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红梅:倾心教育扶贫事业

张红梅:倾心教育扶贫事业
2009年09月03日 18:26 新浪公益

  张红梅,女,出生于1967年12月,江苏省盱眙县人,现任盱眙县楚东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江苏省扶贫开发协会理事、农村劳务输出协会理事。自2002年起办学7年来,始终坚持为老区农民服务,帮助8000多名农村青年就业致富,创造社会效益9000多万元。先后获得“全国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个人”、“全国消除贫困奖”、“江苏省扶贫明星”等48个奖项。其事迹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农民日报》等媒体作过专题报道。

  张红梅1991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上海、南京等地外企工作,1995年当上了南京宏源外贸公司副总经理。她从无偿帮助250多名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的经历中悟出,社会对劳动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适用的职业培训将会成为增强劳务竞争力的关键。于是她放弃在外的高薪高职,于2002年返乡创办了苏北首家扶贫性农民职业技术学校---盱眙县楚东职业技术学校。

  办学初期,她就创造性地推出两大举措:一是诚信三包。一包学员学习技术,二包安置就业,三包工资待遇,且跟踪服务一年,签定入学协议,目的是保证农村青年出得去、留得住、赚到钱。二是职教扶贫。为使家庭贫困的青年都有机会受到职业教育,对低保户子女、贫困学员制定了相应的扶贫优惠标准,保证贫困学员都能上得起学、学得会技术。对孤儿和特困户子女学费全免,对家庭困难的实施减、缓、免的办法,烈士子女减免80%,残疾人子女减免50%。之后,每年都推出扶贫新招数。2003年,当地遭遇特大洪灾。她在新建校区进水、建材上涨、自己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毅然为灾区贫困生减免各项费用总计十余万元。2004年学校被确立为“江苏省扶贫工作队致富技能培训基地”、“淮安市贫困户子女致富技能培训基地。”当年职教扶贫减免灾区贫困生各项费用总计9.8万元,培训人数突破千人,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4000万元以上。2005年采取厂、校挂构机制,开设扶贫创业中专班,由学校与家长及本人签定协议,先读书、就业后的返还学费。2006年开设“春蕾”职业技术中专班,使经济薄弱村女性中考落榜生受助后终身受益。当她了解到30岁以上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既不想离家到校培训、又想学技能在本乡工业集中区就地就业的现状,又于07、08年创新教学模式,把教室课堂及实习设备搬到经济薄弱村,让农民不花路费和生活费接受培训。今年她又聘请农业专家,开设高效农业培训专业---韭香示范园,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让部分农民工返乡创业有门路。

  张红梅倾心教育扶贫事业,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