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郑清学:授人以渔 助贫困户快速脱贫

郑清学:授人以渔 助贫困户快速脱贫
2009年09月03日 18:23 新浪公益

  郑清学,1964年生,吉林白城人,中共党员,吉林省通榆县扶贫办主任。他凭着敢为人先的劲头和脚踏实地的作风,把一个贫困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力地推动了该县的扶贫开发事业。

  通榆县地处吉林省西部,幅员面积大,村社分布分散,多数都是土公路,“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农民群众出行、就医和子女上学都不方便,农副产品销售也很困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改变这种状况,他经常跑省进京,一次又一次地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汇报工作,说明情况,沟通感情,争取支持。通过他不懈的努力,几年来先后争取到各项扶贫项目资金3.5亿多元,累计解决了2.84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使67个行政村摆脱了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抗御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全县农村贫困程度明显缓解,小康进程明显加快。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贫困乡村百姓尽快脱贫,郑清学不断探索脱贫致富的方法和途径。针对通榆县劳动力多的实际,他积极向上级争取国家的有关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政策和资金,将县职业教育集团管理中心推荐为省级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组织和动员20名贫困家庭子女到国家级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湖南长沙环球职业教育技术学院参加免费培训,协调争取资金30余万元,资助150名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圆了大学梦。

  郑清学经常告诫自己:“其身正,不令而行。”他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坚持不搞铺张浪费,出差住宿找便宜房间,吃饭找便宜饭店,甚至有时吃方便面充饥。从没有利用过手中的权利为个人、家庭和亲友捞过好处。凡是重大工作和重要调研材料,他都亲力亲为,经常加班加点,亲自撰写报告、材料。

  为搞好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他经常深入贫困乡村和农户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有关要求,全县142个贫困村的基本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他的敬业精神、工作干劲和业绩得到了上上下下的一致好评。多次受到省、县表彰奖励:2004、2005年被通榆县委授予“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称号;2006年被通榆县委、县政府授予“项目招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吉林省授予“‘十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7年被通榆县委、县政府授予“工作目标责任制先进个人” 和“项目招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被吉林省授予“吉林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