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百度的企业责任观

百度的企业责任观
2009年10月18日 15:30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杨先生。接下来有请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CSR总监李峥做主题发言,大家欢迎!

  李峥: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千年学府和大家一块儿交流,中午在吃饭的时候还在琢磨,这样一个氛围让人会想到古老的时代。但是,今天的主题又很新,讲的是智慧慈善,讲的是慈善的变革。那么,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首先,要感谢主办方让我们有这么一个诗情画意地氛围谈美好的主题。

  上午,听了很多政府领导、专家的演讲,我有三点体会,浓缩了大家的演讲主题归结为:务实、智慧、创新、变革。这一点和百度坚持的CSR理念,如何做“务实、智慧的创新”是一个结合,这个主题我非常喜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百度的工作内容,也希望大家未来多多支持百度。

  百度的企业责任观浓缩为几个方面:

  第一,百度怎样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从公司治理,到绿色环保,到员工内的沟通等很多方面。百度的关联方有很多,如何处理呢?这里就要谈到百度的企业使命,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百度了。我们所坚持的使命和服务是相关的,让人们更便捷地找到自己的所求,这也是百度认为最大的社会责任。

  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引出下一个话题,几年前在山西阳泉有这样一个小青年,他只是初中生,学习成绩非常好,每年都评为三好学生,老拿奖,计算机也非常好。他真正去山西省参加一个省级计算机比赛的时候,连前十都没有进去,他自己觉得很奇怪。无意中去了太原的新华书店,他说原来也那么多的书我在阳泉压根没见过。后来,小青年觉得原来一个人的命运是被视野决定的,这就是所谓的视野决定命运。这个年轻人就到北京创立了一家公司叫做百度,这就是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故事。

  这个故事折射出一个道理,原来一个人的命运是可以被视野,被知识所影响的。在座的很多人有这样的经验,也许我们不是来自大城市,也许来自山区,但同样一个年纪的年龄人可能对社会,对教育,对知识的看法是不一样的。但是,每个人都有一个改变的时机,这个时机就是怎样消除数字鸿沟,让财富的贫富差距缩小,让信息财富拥有者和信息财富贫乏者在某一天实现平衡,我想这是大家追求的愿景,也是一个愿望。

  本着这个战略目标,我们把“平衡信息鸿沟,共享信息社会”作为目标,我们相信信息鸿沟能够改变每一个人的命运。

  百度的CSR体系受到公司从董事会到高管都非常重视的一个项目,李彦宏作为CSR委员会的主席,下面有很多部门都融入到CSR工程中去,我们相信不单是一个部门运作CSR项目,未来还会也更多的CSR项目,未来还有可能进入国外市场,每一个百度人围绕李彦宏说的CSR运作理念核心来工作。

  下面讲进百度人怎样运用智慧来工作,和大家在这里一起探讨和学习。百度通过自己将近一年的提炼形成了一套属于百度的CSR勾画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其他三方的利益关联方,最核心的一点是百度对用户,或者是叫信息欠缺群体找到信息,找到所求。这里有一些案例和大家分享。

  案例一:去年12月份,百度做了一次尝试,是有关搜索营销,也是有关百度的。我们听说这样一个故事,在湖北的子辉县,每年都会产脐橙,每年都会大丰收。但是,有一年遭受了重要的自然灾害,令脐橙的销售受到了重要影响。令我们感动的是,县里面很多领导帮助农民到市里面去卖脐橙。百度看到这种情况就在想,我们有几千名工程师,我们的优势不是钱,而是有强大的搜索能力,还有搜索营销的影响力,我们运用自己的渠道,集合了很多技术成员,立即连夜开发出一套流程,为公司申请了价值一千多万的广告资源,打了一周的仗一直把这个资源延伸到了春节前,他们的销售起到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县的县委书记最终提着一揽子的脐橙来感谢百度,这是我们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农业上的自救,我们又买了将近两车的脐橙作为礼物发给每个公司的成员,他们收到脐橙还拿给家里人去尝,很高兴百度帮到了其他人,帮到了其他的群体。

