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08.《GDP的道德指数怅惘北京地图》

R008.《GDP的道德指数怅惘北京地图》
2009年03月20日 18:43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08《GDP的道德指数怅惘北京地图》

  作者:陈晓凤

  媒体出处:香港文汇报

  报道内容:

  GDP背后的道德指数越来越受人关注。

  不久前,几位普米族姑娘来北京呼吁保护将被经济开发区毁掉的村庄,请她们喝矿泉水时姑娘们说那水难喝,家乡的水才是甜的。一位农村亲戚来我家吃饭时不吃红烧虾,说养殖虾吃多了会得病。农民认为山泉和河里捞的虾才是干净的,GDP增长却可能剥夺他们原有的好东西。

  房产建筑 与民争地

  据新华社报道,在2008年之春,贵州贵定县村城关镇金山村民的菜地被县政府派的推土机铲了个精光。两年来这里的田地都是毁了种,种了又被毁。因为这里几百亩地被“合法程序”强征为旅游、娱乐等商业用地。每亩地县政府给2万多元补偿,但卖给开发商却是几十万元一亩。无地可种的百姓已沦为赤贫和“非法”农民。这样靠卖地提升GDP的例子在中国农村绝非个别。疯狂土地财政的后果是,到2006年中国耕地面积已减少到18.27亿亩,逼近18亿亩的红线;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从2003年的1.59亩骤降为现在的1.39亩。

  与民争地在城市房地产业发展上也同样残酷。近年中国房产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对GDP的比重超过10%,背后是许多城市政府卖地生财。房地产商神话般的暴利的背景,是对私房主的血腥强拆,是亿万被迫沦为“房奴”的市民,是国有企业争相卖地和大量员工下岗。因资源不可再生而最不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行业,其对GDP高贡献率的同时也有了极差的社会形象。

  利用特权与民争资源,是一些基层政权的通常做法。许多资源大省造就高GDP数字的同时也大批“产出”着生态难民。如在贵州重点产煤区福泉市,有不少乡镇的村民守着煤山无煤烧。过去每年能烧到500公斤低价煤的村民,现在却只能去捡煤烧饭取暖;因为乡里把煤矿低价承包出去,村民买煤也是市场价。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时根本没有考虑过农民利益。

  有记者最近去三峡等水电开发区采访,面对住在帐篷里依靠捡废品为生的众多水电移民潸然泪下。水电企业给当地政府带来GDP飞升,当地农民却失去赖以为生的家园,从能靠种地丰衣足食的独立自由人沦为需要救助的弱者。富了政府穷了百姓,是许多资源丰富地区的常见景象。

  牺牲环境 水臭鱼毒

  为了充分引资,一些地方政府采取了牺牲环境的做法。GDP快速发展、引资最多的几十年,也是中国环境破坏最严重的几十年。

  中国东部沿海一条上千公里经济活跃带上的村庄,许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癌症村。这些村子周围都是化工企业。那儿的水是臭的,鱼是有毒的,种了大米农民自己不敢吃。当地农民多次起诉当地化工企业,一场诉讼经常要花八九万元,但是最后的结论不是没有证据,就是当地部门认为那些污染企业已经“达标”。媒体评论说,如果臭不可闻、试验室中测出致癌物质的水都不能作为污染证据,癌症村的百姓岂不是说理上天无路下地无门?近20年来,中国癌症村越来越多,成为伴随GDP数字上升的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