,如果你的项目有创新的东西,我们就去执行,员工很快就会也自豪感,也能让宝洁员工有一种归属感,这是从我做起。只要员工捐款,公司都会匹配,我们支持180多所希望小学。在公司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通过网络技术的沟通,连接了10多所希望小学,三个员工掏出公司匹配的12万去援助学校。

  我非常赞同《公司的战略慈善》一书中的理念,我记得曾经有一个宝洁的供应商通过了解宝洁的慈善文化后,想了一个CSR计划,并且宝洁为他所在的学校做了公益。当一个供应商得知企业的大举时,帮助企业去圆自己家乡的梦,他一定会永远成为你的供应商。

  去年,惠普公司在中国和我们没有任何商业往来,在赈灾的过程中我们提出孩子们的心理辅导等等,我们马上想到把惠普的IT优势结合到我们援助的那所希望小学上面去,大家拿出各自的专长来援助那所希望小学。

  我讲的是联合商业伙伴、公益伙伴一起做CSR,希望再有时间交流,谢谢大家。

  南都刘秘书长:我从基金会的角度谈谈社会责任,2004年新的《企业基金会条例》颁布以后,今天来的除了南都基金会,还有腾讯基金会。

  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很好地经营盈利,让员工很好地养家糊口,这也是承担一种社会责任。然后,企业从研发到产品销售都考虑承担社会责任,减少社会成本,这也是一种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当然,我觉得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还是可以考虑成立企业基金会。成立企业基金会有很多的优点,和企业自己做公益相比,能够更好地实现企业做公益的理念。

  企业利用信息化可以对企业实现社会责任做一些工作,刚才优酷网的负责人谈到了拍客的例子,全国有80多万农民工的子女,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优酷网开展“拍客运动”,发动拍客把农民工子女的生活、学习的情景传播出来。有一位拍客拍到海南流浪儿童用刀捅死了另外一名流浪儿童,这个事件被传播出来以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我们利用互联网方式搭建了一个新的融资平台,一方面让农民工子女的需求能够上网登记注册,至今有300多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这个学校有很多的需要,包括助教需要、读书需要等等,他们有很大的需求,但他们的需求不被社会所知,他们也没有办法把这种需求传播出去。另外一方面,有很多的企业有意为孩子做贡献,做服务,但他们又找不到这些群体,这个平台实现了这些信息的对接。

  前段时间,百度公司要捐赠几百套办公桌椅,但他们不知道给谁。然后,通过我们的平台找到了北京几十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把桌椅就捐赠过去了。另外,还有很多的企业志愿者愿意为孩子做一些事情,比如周末带孩子到北京游览一下等等,类似这样的活动做了很多,我们认为利用信息化手段可以提高公益事业的传播效率和透明度。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秘书长!有请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女士点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