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贾跃:开创空前的生态扶贫工程

贾跃:开创空前的生态扶贫工程
2009年09月03日 18:20 新浪公益

  贾跃,男,1958年生,河南人,高级工程师,锦绣江山(北京)投资公司董事长、额济纳旗神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额济纳旗盛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9月在大漠深处建造了全世界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日处理氧化钼150吨的氧化钼生产线,后又斥巨资筹建5万亩肉苁蓉种植基地,以防风造林工程改善沙漠化的恶劣生态环境。创业十几年中,贾跃始终热心慈善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捐款、捐物达2000多万元。

  造福一方 只把他乡作故乡

  苍茫的荒凉戈壁,飞沙走石的大沙漠,特有的地质构造和气候,决定额济纳地区特殊的不同于内地的环境。就在这种恶劣条件下,贾跃从全国各地请来在研究氧化钼技术上有贡献和成果的17位专家,与工人们风餐露宿,同甘共苦,终于成功研究出氧化钼选矿的关键技术和配方。经中国地质科学院查证,是世界上第一条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完整生产线,一举突破国际上困扰几十年的选矿难题。

  从2005年9月18日新选矿厂破土动工,到11月22日试产成功,仅仅64天,一座日处理150吨的氧化钼选矿厂在这大漠深处诞生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带动周边的农牧民改变思路,使他们从单纯的放牧收入,渐渐走向运输业、餐饮业、服务业等多种经营思路,为当地退牧还草作出了重要贡献。

  空前的生态扶贫工程

  随着盛源矿业公司的发展,企业效益逐年好转。旗委书记和旗长多次找到贾跃,共同研究如何将额济纳旗特有的肉苁蓉进行深加工,改变由于长期乱采乱挖造成的生态破坏的现实。经过专家组多次实地考察,得出项目可行、投资巨大的结论。贾跃作为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果断和政府签订了《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5万亩肉苁蓉种植基地及配套加工项目》的协议。接着,贾跃带领工人们艰苦挖掘,5万亩整齐划一的树穴出现在额济纳荒凉了几百年的戈壁滩上。空前规模的5万亩防风造林工程项目的实施,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对额济纳旗的沙漠治理、防风固沙都将起到巨大作用。同时,这一项目的发展可以带动当地5万户农牧民增加种植50万亩肉苁蓉,每户年均增收1.2万元。

  捐资公益 出钱再多也心甘

  在创业的十几年当中,先后在捐资助教、抗洪抗旱、抗震救灾等方面捐款、捐物达2000多万元。2007年,盛源矿业公司进行规模扩建,新建1500吨选矿厂一座,建设资金相对紧张,但当他得知额济纳旗小学正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各项教学设备短缺和老化,心里十分难受。为支持额济纳旗教育事业的发展,毅然决定向额济纳旗小学捐赠50万元教学仪器设备,并承诺连续十年向额济纳旗小学每年捐赠不低于50万元的设备和培训费,为额济纳旗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2008年5月,向内蒙古扎来特旗阿拉达尔吐中心小学捐赠10万元,2008年7月,向内蒙古扶贫对口行业捐赠书籍价值1068万元,向内蒙古捐赠扶贫款300万元。汶川大地震之后,贾跃个人向四川红十字会捐赠物资5万元。

  企业2004年被内蒙古自治区确定为自治区级的扶贫开发龙头企业,荣获2005年度科技进步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