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13.《谁来拯救普米族和他们的森林?》

R013.《谁来拯救普米族和他们的森林?》
2009年03月20日 18:50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13《谁来拯救普米族和他们的森林?》

  作者:陈晓凤

  媒体出处:香港文汇报

  报道内容:

  一个普米族小村子正在拚死保护一片原始森林,他们选派代表走出大山来到北京求助。

  普米族是一个与藏族有着血缘关系的中国特小少数民族,人口仅剩3万,主要居住在云南省的兰坪、丽江、维西、永胜等县和宁蒗彝族自治县。散落在川西几个地区的普米族,现在只剩下三、四个居住点,每个有四、五千人左右。随着水电、采矿等产业带来的生态移民增加,许多被迁走的普米族村子其文化已消失了。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河西乡菁花村玉狮场村民小组,是个人口不足400人普米族村落,也是仅存的几个普米族村落之一。他们有自己的传说、音乐和语言。大山和森林保护了他们独有的文化。但现在这一切也将被毁灭,因为早有人看上了这片林区丰富的矿产资源,据说一位厅级干部买下了这片森林地区的采矿权。

  我们现在面临的许多自然灾难:干旱、洪涝灾害、泥石流、山体滑坡、水土流失,无不与迅速消灭原始森林有关。疯狂砍伐20年后,云南国有林场范围的原始森林几乎全部毁灭,仅存的云南原始森林主要分布在藏族神山附近和大峡谷人迹罕至的地区及怒江附近。普米族就生活在最后的原始森林中,与他们的森林文化共存。

  为树拚命的族人

  现在挖矿的公路已经修到了村子对面山顶上,极可能沿着溪水深入原始森林腹地吞噬普米人的家乡。为了采矿,玉狮场所属行政村其它自然村的森林早被砍光。基层政权和开发商都富了,村民却成了无以为生的移民。砍树工人也曾到过玉狮场村,一个晚上树就倒下了一大片。听着刺耳的伐木声,村民们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他们告状打官司都没有用,干脆就组织几十个健壮的村民冲上山去与伐木工人打了起来,打不过就用砍刀把已切割好的木板全部砍烂。一位副州长出面才暂时平息了这场尖锐的冲突,这位州长把那次冲突比喻为一次“小型农民起义”。

  当邻近自然村经不住威逼诱惑被砍光树的时候,玉狮场村森林的幸存完全是由于有一个良知、智慧、威望集于一身的村长杨德秀,他上顶行政压力下顶村民的动摇。这个特定的人物的背后是普米族的森林文化。

  普米族的森林文化

  多少代以来,普米族都有着保护森林的传统,因为他们依靠森林发展畜牧、农业、采药业、养菌业。当有人动员他们砍光树开矿让村里人有更多赚钱机会时,他们说:“林子都没了,钱有甚么用?”

  普米族的祭山词说:我们用钢刀来驱赶侵扰您的魔鬼,用生命来保护您,杀死人间万恶之德,以免除对您的伤害,保佑您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多少代以来,普米族都利用传统的宗教观念来保护森林。如其居住地的势力范围内划出宗族共有的神树林地、风水林地、水源林地、风景林地和肥源林地。各户都要自觉负责林地的除草、防火等管理;公共林地一经确定,谁都不能轻易动用。各户盖房需要采伐的责任林地内的树林时,得经过氏族长老的同意批准。村里还自发制定了《村民护林公约》,以利于督促森林的可持续性利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