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的政府该不该大力推动慈善事业?

中国的政府该不该大力推动慈善事业?
2009年10月18日 12:17 新浪公益

  刘国林:这一次的论坛是民政部主办的,提出智慧慈善,我想就这个概念本身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又提出了他们的方案。整个社会智能化了,智慧化了,随着社会的进步推广扩大智慧慈善这个理念是有现实意义的。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政府马上要站在台面上回答和智慧慈善之间的关系,如何支持它?

  我想大家都知道一个数据,去年一年民间捐赠达到了1000多亿元,这就意味着帮助国家,帮助中国政府的财政节约了1000多亿元,这是老百姓第一纳税人交了税之后,第二次、第三次掏腰包,是民间的义举。1000多亿元是震撼性的数字,从中央领导到各级党委政府都看到了中国的慈善潜力到底有多大。基于这一点,有三个“力”:

  第一,中国慈善的政治影响力。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党在慈善事业中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这种关系拉近了。

  第二,中国慈善的经济影响力。大家知道,如果中国财政拿出1000多亿元来救灾的话,中国的GDP将是怎样的状况?肯定有很大的影响。

  第三,中国慈善的社会影响力。慈善行为的本身不仅仅是救助一部分被救助的对象,主要解决了社会民风这个大的社会问题。如果民间没有慈善,没有爱心,就无以谈和谐,一个社会不和谐就无从发展。

  我想,有了政治影响力、经济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中国的政府该不该大力推动慈善事业?这是肯定要推动的!中国政府要成为慈善事业的推手,支持慈善事业,用真刀真枪地实际作为来支持它的发展。据我所知,全国有些慈善机构或组织连一台电脑都没有,更别说建网站了,如果信息化上不来,慈善事业的发展将遇到严重地瓶颈。

  所以,政府理所当然地要支持慈善事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