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如何让网上捐款的人员对募款机构产生强大的信心

如何让网上捐款的人员对募款机构产生强大的信心
2009年10月18日 10:57 新浪公益

  主持人:欢迎各位回来!在这里我们要探讨政府部门如何顺应慈善潮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作用,投入智慧,拓展服务,创新发展慈善事业。首先请香港社联资讯科技资源中心冯一柱先生做主题演讲,有请!

  冯一柱:谢谢大会的安排让我有机会说说我的浅见。

  我工作的单位是香港社会服务会,360多个会员机构提供了全香港90%的社会服务。我在社联的工作是提升社会服务界整体信息服务的能力,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偶然的机会去学电脑了,我的工作就把专业和慈善连在了一起。今天,我会集中谈谈网上募捐,会借用例子,引用香港的材料,如果时间允许会说一些故事,希望大家指正,多多交流。

  古老的中国有这么一个充满人文精神的理想,所谓“大同世界”的理想。用现代的语言来表达就是“平等、博爱、和谐、福利互助”的重要理想,宣传社会服务、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的出发点和家庭义举。

  每一个社会都是由各种各类人组成的,有丑有美,有高有瘦。有些人幸运一点有能力照顾自己,有些人因为先天或后天的原因缺乏能力自己照顾自己,就需要大家的帮助。这种高能群体和缺能群体之间的落差存在于每一个古往今来的社会。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繁荣昌盛,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也产生了副作用,一个社会的代价使得落差快速的增加。如果用一句话描述慈善事业的话,我看是怎样有系统、有计划、有组织地去发动具有能力的一群普罗大众、老百姓,去在金钱上、行动上去帮助有需要的那群人。怎样叫慈善事业?根据不同的社会环境有不同的做法,所谓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林语堂先生写了一本书《苏东坡传奇》,他书中写离开皇宫的他安顿了大批孤儿,是人类历史上慈善事业的老祖宗,开办了第一家义院。宋朝有宋朝的做法,慈善的目的是一样的,时代不同做法有变化。

  现代社会和宋朝相比是量的变化,人多了,组织多了,活动频繁了,量变带来了质变,沟通的需要大大提高,信息成为每一个机构的主题。血液把身体需要的养分送到各个器官,如同信息的正常流动,把信息的各个组成部分通过血液的流动连在一起。信息不够,是贫血,信息平台成为了现代的沟通工具。

  中国是一个信息大国,是一个信息社会,中国的网民占全球20%,而且还在高速增长。去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多网民的单一国家,这种趋势直接影响慈善事业,为什么?刚才,不是说要发动有能力的人去帮助别人吗?有能力的人现在在哪?在网上。与此同时,网络世界出现了技术上的精英化,称为网络2.0,即第二代网络。好比电台广播,它的概念是把内容放到网络上供人参与,由单人参与变成多人参与。第二代互联网更注重互动,每一个人都是内容的创造者,每一个内容交织在一起构成网络。其中,社会快速进步,其中社交工具发展得最快,QQ、开心网之类的信息平台越来越多,70%的网络在中国都属于网络2.0工具的用户。

  当然,慈善事业也有太多的方面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生产力。现在,主要体现在募捐这一块儿。有很多人在网上生活,但他们会捐款吗?美国是创造互联网的国家,很有参考价值,先来看看美国的情况。

  案例:某一个美国慈善团体07年网上募捐的善款是10年前的7.7倍;06年126个网上募捐活跃的机构在网上共筹得9亿多美元;美国红十字会数据,从9·11开始网上大型募捐,网上募捐比例比传统都有增长,越来越多人愿意在网上进行捐款。香港的数据,海啸的网上善款总额募捐速度以30倍速度在增长。

  网上募捐要有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一定数量的网民具备网上交易的经验。在美国每10个网民中有7个会网上购物,有2个会网上捐款,网上购物是一个重要指标,繁荣了很多东西。如信息技术的成熟程度;网络保安的可靠性;有关法律法规的健全性等等,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购物,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对信息技术的成熟度和可靠性认同。网上捐款还是一个可以大力发展的行业,在中国25%的网民曾经在网上购物,如果有4.2亿元的中国网民愿意在淘宝网上购物,应该说他们对信息技术和网络保安有极大的信心。中国潜在购物网民有1.2亿,我认为要从1.2亿的潜在购物网民传播网络捐助的理念。我要知道,从淘宝网买来的手表是否物有所值?我更要知道我在网上捐款是否达到应有的效果,这种要求是理直气壮地,是合乎逻辑的。

  如何让打算在网上捐款的人员对募款机构产生强大的信心是绝对重要的一个因素。根据维加尼亚大学的研究,捐款者认为受助机构诚实可靠是捐款的必需条件。研究的结论是对信息平台的信心极大地带动了网络捐款的行为。要让募捐者明白募款机构的事业理想、运作详情、开诚布公的态度、形象,这个平台要具备一定的信息化能力,社联的工作就是朝这个方向来提升机构的信息技术能力。为什么要在网上公开募款机构的信息呢?因为,不论他是否捐款,65%的受众都会先在网上搜寻信息,再考虑捐不捐款。那么,如何运用低成本的新媒体接受大家的捐款?这一点非常重要。

  慈善事业通常由捐款者或以外的一个有公信力的公证方来监督其过程,香港社联的网站就具有这个效应,政府在这其中是个不可取代的角色。

  案例:“每日英雄”。网络1.0的募捐是怎样的做法呢?慈善机构开一个网站,希望别人到这个网站去捐款。研究发现捐款一般是从朋友去推动的。那么,网络2.0的募捐不同,“每日英雄”是配合2.0打造的一个网上捐款工具,协助推广、募捐、筹款的活动。魏小鹏搂气球的活动是一个募款活动,“每日英雄”有三个测试,一是每一个“魏小鹏搂气球”的参与者都有一个个人网格,在网格内可以看到为什么要筹款,以及筹款的目标等等;二是在个人网格内有一个捐款平台,也有一个计量器;三是在网格内还有募捐器,有利于其他人的捐款。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大国,配合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不可扭转的大趋势,其中慈善事业的发展让NGO发挥了力量,成为重要的一环。如果政府可以鼓励促进NGO电子化的进程,加快他们使用网络的能力,将把广大网民纳入社会慈善事业的蓝图,让他们成为捐助者,让我们再往“大同世界”的大理想再挪进一小步。

  今天的演讲到这里,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