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南航空:为社会做点事 为他人做点事

海南航空:为社会做点事 为他人做点事
2009年09月04日 17:08 新浪公益

  海南航空成立于1993年,已经由一家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发展到目前以航空运输业为主体,向上下游产业延伸而成的集航空运输业、机场管理业、酒店管理业、旅游服务业和其他相关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拥有资产近900亿元,员工人数达39000多人。2002-2008年,海航集团连续七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08年,海航集团位列海南百强企业第一名。航空运输集团已跻身中国四大航空集团之列,其“安全、正点、服务”三项运营指标皆名列民航前茅,为中国民航创造了一个优秀的航空品牌,被温家宝总理称为“中国最好的航空公司”。2005年,海航决定创建“大新华航空集团”,立志创建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和中华民族的世界级企业,为实现民航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海航在取得自身迅速发展的同时,大力弘扬“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企业文化精神,将社会责任提高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积极承担起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向自然灾害地区、贫困地区,残疾人联合会、慈善总会、红十字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妇女发展基金会、环境保护协会,海南省万宁市、琼中县、白沙县等地区、单位或个人捐款、捐物、捐机票价值达5.3 亿元,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社会的广泛赞扬。

  2006年,海航集团荣获“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20强”、“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先锋企业”等称号。2007年荣获“中华慈善事业提名奖”。2008年获得“中华慈善奖”之“最佳内资企业奖”、全国工商联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为加大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自2001年起,海航从“幸运之旅”机上机票拍卖活动所得收入中抽取50%,建立海航“幸运之旅”扶贫捐献专项基金,实现了开展社会公益工作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努力探索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扶贫、慈善事业的模式,初步形成了海航社会公益工作的体系,主要工作内容有:支持教育、帮孤助残、扶贫赈灾等几类。

  一、支持教育,扶贫先扶智

  设立贫困大学生助学金。从2000年起,海航设立海南优秀贫困大学生助学金,每年资助海南生源考入国家重点高校的贫困大学生30人,每人2000元,2张机票。

  设立“海航励志班”。海南省琼中县是我国黎苗族的主要发祥地和聚居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5年9月,海航集团与琼中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海航集团资助琼中县20名贫困优秀高中毕业生上大学(每人每年1张往返程机票,1000元生活费资助,资助4年),并在琼中中学设立“海航励志班”,资助50名贫困高中生(每人每月100元生活费补助,资助3年)。

  捐助高校奖学金。1998年,海航成立五周年之际,向海南大学捐助40万元修建图书馆,同时在海南大学设立第一个“海航奖学金”。之后在全国10所大学设立海航高校奖学金,每年每校奖励10人,每人3000元。

  设立海南优秀农村教师奖励基金。2004年9月,海航捐资28万元,与海南省教育厅联合开展评选表彰海南省100名优秀农村教师活动,以呼唤全社会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和支持。此次大面积评选“优秀农村教师”为国内首创。

  二、帮孤助残,引导社会潮流

  “海航——青藏高原10年光明行动”,给贫困患者带来希望。海航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04年开始开展“海航-青藏高原10年光明行动”,计划在2004年-2013年间,出资500万元,为2000名白内障患者购买人造晶体,并由北京同仁医院和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为白内障患者治疗,使他们重见光明。自2004年7月在青海省果洛自治州班玛县正式启动“海航——青藏高原10年光明行动”以来,该活动已先后在青海班玛、玉树,西藏拉萨、日喀则、林芝,四川理塘、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为约3000名各族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治疗,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成立海南特困儿童援助协会。2002年9月,海航带头捐资3万元,联合海南省妇联共同发起成立海南省特困儿童协会,旨在帮助海南的流浪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失学儿童及黎苗山区的贫困儿童等。该协会得到社会热烈响应,共有20多家企业捐款加入,有70多名富有爱心的个人成为会员。组建几年来,共收集善款50多万元,开展了到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儿、帮助流浪儿童寻找亲人、帮助失学、辍学儿童重返校园等系列活动,共帮助困难儿童300名。

  三、扶贫赈灾,雪中送炭

  饮水思源,为海南人民打100口“至善井”。2003年,海航创建10周年时,为了回报海南人民,海航制订“至善井”计划,计划投资2000万元,用10年时间为海南缺水地区打一百口水井,配合人民政府解决“饮水”的难题,帮助当地群众早日奔小康。到目前,海航已在海口、文昌、澄迈等地完成“至善井”50口,解决了约7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同时使部分的农田得到灌溉。

  急人民所急,当救灾急先锋。2004年受厄尔尼诺现象等因素影响,海南发生了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海航捐助80万元,帮助海南人民建设抗旱工程。同时,海航员工发起向海南干旱灾区捐“一车水”的活动,共向海南灾害地区捐款10.6万元,为海南人民抗旱斗争做出应有的贡献。2005年9月26日,台风“达维”正面袭击海南,这是32年来海南遭遇的最大最强的台风,给海南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面对罕见的灾情,海航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捐款200万元支持海南灾区人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2008年5月,四川发生8级地震,海航集团投入救灾运力成本18376万元,集团捐款100万元,员工捐款439多万元,其中党员缴纳救灾特殊党费134万多元。并联手台湾新光人寿公司,共向四川、甘肃、陕西和中国民航广汉飞行学院捐建校款1500万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