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特尔对慈善的解读和认识

英特尔对慈善的解读和认识
2009年10月18日 15:11 新浪公益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回到“2009中华慈善论坛”的现场。本次论坛以“智慧慈善·透明慈善”为主题,接下来我们进行的探讨议题是“智慧慈善与企业的社会责任”。

  众所周知,爱心企业捐赠时间、智慧、智力和资源。我们在这里要探讨企业如何消除存在于商业界与非营利界之间,弱势群体与主流社会之间的数字鸿沟。接下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营中国企业责任关系部总监杨钟仁先生做主题发言,大家欢迎!

  杨钟仁: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2009中华慈善论坛”,与各位分享一下英特尔对慈善的解读和认识,作为一个企业怎样为社会进步作出一些小小的贡献。

  今天上午的论坛,各位领导、嘉宾对慈善有不同的解读,对英特尔来说我们作为一个跨国企业,作为一个IT企业的领航者,我们更看重IT对整个产业链,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家知道,电脑、信息技术的无所不及在任何领域得到广泛地应用,其实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看到整个市场要做大做强的话,更重要的是经济要发展得非常好,同时社会进步要得到长足的发展。一个良性和谐的社会有三个组成部分: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

  十年二十年之后,如果中国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的话,我相信社会经济在整个GDP里面占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相信在座的一位都是中间的一分子,我相信中间就是一个开始。

  那么,今天上午各位讲到数字鸿沟和社会和谐,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我们要看到ICT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在某些贫困地区,如果有很好的效益,却没有ICT技术的话却会越来越落后。那么,要解决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话,就要有一个系统性的考虑。

  我简略介绍一下英特尔在全球产业发展上的一些理念,大家知道英特尔是做芯片的公司,我们和直接用户没有很直接地互动,最终是靠合作伙伴把电脑卖给用户,需要软件、硬件,英特尔会做这些。但是,我们看到如果英特尔要占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的话,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要把整个产业链搭建起来,我们需要一个有规范、有秩序、有创新的产业链,只有把这个产业链搭建起来,利用在座各位的积极性去推动不同领域的发展,做不同的应用,为社会不同群体提供不同的服务,这样把整个产业带动起来。

  上午听了嘉宾们的演讲后,我有一个深刻地体会,二十几年前中国做软件、做硬件的企业非常少,当时我们在中国建立办事处的时候,感觉中国不需要386,不需要486,没有人应用,没有人用电脑,怎么办?那么,怎样建立一个很好的秩序?怎样建立一个良性的循环?怎样把这个产业链搭建起来?整个公益事业需要产业化、规范化、专业化,需要高等的人才,这才是最重要的内容。

  英特尔在做市场,在做社会责任,在做慈善的时候,我们来看看到底可以做到多大的推动力。我们做CSR一个很重要的标准,追求不是赚钱,而是怎样把钱用到刀口上,疏解数字化鸿沟,怎样培养下一代的青年人,让他们变成可以创新的人才,推动社会进步和谐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

  我相信,如果我们把创新的理念带到这个社会的话,也许三十年、五十年以后能够带动一个很活跃的产业链,同时很多产业链的思路可以放到同一个范畴里面。

  我讲一下英特尔的公益运行模式和思路,教育是我们的重点,怎样帮助促进教育改革?大家知道,二十一世纪的挑战是需要知识型人才的契机,关键是怎样利用ICT技术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利用ICT平台,把人才搭建起来推动整个公益事业的发展,这是知识经济的一个表现。

  英特尔作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要怎样利用ICT技术促进未来创新者的成长,这一点非常重要,不仅仅在产业上,还有社会经济上、公益事业上都非常重要,我们关注的重点是怎样着手利用科技手段来帮助青年人变成创新者。原材料、人才、资金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创新型经济到来的时候,人才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因素。那么,如何通过教育计划培养新一代的教育人才?使新一代有着独立思维能力的学生变成新一代的创新人便是我们的工作。

  大家都有体会,现在大学生毕业需要就业的话,社会需要他们有很强的表达能力,也很强的组织能力,学生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学习“怎样去学习”。这一点不仅仅在学校,在公司里,在公益界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高科技多媒体应用能力、有效地沟通能力、思辨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等,这些都是相通的,这些关键的能力不仅仅在企业里面需要,公益事业同样需要,我们下一步的目标主要是培养新一代青年这一代的能力。

  英特尔在全球有一个和教育部合作的教育计划,主要是培养老师,通过老师的培养来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思辨能力的学生,我们是通过帮助人家来帮助自己,未来经济的发展,社会事业的发展需要这样一支生力军,在任何一个地方教育能够改变命运。

  在去年抗震救灾的时候,英特尔在想怎样为四川做出长远的贡献,当时提出英特尔二次计划,怎样利用英特尔的优势解决长远的灾后重建问题。当时,大家还在想办法怎样送志愿者、送账篷到灾区去,然后我们在两个月之内就和政府敲定了这项内容。思路很简单,我们希望通过捐赠500万美金帮助灾区学生尽快恢复他们的学生生活,同时捐赠了200台电脑到200所学校,把我们的教育理念带到200所学校。同时,鼓励我们的员工去这些学校和学生们进行沟通,也利用ICT技术为这些学校搭建一个平台,使这些学校的老师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流沟通。

  通过这件事情我们有一些体会,作为一个企业可以捐钱,可以建200间教室,一个项目要怎样更好地推进下去?英特尔可以做200间教室,老师们也在帮我们想,可不可以利用更多的资源把这种模式推广出去呢?作为一个企业有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有先进的科学发展观,怎样管理企业,管理不同的项目等等。怎样把这些好的管理方式方法社会化?和公益组织分享?从而使得公益组织规模化、专业化,更深化地推动公益组织的发展?这是我们要和在座的各位交流的。我认为公益事业要发展的话,一定要利用企业优势、公益组织优势、政府优势一起百花齐放发力,才能取得好的发展。

  智慧慈善是一个非常好的命题,智慧慈善包括了方方面面,本身也包含了科学发展观,就是说怎样把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管理方法,先进的思路,先进的科技运用起来,推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才是最重要的,需要人才链,需要资金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五年、十年更长远的工程。希望搭建这个平台之后,希望五年二十年之后,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现在的规模,而是在中国GDP中有一个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在我们的手中,今天是开始的第一步,这是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理念和想法,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