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中国公益事业:60年只是个开始

新中国公益事业:60年只是个开始
2009年08月31日 18:40 新浪公益

  说起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人们更多停留在近两年的汶川大地震、南方雪灾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上,而其实,中国的慈善事业也是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的。

  解放初期,百废待兴的中国,慈善事业并未被抛弃,中共中央成立了内务部,主管社会救助等事务,而解放前成立的一些慈善团体逐渐被国家接办,成为配合政府实施救助的力量,渐渐地被全部收为国有,这是当时的历史时期造就的特点。而尽管没有大批专门做慈善的民间组织,但民间出现的领袖人物却并不少,他们甚至至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成为了那个时代一个鲜明的标志。

  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人们不仅在经济上拓展了视野,在公益慈善领域也解除了更多的新鲜理念,加之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一批好的公益项目也应运而生,希望工程即是这一时期的鲜明代表。另外,公益慈善的领域也更加拓宽了,比如,环境保护的概念被引入了进来,人们开始关注身边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合理开发利用资源,这是许多环保组织不遗余力的宣传的结果。

  进入90年代以后,公益慈善事业更是突飞猛进地发展着,在经历了几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之后,我们期待着全民公益时代的到来,尽管我们的公益事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但我们不断吸收着先进的理念与模式,不仅是政府或者社会团体,我们的企业也登上了中国公益事业的舞台,他们可能还不够成熟,但他们有着做公益的热情与资源。因此,我们的公益事业今后必将是朝着越来越辉煌的阶段迈进的。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也让我们一同祝福祖国的公益事业继续蓬勃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