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赵亚夫:情系贫困农户 以农民为亲

赵亚夫:情系贫困农户 以农民为亲
2009年09月03日 18:25 新浪公益

  赵亚夫,男,1941年4月出生,江苏武进人。江苏省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省老区开发促进会副会长,镇江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名誉会长,被评为“CCTV2007年度三农人物”。多年来,他以土地为伴,以农民为亲,心系茅山老区,情系贫困农户,坚守农技推广,言传身教,不图回报,把开启贫困山区致富大门的金钥匙交给农民,被农民视为心中的金钥匙。

  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化开发扶贫

  长期从事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工作,他切深感受到农民的苦、累、穷。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他认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产高效农业,实施产业化扶贫是有效途径。1983年,他从日本引进20棵优质草莓品种进行实验,当年亩效益达600多元,是当时常规农作物的2倍多,迅速得到推广,成了江苏省发展高效农业最成功的典型之一。为了进一步实施产业化扶贫,先后又引进了有机优质水稻、葡萄、蔬菜、花卉牧草等新品种300多个,新技术120多项。采用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培植示范大户、整村推进等方法加以推广,涌现了闻名全国的万山红遍农业园和方继生、张小虎等一大批种植专业户。在名园名户的影响和带动下,仅应时鲜果累计推广面积就达100多万亩,为农民增加收入27亿多元,共带动100多万农民增收、脱贫致富。2005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莅临万山红遍示范园视察,对他们取得的成绩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着眼共富,实施合作扶贫

  在形成产业的基础上,赵亚夫感到,要进一步提高效益,实现利益最大化,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共同富裕,必须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走合作之路。1996年,组建了江苏省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丁庄葡萄生产合作社。随后,相继建立了句容市王柏生、纪荣喜草莓合作社,丹阳市杏虎村果品合作社,丹徒区五塘村有机稻米合作社等数百家各种类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协会。为了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在句容市戴庄村进行了探索。戴庄村是茅山老区腹地的典型贫困村之一, 200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400元,比句容市平均水平低22%,全村半数以上农户人均纯收入在3000元以下。通过实施整村推进合作扶贫规划, 2008年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过了8500元,是2003年的2.5倍,超过了小康指标,涌现出一大批年纯收入过5万元、10万元以上的农户,帮助一大批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乐于奉献,把扶贫富民作为永远的使命

  2002年,赵亚夫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镇江市农科所所长的岗位退下来。本可安享晚年的他,仍把扶贫富民作为使命,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乡间小路上奔波,每年行车近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还多,田头、果园、场边、农户家里等都是他传授农业技术的课堂。不仅如此,他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还在不断延伸。四川省绵竹市是江苏省对口灾后援建市。2008年,该市请求江苏省帮助援建一个高产、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江苏省委、省政府将这一任务交给了赵亚夫。他不顾年事已高和身体的病痛,义无返顾接受了任务,以最快的速度,带队奔赴绵竹进行考察论证,制订规划和实施方案,并把镇江最优良的品种、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创新的发展理念带到绵竹,受到农业部张桃林副部长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