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真情故事:九死一生的守护

真情故事:九死一生的守护
2009年06月23日 17:50 新浪网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话反映了人们对蛇的恐惧。在湖南莽山有一位老人,用生命发现了一种新的毒蛇品种。

  湖南莽山位于郴州宜章县境内,以林海莽莽而得名,自古以来就是瑶族的居住地。长期以来,他们仍旧保存着非常独特的生活习惯,妇女和男子都有裹长绣帕的习俗。每一条绣帕上都有一条和蛇鳞一样的图案,它就是瑶民崇敬和尊重的图腾“小青龙”。

  祖祖辈辈以来,瑶民口耳相传关于绣帕里的传说,但是“小青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却一直以来却没有答案,他究竟是蛇还是传说中的龙?如果是蛇,它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蛇?它是否仍生活在大山的深处呢?1983年,作为一个专门研究蛇伤的医生,陈远辉来到了莽山,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发现了这“小青龙”图腾背后的秘密。

  1984年,陈远辉在当地治疗蛇伤已经很有名,包括治愈被眼镜蛇咬伤的病人在他那也是小菜一碟,但一次一个林场职工被一种白尾怪蛇咬伤,他却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方才治愈,这让他对这种从未见过的蛇产生了兴趣。

  五年多的时间,陈远辉一直在莽山深处寻找,但这种白尾怪蛇却如同销声匿迹了一样,毫无踪影。直到1989年的一天,陈远辉听人说,山里电站有个职工捉了大大小小一窝23条蛇,其中两条大蛇足有三四公斤,全身翠绿,尾巴白色,五年之后,陈远辉终于与日思夜想的白尾怪蛇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在见到这种蛇之后,联系到自己听到的有关瑶族“小青龙”的传说,陈远辉断定,这就是瑶民崇拜的图腾“小青龙”。为了不让这条蛇被蛇贩子卖到餐馆,陈远辉花了四百块钱的高价将这条蛇买回了家,准备作进一步的研究。于是,他挪用了老婆用来买冰箱的400元钱,买下了那两条蛇,陈远辉的妻子得知后, 除了生气,不知说什么好。但令她没想到的是,与“怪蛇”“打交道”,这才刚刚开始。

  之后,陈远辉把蛇拿到中国科学院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令人震惊。经蛇类研究专家鉴定,“怪蛇”是一个未被记载的新蛇种,全世界仅剩300—500条,比大熊猫更濒危,急需抢救性保护。这种蛇只分布在莽山东部林区100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因为属莽山地区所独有,又被命名为“莽山烙铁头蛇” 。这是国内新发现的第50种毒蛇。从那之后,陈远辉就痴迷上了这种被当地人称为“小青龙”的“莽山烙铁头”。

  自从发现了莽山烙铁头蛇,陈远辉研究蛇的劲头更大了,他把蛇养在了家里。但是蛇是一种很危险的动物,蛇毒随时可能让人致命,因此,他的做法遭到了一家人的强烈反对,但是陈远辉却坚持自己的研究。和剧毒蛇生活在一起的陈远辉一家,除了恐惧还有随处潜藏的危险。然而在陈远辉看来,和毒蛇相伴的日子是快乐祥和的,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看起来似乎祥和的氛围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在悄悄发生。

  2003年8月20 日,是他第九次被莽山烙铁头蛇咬伤的日子。当他带着烙铁头蛇的幼蛇来到青龙洞前放生时,小蛇扭身狠狠地咬住了他的左手中指。陈远辉非但没有在第一时间内进行自救,反而让随行的女儿掏出数码相机对着被咬的手指头猛拍。因为被毒蛇咬后第一现场牙痕资料图片此前几乎没有,为了拍到这个情况,陈远辉才没有对伤口进行处理。后来,不到十分钟时间,陈远辉就昏倒了。虽然最终捡回了一条命。但是因为中间担搁十分钟时间,他的中指前部分肌肉已经坏死,无奈之下只有将中指截去。

  陈远辉是世界上成功人工繁殖莽山烙铁头蛇第一人,由他放生的莽山烙铁头蛇有100多条,其中由他亲自进行人工繁殖的有87条。2009年,是莽山烙铁头蛇被发现和命名的第20个年头,如今,陈远辉对于莽山烙铁头的研究遭遇到了一个残酷的现实。2008年,一场席卷湖南的大雪灾使得莽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莽山烙铁头蛇也面临了一次灭顶之灾,于是,《真情耀中华》栏目派出两名志愿者远赴湖南莽山探访蛇王陈远辉,并展开了一次寻找“蛇中熊猫”莽山烙铁头的爱心行动。那么,雪灾之后的莽山还存不存在野生的莽山烙铁头蛇?陈远辉的生活现状又是怎样呢?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节目近期播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