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湖南省军区:牢记军队宗旨 坚持长年扶贫

湖南省军区:牢记军队宗旨 坚持长年扶贫
2009年09月04日 17:12 新浪公益

  湖南是经济欠发达省份,扶贫开发任务比较艰巨。多年来,湖南省军区坚持把扶贫帮困作为践行我军宗旨的实际行动,主动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特别是近几年,认真贯彻富国强军战略,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在省军区系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广泛开展了以扶贫帮困为重点的“参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21年在桑植驻点接力扶贫的做法,受到国务院和军委领导的肯定,3次在全国和全军有关会议上介绍经验。

  一、始终牢记人民军队根本宗旨,坚持长年定点扶贫

  湘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属国家级贫困地区。为改变老区人民的贫穷面貌,从1984年开始,省军区动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率先在湘西组织了“扶贫建房”、“扶贫建校”、“扶贫修路”、“扶贫解困”四大战役,到九十年代初,修建住房1.28万多栋,使1.3万多户、5.6万多名群众从草棚、破屋、岩洞搬进了新居;修建乡村公路82公里,方便了山区百姓的进出;修建引水、蓄水工程694处,解决了13.4万多人的饮水问题;新建、改建乡村中小学校舍396栋,使2万多儿童有了读书的地方。同时,还建扶贫点43个,直接扶持2万多户,使7万多群众脱贫。期间涌现出了“扶贫司令”彭楚政、“剪刀部长”周福坤等一批闻名全军的扶贫典型。

  1988年,省军区召开全区扶贫工作会议,决定在贺龙元帅的故乡桑植县进行定点扶贫,开创了省领导机关派人到贫困县任职帮扶的先河。21年来,省军区历届党委都把桑植扶贫作为重要职责,每年召开一次常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先后28次在扶贫点召开现场办公会、军地协调会,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每年省军区机关选派1名优秀的副团职干部到桑植县挂职副县长或县委常委,从直属单位挑选1名营连干部住在贫困户家中,常年驻点,定期轮换,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村连着一村扶。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筹集物资1000多万元,实施引水、修路、通电“三大工程”和改灶、改浴、改厕、改栏“四改项目”,共筑路64公里,修建桥梁7座,整修灌溉水渠30多公里,防洪大堤2000多米,兴建饮水工程17处,架设电线70多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组组通路、户户通电,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老区教育事业落后的实际,加大扶持力度,先后援建了5所八一希望学校、2栋科普文化中心、3个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帮扶困难学生620名。为改变老区人民“吃饭靠种田、收入靠养猪”的现状,带领群众走科技兴农和农业产业化道路,发展经济作物,推广特色养殖业,兴旅游,办实体,使5.7万人稳定脱贫,4个特困村变成了小康示范村。

  二、紧紧围绕富民强省战略,组织参与整体扶贫

  在抓好驻点扶贫的同时, 省军区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确定的富民强省战略,充分发挥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整体制胜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采取典型牵引、抓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法,提高了扶贫的整体效益。一是大力提高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致富本领。近5年,各级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670多期,培训民兵预备役人员2.1万人次。二是注重培养民兵预备役人员致富带头人。积极开展“双培养”和“双带”活动,利用民兵训练基地、“青年民兵之家”和民兵远程教育网,着力把民兵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骨干,把民兵骨干培养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人,发动民兵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三是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带动作用。省军区层层建立民兵扶贫“参建”示范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创建优质品牌。全省建立了2000多个民兵高科技种植、养殖、果林示范基地和民兵科技示范园。广泛开展一兵带一户、一连带一村活动,组织群众到示范基地参观见学,请示范点的民兵骨干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传授经验,全省民兵预备役人员共结对扶贫6万3千户,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大力发展“公司+基地+民兵”的农业经营模式,把民兵连建在优势产业链、新经济组织上,构建产、供、销全方面服务网络,整村整乡乃至整县形成了100多个成规模的主导产业,如古丈茶叶、湘潭槟榔、桑植生猪、印山水泥等等,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年收入比前几年普遍翻了一番。四是积极协调整合驻湘部队扶贫资源。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改进扶贫的方式方法。2007年湖南遭受严重的冰冻灾害,省军区协调开展了“五个一百”活动,即组织100名将校领导深入灾区一线帮助恢复生产,重点扶持100个受灾严重的乡村,组织100万驻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扶100万受灾群众,省军区筹措100万元支助受灾严重的军烈属,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针对金融危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增多、当地农民收入减少的情况,省军区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充分发挥协调优势,今年倡导在驻湘部队中开展了“我助老区奔小康2211工程”活动,即协调20个师以上单位重点支援20个老区贫困乡(村),帮助1万贫困户致富奔小康,发动团以上干部对口资助1千名贫困学生读完大学。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驻湘部队的积极参与下,“2211工程”正有序展开。

  三、着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推进综合性扶贫

  党中央发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后,省军区自觉把参加新农村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举措,作为为党尽责、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的政治任务,推进了扶贫工作新发展。一是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中积极作为。积极发动和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成建制参加农田水利、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退耕还林、退湖还田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整治农村环境,美化净化村容镇貌,改善村民居住条件。5年来,省军区各级协调资金,修建村级公路540公里,疏通沟渠12万多米,栽植“民兵林”6210亩。二是在促进社会事业建设、传播文明新风中积极作为。积极教育引导民兵预备役人员当好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广泛开展“五下乡”、“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踊跃参加“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行业”创建,成为倡导文明的排头兵。积极协调组织驻长部队参加长沙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得到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赞扬。韶山村民兵营深入开展“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添光彩”活动,组建了一支30人的民兵巡逻队,整治旅游秩序和治安环境,维护了主席家乡的良好形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三是在科技致富、科技扶贫中积极作为。针对农民“盼致富、无思路,想致富、无技术,求致富、无门路”的问题,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切入点,加强技能培训,大力培养农村适用人才;广泛开展学科技、用科技活动,引导农民科技致富、科技脱贫。近年来,在省军区系统联系的146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中,共举办各种培训5600多期,培训民兵、农民13万余人,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良好格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