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09.《城市的树》

R009.《城市的树》
2009年03月20日 18:44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09《城市的树》

  作者:陈晓凤

  媒体出处:香港文汇报

  报道内容:

  搬到新小区后,无事时从窗口向楼下望,最先映入眼帘的每每是那棵细细的柳树。

  那棵柳树立在两栋楼之间弯弯的路口,春夏来临之际,便见其油绿的柳条飘飘,给小区的“水泥森林”点缀了些许生气。突然一天我想,这棵立在两楼之间的树是如此珍贵,两栋楼的几百户居民仅仅拥有这一棵树,每位居民也许难分到一片树叶的绿色!

  钢筋水泥取代天然森林

  新家居室面积虽比以前宽敞了不少,但如以树木拥有率来衡量,却难说我的生存质量提高了多少。遥想过去住在四合院时,几十米的小院中就有两棵大树,一棵是柿子树,一棵是核桃树,平均几户人家就拥有一棵树。那不是移植而来先天不足的树,而是与小院同龄的老树。

  百多年前房主买地盖那几间青砖大瓦房时,就在院中栽下了这两棵树。那树伴随着几代人繁衍,苍劲的老根盘根错节,牢牢嵌入泥土盘绕住地基,树、房、人与院子血脉相连。春夏时节,郁郁葱葱的大树枝繁叶茂,洋洋洒洒地覆盖了整个小院。树下是街坊邻居日常洗衣、洗菜、聊天聚会的“天然客厅”。那时,无论你只吃得起几分钱一堆的青菜,还是十几年买不起一件新衣,或是家里窄得只放得下一张双层木床,只要天天与树相伴,日子就能怡然而过。

  我家的窗子正对正着那棵苍老的核桃树,伴它度过春夏秋冬。年年初春时节,摇曳的树枝便生机勃勃,早早就把春风捎进小屋,新绿跳跃在明亮的穿衣镜中;那绿越来越浓,很快就会绿荫满屋。夏天,阳光穿过密密的叶子如点点碎金撒在书桌上,枝叶缝隙中露出懒懒趴在邻家屋檐上的一只老猫。秋天,熟透的核桃随风而下,与黄叶一起窸窸窣窣地飘落在窗台上。漫长的冬季,苍劲的老枝在北风中敲打着薄薄的玻璃窗,常常展示着雪后银装素裹的俏丽。

  北京的树是与院子长在一起的,每个在胡同中生长的百姓,生命中都离不开关于树的记忆。柿子树、核桃树、槐树、枣树等那些亲切的土生树种就像是胡同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无数棵生长在胡同区的大树,给了北京清新的空气和凉爽的环境。几十年前四合院中的居民都是摇着扇子过夏的,不需要空调和电风扇。

  可惜,在大拆大建中,成千上万棵大树随着四合院的毁灭而被砍掉了,城中心胡同区的天然森林已经大部分消逝,取而代之的是高耸的“水泥森林”,造作而娇气的人工草坪。走进那些新建的小区,密集的楼群中只象征性地点缀着几棵树,以应付那昂贵的绿化费。老人和孩子在硬化的路面上散步,头顶上难得有一片遮阳的绿荫。家家必备的空调机使北京的气温越来越热,空调已由十几年前的奢侈品变为生活必需品;大树,却离人们越来越远。为了多盖楼群,北京砍掉了多少土生大树?无人统计,肯定是个可观的数字。这些大树的消失对城市的影响潜在而持久。

  树林对城市有多重要

  有国外学者对树的生态价值做过测算:一棵50年树龄的树,累计创值约196,000美元。在城市中一棵树一年可以贮存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树木还可以吸收有害气体,如1公顷柳杉林每天可以吸收二氧化硫60千克。臭椿、银杏、梧桐等都有吸收二氧化硫的功能。城市森林可以增加空气湿度,一株成年树,一天可以蒸发400公斤水,所以树林中的空气湿度明显上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