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11.《能源短缺危机日益严重 汽车会成为夕阳产业?》

R011.《能源短缺危机日益严重 汽车会成为夕阳产业?》
2009年03月20日 18:48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11《能源短缺危机日益严重 汽车会成为夕阳产业?》

  作者:陈晓凤

  媒体出处:经济观察报

  报道内容:

  从茶壶到宇宙,任何物质都会磨损、衰老与消亡,汽车产业也不会永远朝气勃勃,总会有日薄西山的日子。人类所能做的,仅是如何延缓汽车业的衰老。

  汽车改变了人类历史,却也过快消耗着人类赖以为生的资源。汽车与资源的矛盾从来没有如此尖锐,高油价时代的到来让人深刻反思石油经济的恶果。

  当中国市场的狂热令淘金者们沉醉之时,世界汽车业已显出夕阳经济的特征。辉煌的北美车展背后,是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经营业绩的全面下滑,亏损、裁员成为2006年的主旋律。百年老店的福特公司2006年在美国市场销量下跌了8%,预计未来3年还将亏损170亿美元。世界汽车圣地底特律如今已辉煌不再,曾兴盛一时的汽车制造厂区呈出老态。美国人还没有从“以大为美”的大车消费中清醒未来,高油价就让美国车市披上落日之光。幸亏美国还有耐克等诸多世界名牌,可以靠经营品牌获利。

  权威调查公司预计,美国市场今年将少卖出100万辆汽车,美国2007年汽车销量将降到198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即使以节能环保的小车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日本汽车公司,在自己国内的市场也跌入了30年前的低谷。日本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如果不包括微型汽车,日本2007年的新车销量将只有363.5万辆,需求之低相当于30年前的水平。即使是日本人最爱的微型汽车,预计2007年销量也仅能达到1980年的水平。上年中国车市销量达到720万辆,增长超过30%,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权威调查部门预计,除了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2007年全球汽车销售都将进入疲软时代。中国汽车市场领跑全球汽车市场荣耀的背后,是中国过快消耗着祖先留下的资源。

  唯一生机——节制

  当全球汽车市场的大海已在渐渐萎缩之时,中国汽车业却正弥漫着扩张的冲动。如何延长汽车产业的生命周期?只有一条路:节制。

  假如不在制造、消费等环节采取节制政策,市场将为资源所累很快由盛转衰。

  2006年我国原油进口创下历史新高,共进口1.45亿吨,相当于每天进口原油40万吨,花费超过664亿美元,比2005年多进口了1836万吨,多花了187亿美元。虽然我国成品油进口远小于原油,但增幅却高于原油。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三大石油消费国,也是仅次于美国与日本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汽车岂止消耗石油,也消耗土地、水、新鲜空气等中国已经非常稀缺的资源。君不见汽车业的圈地之风久盛不衰,造车卖车修车停车,都需要吞下大块土地,更不用说那些蜂拥而上的汽车城了。据说广州花都汽车城成为广州汽车项目用地之最。如果更多资源被汽车过快挥霍,越来越低的汽车价格将很快与高昂的使用成本形成鲜明反差,未来还有多少人会为开车的奢侈买单?北京实行公交优先后,看看小区白天越来越多的停车,就明白汽车正在城市普通人家退出代步角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