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14.《消逝的原味》

R014.《消逝的原味》
2009年03月20日 18:54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14《消逝的原味》

  作者:陈晓凤

  媒体出处:香港文汇报

  报道内容:

  自然滋味,于今已寥寥可数。

  曾几何时,喝上醇香的土鸡汤已成为一种奢望。自禽流感病毒猖獗活鸡难买到后,人们便只能吃超市冰柜中那些淡而无味的鸡。

  真怀念那泛着黄色油滴的土鸡汤,只有农家散养的鸡才会有那种鸡的原味儿。那本色的醇香不是任何高明厨师能用慢火煨出来的;深沉醇厚的老汤背后,是一只鸡漫长悠闲的生命历程。当露水还在草丛中闪闪发亮之时,公鸡抖动着漂亮的羽毛发出第一声骄傲的啼叫,母鸡才沐浴着金色晨辉优雅地踱出鸡窝。散养的鸡是农家小院的半个主人,曾经多少乡下孩子的学费、老人的药费都靠着鸡蛋呢!鸡在农家土院中大摇大摆,绝无鸡场肉鸡那与生俱来的谦卑。土鸡油亮的漂亮羽毛上挂着点点清香的柴草,冲着烧着大碴子粥的柴锅咯咯地叫,被淘气的小猫轰得满院乱跑,急了就登堂入室留下一摊鸡粪。吃一把主人给的五谷后,鸡便晃出柴门儿漫山遍野溜跶去了。这儿翻出条毛虫儿,那儿倒腾出点儿麦粒儿,再加上草仔儿什么的零嘴儿,土鸡便度过了快乐的一天。自由自在消耗漫长一生的土鸡,身体中聚集了天地的灵气,肉质才会那么鲜美。而那些按大生产节奏批量生产的肉鸡之所以肉质淡而无味,就是因为它们生而为奴,从未经历过生命的欢乐。肉鸡短暂的一生都生活在狭小的笼子内,没有丝毫个体空间。它们在人工照明下吃着标准化的饲料,被悲惨地格式化了生命。肉鸡生活的最高目的,就是快速走上人类餐桌。而省略自然过程的一切生物,都会成为自然的赝品,这就是肉鸡徒有鸡形而无鸡味儿的原由。

  鱼汤完全步了鸡汤的后尘。不过几年前,我还经常买条鱼给女儿做汤,鱼汤曾是挑食的女儿最喜爱的。把鱼在油锅中煎一下放入沸腾的沙锅,再加上各种调料稍稍一炖,那汤便立时变得如奶一样雪白,味道也鲜美无比。但近年无论如何仔细烹调,鱼汤却美味不再了。那汤由雪白变为灰白变为透明,味道也越来越薄,于是我不再买鱼。鱼汤失味原因何在?是鱼饲料中含有过多刺激生长的激素,是养鱼的为减少鱼伤亡带来的损失在鱼池中放了鱼药,那药可以延长鱼的生命却对人体有害。当使用不合格的鱼饲料和放鱼药成为养鱼卖鱼的固定程序时,当鱼与鸡的命运同样悲惨时,鱼当然也会丧失原味儿。鱼与鸡对人类的报复手段也一样:让人类丧失饱口福的乐趣。由于鱼场与虾场的污染,现在吃鱼虾过敏的人越来越多,我的亲戚中就有许多人已经不再吃鱼吃虾。曾经的美味已经成为对人体有害的危险物质。公认智商最低的猪,也已在默默反抗人类的贪婪。留意一下可以发现,那些在漫长制作过程中应该凝聚天地精华的火腿,已因省了程序没了曾经无限丰富的味道层次。

  在快节奏的时代中,有多少食物丧失了生命的原味儿?人类力所能及之处几乎都不能幸免。西红柿味道的改变最铭心刻骨。记得小时候北京夏天的西红柿一毛钱一大堆,即使最穷的人也能痛快地吃。那是一种平民的口腹狂欢!粉红色晶莹饱满的果肉,咬一口酸甜酸甜,满嘴都是阳光与土地交合的浓烈激情。那时家庭妇女对苏联的优越感,就落实在两国西红柿价格的天壤之别上:当年在昔日的苏联只能买一个西红柿的钱,在北京却能买上一筐!为了在冬天享受西红柿的原味儿,当年家家户户盛夏里都要做大量的西红柿酱,这是一场留住季节的全民战争,武器就是极廉价的西红柿与大量的玻璃瓶子,密封性极强的吊针瓶子每年夏天都会成为供不应求的俏货。只有不用农药化肥、经过充沛阳光直接照射的西红柿,才会拥有自然的原味儿。利用人工手段提高产量后,现在一年四季却都只能吃到大棚中的西红柿。大棚西红柿远离病虫害产量高,但代价是西红柿没了野性的酸酸甜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