  案例二:5·12后,百度两次赴四川绵竹市,这个地方和百度有渊源。在去年汶川发生地震的时候,百度有一个最大的BBS互动社区,在汶川当地有一个小村落,当时也将近三千的村民等待救援,等待直升飞机的迫降,但解放军的直升飞机找不到可靠的起降点。这个时候,一个网友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我知道哪里可以停直升飞机”,是在某个中学的操场上可以停。有人打电话告诉了解放军这个消息,他们的直升飞机顺利地降落了。然后,陆续又有三千人陆续发相关的帖子出去。

  “一只机,一壶酒,一张画”可以形容绵竹市,它有一个机械工厂,一壶酒是指的绵竹的酒,一张画是指一张年画,是百度为5·12制定的年画。我们开办更多的专题了解绵竹这个城市,了解绵竹的产业经济。我们在缩短地域间的不平衡差异,通过对方用全新的科技手段去了解。

  百度还推出过很多有意思的CSR产品,“公益产品”。大家知道,老年人也是一部分存在信息鸿沟边缘的群体。在中国,30岁以下的网民占了72%,绝大多数网民低龄化。但是,不要忘记有很多的老前辈,包括我们的父母,我们的爷爷奶奶经常会被我们这些人所聊的话题抛到很远的地方。我们今天在谈李宇春,谈到一个新名词的时候,他们可能会问谁是李宇春?谁是张靓颖?什么是互联网?那么,我们不能把对于我们的成长很有利的这部分人抛弃掉,要让这部分弱势群体和年轻人一样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乐趣。

  百度的工程师投入半年时间进行研发,研制出老年搜索引擎,这是全球第一款,名字也很好记,“123.baidu”,一旦搜索进去里面所有的字体全部放大,里面还有专门设置的帮助手册,老年人对互联网存在的问题在帮助手册上都可以找到答案。我们在进行调查的时候,发现很多老年人对于电脑感觉很恐怖,只知道里面有很多的病毒,用着用着出毒怎么办?几千元买的一会儿出毒了怎么办?老年人要做一个菜,想知道菜谱怎么办?要去一家银行想知道银行的地点怎么办?如果胃有毛病要找胃病专家怎么办?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工程师、研发队伍等很多的产品经理做了非常详细地工作去研制,最后形成了一个整体的界面。在这个界面上,老年人内心的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解决。中国有1.6亿的老年人,超过了俄罗斯人口的总和,超过了日本人口的综合,如果让这部分人大量地使用互联网,大家可想而知意义有多么大。

  希望在座的年轻人回去以后教教父母,让他们上上互联网,我自己在母亲过生日的时候当作生日礼物私下送给她了,她非常高兴,每天都守着电脑了。

  百度还为盲人考虑制定了一套语音上网搜索引擎,大家知道吗?盲人也可以上互联网,可以通过语音方式阅读互联网。我曾经走访过一个盲人家庭,他是盲人按摩师,家里的条件一般,但他家里干干净净地摆了一台电脑,他告诉我他每天都会上网,感觉每天在网上都有一个美丽的世界在等着他。百度非常骄傲,能够帮助盲人找到上网的渠道。

  上午,有人问胡女士有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还有一个话题是三农问题。百度是怎么理解的呢?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很多人的家乡都来自于边远山区,甚至是没有任何信息化搭建的地区。而且,当地也很多的物场销售不出去。另外,中国迎来了就业难的问题,中国的大学生分配都成了问题,中国信息化建设在城乡也有巨大的差异。百度基于这些问题,在今年6月份推出了“乡村信息化大赛”,联合了30个知名学院和60余个地方学院,让这些学院的大学生组成不同的连队,让他们组成的连队研制自己的ICT创意方案,奖金是30万,我们想通过“乡村信息化大赛”影响中国百万行政村的信息化联盟,帮助大家更多地理解乡村信息化。

  百度通过堤真一周年活动关注社会热点,发布了一些平台优势,如捐助绿色电脑到贫困地区。当台湾地区有莫拉克台风的时候,我们和中国的社会救助基金合作推出专业网站。

  (现场下雨)其实,大家现在也在自救。在大家穿雨衣的同时,我讲最后一页PPT。百度对中国慈善事业的理解,百度会坚定一个理念,受之予于。相信有在座的各位与百度一起的努力,构建无数字鸿沟的梦想也一定会实现。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