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坚强女生6年来穿纸尿裤求学

坚强女生6年来穿纸尿裤求学
2009年09月04日 19:19 新浪网

  这是个要强的初二女生,每次考试都要考第一。若拿了第二,她会在家哭鼻子。

  这是个爱漂亮的16岁女生,灵动的大眼睛嵌在白净的脸上。一个漂亮的红色发卡绑住了乌黑的长发,手腕上还戴着一串手链。

  这是个下半身完全瘫痪的女生,6年来穿着纸尿裤坚持求学。每到夏天,她的腰部、臀部和双腿都会溃烂。

  她,林银灵,厦门希望办重点捐助的对象。她曾写信给厦门市希望办洪枫:“谢谢,是您给予我如此大的勇气,让我用微笑面对人生,接受人生的一切。”

  噩运突袭6岁半身瘫痪

  穿纸尿裤艰难求学

  银灵1993年出生在安溪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父母都是农民。1999年,6岁的银灵背着书包跟往常一样去上学,忽然双腿无力摔倒在地。那一摔,她就再也没有站起来。医生诊断,这是急性脊椎炎引起的下肢瘫痪,髋部以下完全没有知觉,腰部有一半到胸前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

  花光了所有的积蓄,银灵父母都没能治好女儿的病,怀着最后的希望,他们举家来到厦门,在湖里殿前租了间不足8平米的房间。父亲到工厂里做流水线工人,母亲为了方便照顾女儿,干起了家政钟点工。

  8月下旬的一天,记者见到银灵时,她跟往常一样,在闷热的出租屋内看书学习。跟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她的暑假作业早在7月就做完了,此刻是为了初三的课程在做预习,英语课本上已经密密麻麻地做上了笔记。

  其实,就在前一天,在厦门希望办的努力下,父母曾带着银灵再一次上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有痊愈的希望。然而,医生却一再无奈地摇头。所有人不忍心当面告诉她这个结果,银灵看着不说话的大人,早就有了答案。第二天,她还跟往常一样看书写字、微笑。

  穿纸尿裤艰难求学

  瘫痪的10年,正是银灵艰难求学的10年。由于身体的残疾,很多学校都无法接受她。2003年,父亲带着银灵去厦门外来工子弟小学试试。校长被银灵感动了,破例录取了她。

  从那天起,双亲早上把银灵背到学校,到了放学,再背着接回家。因为大小便失禁,她只能穿着纸尿裤。到了夏天,长期坐在轮椅上,纸尿裤又不透气,臀部常常长疮发炎。

  正是不知道疼痛,发炎的小毛病拖出了大问题。四年级的夏天,银灵的臀部皮肤大面积糜烂,再不植皮就会肌肉坏死,不得不入院治疗。当时,恰逢期末考试前的备考时间,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她在出院不到一个星期时,就让妈妈背着去上学了。拖着伤口还没有痊愈的身体,银灵白天尽量侧着身体听课,回家趴在床上写作业。就这样,那年的考试,她还考到了班级的第二名、年段第五名。

  付出努力是有回报的,10岁才上小学一年级的银灵,凭借着优秀的成绩,新学期直接跳到了三年级。在那之后,年年考试,银灵都是年段的第一名、第二名。

  学习霍金改变命运

  银灵不是个向命运低头的孩子。“我真希望有一天能站起来,不再是父母的负担,拥有属于自己的蓝天,用自己的双脚走完灿烂的人生道路……”这是她在日记里写的话。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常坐在轮椅上偷偷地洗被子、煮饭,半身不遂的她摔倒是家常便饭……右腿骨折四次,腿上都是钢筋。

  现在的银灵,把掌握知识作为改变命运的机会。

  她最喜欢上英语课,成绩最好的也是英语。对于未来,银灵已有了打算,考上厦门一中,以后做一个优秀的翻译。看着身边人惋惜的眼神,银灵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承受底线,每个人的命运都不一样。”她说,如果霍金不动脑子,他的命运一定会更加悲惨。

  遗憾的是,本就家境窘迫的林家,如今处境更加艰难——银灵的爸爸失业了。其实,有不少工厂都愿意用他,但为了接送女儿上学,他不能选择上班时间长、路途又远的工作。所有家庭的重担都落在银灵母亲的肩上,这个瘦小的女子,一天至少工作14个小时。(本报记者 艾兰/文 曾志铭/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