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长治市水务局:解决农村地区饮水难问题

长治市水务局:解决农村地区饮水难问题
2009年09月04日 17:09 新浪公益

  长治古称上党,位于山西省东南部,这里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又是革命老区。由于境内地形地貌较为复杂,水资源分布极不平衡,加之十年九旱、十年十春旱的气候特点,特别是西北部大部分农村地区的人畜饮水只能是依靠天然水。为了解决人畜饮水难题,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的艰苦建设,完成工程总投资3.5亿多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各类工程1641处,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使3334个自然村82.4万人喝上了卫生、洁净、稳定的自来水,从此告别了找水、买水、挑水、拉水和饮水不安全的艰难历史。

  2006年长治市开始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先期解决了1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但全市仍然有65.4万农村人口饮用苦咸水、不达标水,不少农民群众因水而病、因水而贫,已经成为影响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要让老区人民尽早地喝到安全水,尽早摆脱因为饮水给他们造成的伤害,遇到的首要难题就是资金严重短缺,制约着新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

  2006年5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胡富国在长治调研时一路走村串户,看到群众虽然走的是柏油路,但喝的是苦咸水、污染水、高氟水。尤其在城郊结合部的村庄,因市内自来水管未能覆盖,村民还在饮用已被工业、生活污水污染的地表水或浅层地下水,赶上旱季时还得去近处的单位买水。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成为当地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

  带着对老区群众的深厚感情,胡会长一回到北京便与各家银行积极联系。一向富有爱心的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对此事高度重视,认为这不仅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造福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还是国家开发银行在新领域、新行业的新尝试。2007年1月,长治市水务局在北京与中国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太行山革命老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项目建设。

  在实施过程中,主要做法是:

  抓领导,定任务,奠定饮水安全工程责任基础。市水务局与各县水利局签订农村饮水安全目标责任书,实行“一位局领导包两个县、两个科长包一个县、一包到底的包县负责制”,从开工到验收,从进度到质量,全面负责,一包到底。这样从上到下,构成了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责任链,保证了工程的快速推进。

  抓投入,广筹资,确保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在全省工程规划和工作要求的总体框架内,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以国家、省今后下达的饮水资金和市、县配套资金为主要还款来源,不足部分由市财政补齐,水利部门组织项目实施并负责建后管理。共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资金1.17亿元,省市贴息3696万元,县级配套2600万元,同时采取多种形式,鼓励社会各界兴水办水,积极筹措工程建设资金。全市社会筹资在1500万元以上。

  抓质量,建精品,提高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标准。为了保证饮水安全工程的质量,他们从一开始就把质量管理牢牢抓在手上,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工程规划中,按照因地制宜和普惠的原则,坚持“四优先三结合”。优先解决长期以来未解决过的村庄、优先解决严重缺水和水质严重超标的村庄、优先解决集中联片工程,优先解决延伸配套工程;把饮水安全与新农村建设、移民并村、地质灾害治理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和合同管理制,所有工程建设的主要材料和设备实行了以县市区为单位的捆绑式政府集中采购或委托招标,施工队伍的选择,实行了招投标或合同管理,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类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要点。工程验收严格按照省厅的验收办法执行。

  抓机制,严管理,实现饮水安全工程永续利用。为实现饮水安全工程的正常运行和永续利用,他们从体制上入手,从制度上规范,从管理上从严,从硬件上保证,为工程长久正常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